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2021春頭採 石頭精 無量山

本帖最後由 福鑫老王 於 2021-7-21 15:37 編輯

2021春頭採 石頭精
無量山脈頂峰,古樹與岩石共生,一年僅一採,特殊的小葉種,
原野花香濃郁,滋味濃厚鮮爽,
韻、氣皆強,難得珍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收高品質古樹春茶要知道的幾個關鍵

一、頭春與頭採
頭春指春天第一波採摘的春茶。
頭採指每年春茶發芽時第一次採摘的春茶。頭春強調的是時間段,頭採則是具體到各株茶樹的第一次發芽採製的春茶。
從理論上講,茶樹經過冬季休眠,到春天發芽時積累了充分的能量,因此人們比較追求頭春、頭採。但是具體到茶葉採收時就需要辯證處理。
其中台地茶的頭春頭採比較好處理,台地茶修剪平整,春茶几乎同時發芽,頭春頭採基本是可以等同。
古樹茶情況要復雜得多。在同一個茶園中,茶樹的高矮粗細、樹齡、坡向、光照度、茶種等多種因素,茶樹不會同時發芽。有些大茶樹要到4月底才第一次發芽,對這些大茶樹而言4月底才有頭採。因此如果選定單株採摘是可以做到頭採,但同一茶園中各株大茶樹的頭採會分佈在不同的時間。頭春強調的是時間,在第一波春茶採摘時,同一片茶園中發得早的多是樹齡相對小的,因此不要片面追求早春、頭春,關鍵是要看是不是大茶樹發的芽。
就品質而言,只要是茶樹每年第一次發芽的茶,也就是頭採,品質都是好的。就算是到了4月中後期,已經有二春茶時,只要是當年第一次采的的那些棵茶樹的茶都是頭採,品質都好。
如果要追頭春早春,一定要親自看過茶園中大小樹情況和發芽情況,或者單獨挑選出發芽早的大茶樹採製。


二、頭春集中採摘的時間只有一周左右
古茶園中的古茶樹發芽時間可以相差一二個月,但最大量的茶樹發芽時間還是相對集中的。超過一半的大茶樹會在一周左右的時間集中發芽以及集中採摘,而這一周就是收茶人要集中精力收茶的時間。而這一周採摘的大茶樹最多,產量也最大,品質也最好。


三、不要盲目追求早春
同一片古茶園中,茶樹發芽時間可以相差一二個月,而先發芽的往往是茶樹齡相對小一些的。雖然也會有大茶樹發芽早,但數量會少一些,大小茶樹相比,小茶樹所佔比重會大一點。因此追求早春很容易收到樹齡小的,除非用選樹來採製。


四、慎重對待混採
混採,指同一片茶園大樹小樹混採在一起。
在古茶園中,因為茶籽自然落地長出小茶樹,或者因為茶農在茶園空地補種茶樹等原因,古茶園中會混生一些小茶樹。
大小樹混釆的價格比專門挑選大樹要便宜。
在購買混采的古樹茶時要注意幾點:
一是要了解同一片茶園中,小樹佔比有多少,佔比多就會影響茶的品質;
二是要了解這片茶園會不會提供客戶選樹。如果允許選採大茶樹,那麼有多大比例的大茶樹會被選採。例如同一片茶園中有20%小茶樹,80%大茶樹,如果不選樹,2:8的比例品質應該還行,可以做混採。如果40%大茶樹被選樹採製,小樹大樹比就變成2:4,品質就較難保證了。


五、收後期一點的春茶會有頭採二採相混
在4月中以後,茶樹還會發芽,從時間上仍算春茶。只是這時侯發芽的茶樹,有些是當年第一次發芽,屬於頭採,茶葉品質仍然很好。還有一些茶樹是之前已經採摘過一次後又重新發芽的,這些茶樹屬於二采了。混在一起製成的春茶比頭春頭采的品質要差一些。

TOP

詢價,感謝

TOP

詢價,感謝
趙公子 發表於 2021-7-23 17:48


已回覆,謝謝

TOP

詢價,感謝

TOP

詢價,感謝
水在瓶 發表於 2021-9-17 00:01


已回覆,謝謝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