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品建陽小白茶

一直以來對白茶的興趣不大,原因是以前買白茶都是買給母親喝的口糧茶,而且母親最喜歡有小青柑或辛會陳皮的白茶,當然我也買了一些福鼎白茶有白毫銀針和白牡丹、壽眉等等,我買茶習慣通常覺得茶質不錯的話一般下手都不會輕,每種也都是用箱計,雖然覺得不錯但是我很少喝,原因是覺得喝白茶有點單調而且寒涼。因為沒太大的興趣,所以也都以為白茶出自福鼎。
後來當我跟武夷新區(現在的建甌、建陽、南平、政和及武夷山的總稱)當地人熟悉了之後,他們說其實白茶源自於建甌,在宋代時也是宋徽宗喜歡喝的茶,而且當地人說只有小白茶最有葯效(我只是照說,反對茶當葯的人不要打我)
而且網上也查到有人說宋徽宗曾說最好的白茶是在今天的建甌內"「天下之茶建為最,建之北苑又為最」。建指建州,北苑亦稱北苑御焙、北苑龍焙,是宋代全國精製茶製作中心。"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已問一下古歌大師。
問了古哥大師後,果然查到白茶種類分三種"采自大白茶茶樹的品種叫「大白」,采自水仙茶樹的稱為「水仙白」,采自菜茶茶樹的稱為「小白」。 "
         因為我一下跟他們買了數十種正岩茶或是很好北閩茶,他們也一直勸我收點高質量的野生小白茶,呵,人有時就是鐵齒,我有聽,但是沒有聽進去,最後他們只好送我一斤慢慢喝,我這人買茶永遠多於我賣的茶,許多人送我的茶我也是隨心情喝,因為太多茶,所以有時一年後喝,有時十年後喝。剛好,他們去年送我的白茶,我順手帶回來台灣的家裡邊喝。喝時有點驚訝,感覺比剛喝時厚多了,茶的內涵也豐富,而且在這冷天裡喝了身體還覺得暖暖的。
用新製的錫茶則取7g野生小白茶,後來覺得7克有點多,以後放5克就好,採用錫壺及快出水,剛開始浸了十秒,我覺得香太濃郁了,後來都只用數秒就出水,因為我比較喜歡淡香,而且這白茶也帶水裡香
其實我還在邊喝,只能簡單說明一下口感 毫香足,花香馥郁,滋味清甜爽口,而且茶湯越來越厚實。甘甜味也一直留在喉頭內,最讓人欣賞的是那滿嘴的生津,口水源源不絕的生出來,喉韻也相當的深及清楚,喝了身體還有熱感,在這微冷的天還出了點汗 據說白茶五年成葯 是不是成葯我不知道 對我來說也不重要 但喝起來感觉沒有福鼎白茶来的寒 很有可能是因為有用碳火稍為焙過吧。






取自今年野生小白的照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2

評分人數

  • 布魯斯

  • huangchan

一直以來對白茶的興趣不大,原因是以前買白茶都是買給母親喝的口糧茶,而且母親最喜歡有小青柑或辛會陳皮的 ...
tea9333 發表於 2019-4-5 21:31


聞兄敘述覺得蠻好喝的,福鼎白茶也曾經驚豔過,卻對品到五七泡後有那麼點澀殘留舌尖麻麻的所以之後不太碰了。如果白茶像兄所分享是野生種應該缺點不太會存在,有機會試試。

TOP

回復 2# huangchan


    有焙火的新茶吞面帶點粗澀是很正常的。沒有焙火的新白茶會不會帶澀我就沒太留意,畢竟平常也都粗喝

TOP

舌面 打錯了。

TOP

個人有品飲水仙白經驗,適合炎炎夏日消暑.倒是小白無緣一試 ,兄有銷售管道嗎?

TOP

個人有品飲水仙白經驗,適合炎炎夏日消暑.倒是小白無緣一試 ,兄有銷售管道嗎? ...
cctdragon 發表於 2019-4-27 17:31



    小白今年很貴 我看找得到不要那麼貴的嗎

TOP

兄好辛苦了,品茗不同茶種而已,僅是一時興趣,若是茶價高貴不可攀,随緣了不強求.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