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高端岩茶與大樹茶的差異

上上周末到福州出差,集團同事有朋友在開武夷岩茶店,到福建肯定是要品及買岩茶的。時間不夠,岩茶品總好幾百種,只品了肉桂,幽蘭,素心蘭。
茶會泡了四種,又見閔江武夷岩茶。
很熟悉而親切的地方,十七年來因工作業務關係有好多次到福州短期出差,除了熟悉的人事地外,還會有意外的驚喜,此正驗證了經歷阅歷行萬里路的可貴。
蒙集團同事作東招待品武夷岩茶,午餐素食,精緻而精典像台北巷弄的特色素餐料理可口清爽,層次豐富,為此次短暫的福州行更增添了曼妙的內涵。
早十點半到一家專賣武夷岩茶的茶文化店品茶,一看店外觀就展現高雅素質,當然趕快請店主老闆娘為我們留影,跟亮哥一起合照壓力很大,快高出一個頭,還好輝哥幫了我忙。
今茶會品了四種岩茶,肉桂,幽蘭,竹窠肉桂,素心蘭。
看這些岩茶名稱,心就動了,唉,禪修心靜不知又修到哪兒了!
肉桂其香較重,我適合比較香沈及柔而素雅的幽蘭及素心蘭,因帶蘭花蜜香特質,比高端生普洱因是烘培制成而顯得甜,岩香厚重,喉韻掛的比較久,上鶚二頰喉韻附着生津,其津氧化不會很快,算是在原料質感及工藝上有下翻很大的功夫。
整體感覺,韻味其岩韻在下喉延深到鼻粱,真的是很高端的岩茶。
最深刻的是竹窠肉桂其岩韻氣感柔而綿延,除其甜馬上回韻外,其味茶湯柔而化,能達化綿,還真的是頗感意外!
另外竹窠肉貴岩氣較深,微達於胸,驚喜!
品完茶老闆娘送我更高檔的一泡茶,官寨肉桂,驚驚而喜,心得有空的話明日分享!
今品岩茶也是很喜歡,就一點如果每日品的話,因層次較單一,不像普洱那樣遼闊及層次豐富多元......,一周品一二回亦是佳茗。
1

評分人數

  • maple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一年喝掉12餅的大樹茶,如近日每天上班喝09易武三合寨大樹茶溫馴婉约,雖不如古樹那樣穿透力深厚,然三四克置入350cc保溫罐稠度滋味也能深入於下喉道到胸,二頰喉韻清爽甜潤舒服。
跟高端500克1800元人民幣的岩茶相比顯得性價比高太多了。
如果一餅375克的09年大樹茶是800人民幣的話,平均一克才2元多點,比之岩茶每克得3~6元顯得性價比高。
而且高端岩茶雖好喝,如每克7元的高檔竹窠肉桂每克7元人民幣及每克15元人民幣的官寨肉桂,其岩韻的甜及特殊韻味雖比大樹濃及深刻,貼附性強,但後頸會微微的蹦景,這跟大樹茶是開闊舒爽在體感上有顯著的不同。
所以整體感覺是岩茶偶而品品,不能如好的大樹茶那樣能天天快樂的品及飲用。
個人感覺!

個人品過岩茶價格低於500克2000以下人民幣的,其岩韻較淡薄,舌苔及兩頰有微微緊緊及稍澀的負擔感,顯然性價比純大樹茶低很多。

TOP

h兄連舌苔都有感覺,小心哦
2

評分人數

  • huangchan

  • 射過溪

TOP

h兄連舌苔都有感覺,小心哦
taiparagon 發表於 2017-12-23 11:34


沒錯,這是一種心因性的症狀

但嚴重的也有可能是腦細胞或腦神經的器質性病變, 真的 !

TOP

沒錯,這是一種心因性的症狀

但嚴重的也有可能是腦細胞或腦神經的器質性病變, 真的 ! ...
射過溪 發表於 2017-12-23 11:46


我接觸岩茶一年多,喝了些正岩、半岩、外山
我是很難信服他說的東西
2

評分人數

  • huangchan

  • 射過溪

TOP

請問,喝了不用開暖氣嗎?
1

評分人數

TOP

請問,喝了不用開暖氣嗎?
lewis6033 發表於 2017-12-23 21:59


那比烈酒還神奇喔

TOP

認真看你所寫的岩韻,只能說兄台需要多喝。從香氣滋味去思考岩韻也不是不行,正岩的"滋"本就不同,但拿正岩的滋味去比普洱真的有點莫名奇妙。
3

評分人數

  • huangchan

  • chen3058

  • 射過溪

TOP

認真看你所寫的岩韻,只能說兄台需要多喝。從香氣滋味去思考岩韻也不是不行,正岩的"滋"本就不同,但拿正岩 ...
maple 發表於 2018-1-2 17:30


岩韻很不容易文字解說的,多喝多分辨
我甚至碰到以為焙火味道是岩韻的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