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炭火碳焙烏龍酸味感?

試問各前輩後學有買炭火重焙之陳年烏龍,喝完後口裡感覺有些微的酸感,2013年買來時就這樣到這幾天拿出來品嚐時感覺還是有酸感,請問前輩這是正常的嗎?還是茶葉本身製程有問題?
2

評分人數

  • 煎茶人

  • 射過溪

應該是正常的,有點年代的凍頂烏龍有不小比例也是會酸
1

評分人數

  • 煎茶人

TOP

1.這篇應該發在「台茶集」較適合吧!
2.如題2013年買的炭火重焙之陳年烏龍,請問是「2013年的重焙茶」還是「已有些年紀的烏龍茶~複焙」,兩者差很多。
3.若是2013年重焙烏龍陳放至今4年的茶就出「酸」....................那就很不正常。

很久未上論壇練笑話了,以上純屬參考、參考!!
1

評分人數

  • 夢幻茶

TOP

回復 3# 煎茶人
應該是2013年的重焙茶只是買的那時感覺就有微酸感,朋友說可能是製程當中出問題,不過又有人說這是正常的。所以才想請教論壇的前輩們,這酸感不管存放幾年都還是會一直存在嗎?

TOP

本帖最後由 煎茶人 於 2017-5-2 11:13 編輯

回復 4# ksdg1688


1.當年製成施以重焙的烏龍茶就帶酸,真的匪夷所思?論壇上製茶、焙茶師傅人才濟濟,無奈沒人肯點出癥結。
2.反之,您可問一下回答您「正常」的人、為何正常?(前提是「重ㄓㄨㄥˋ焙,非重ㄔㄨㄥˊ焙)。

3..這篇您參考看看:前幾年台茶帶酸的帖子(點此連結)

TOP




剛剛試泡同原料最後階段不同焙火的一泡87年武夷老茶...結果右邊的那泡比較酸(似老柑橘皮)...


主題:說炭火碳焙烏龍酸味感?
這考慮方向很多種...說不定與炭焙無關..但.也有時有關.(電焙也會)..

2013年的茶就酸.有可能製程(高溫發酵過度).品種(有的鐵觀音會酸澀).焙火(過度恆溫焙火).濕度與氧化(含水量過高)...
我這泡87年武夷老茶為何這樣不一樣.我也不知..(知的是好老茶會轉舒適乾淨清爽的陳年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煎茶人

TOP

很多非常高級的烏龍有所謂的青酸氣,這屬於正常發酵之果酸類,可遇不可求,
這種茶氣會呈現於茶湯面上,令人聞之垂涎,有時也會讓人感覺下巴快掉下來。

不正常的酸,通常也會夾雜一些不雅的味道在茶湯表面或氣息上,
情形較常發生在用肥不當,再加上天候不佳以及製茶技巧不良等等。
另外,含水量過高也會酸,喝這類都容易帶有喝後出現澀感,但花生瓜子伺候可解。
3

評分人數

TOP

剛剛泡飲一款2012的重焙烏龍,也是帶酸韻
但酸得生津,酸得舒服

通常文火重焙的茶多少會帶點酸韻
因為不是從毛茶開始就一次就焙到重火的程度
一定是先輕焙,然後自然存放退火,吸一點水氣後再焙
這過程會重複好幾次,直到重焙的程度

茶葉經過幾次的自然存放,必然會有些氧化
而這酸韻就是氧化帶來的
製作良好的會酸得很舒服,開朗,生津
3

評分人數

TOP

很多非常高級的烏龍有所謂的青酸氣,這屬於正常發酵之果酸類,可遇不可求,
這種茶氣會呈現於茶湯面上,令 ...
嗜茶士 發表於 2017-5-2 17:50



   會出現正常、爽口的「青酸」茶湯,通常出現「輕至中發酵的茶」,其實只要是「發酵作用」均會引出「酸」;但這萬中取一、被雷打中的機會鮮少出現在烏龍上,反而發生在鐵觀音或岩茶類較常見。
台灣現有製程上的烏龍茶很多出現的「酸」反而是在製程上走水不良、造成積腹水,另烘不足乾、焙不到位造成金包銀現象,再者是收火後即到入袋中造成水蒸氣回悶,這些種種不良的酸,真的喝了亦會下巴掉來。

故「未再預期」中發酵引起菌類繁殖所產生的酸,往往是因茶葉製成失敗及倉儲不良所致。

另「老茶」的酸在論壇上已有不少論述,T4U這些年下來所累積的討論足堪茶的百科寶庫,同好者不妨細細品味、對照及印證(怪力亂神之述建議不必浪費時間著墨)。
3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7# 嗜茶士
前輩,茶行的朋友告知的跟前輩說的差不多,重點是這個(含水量過高也會酸)。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