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請飲,2003 大益 南糯野生餅茶(2013年4月27日)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4-28 10:27 編輯

  2013年4月22日,偶然瞥見「臺灣 T4U 茶藝論壇」中茶主人 「雙城」販售純乾倉茶品── 03 南糯野生餅茶(珍藏版 限量12000片)( http://jft4u.com/chat2/viewthread.php?tid=113674 ),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發帖詢價,沒想到接獲短訊的消息竟是:此茶品竟在短短一小時左右便已售出,且知悉此茶品每餅市價竟要上萬元。天呀!2003年,陳期十年,其價格竟要上萬元,難道是受近期7542-301出廠價高推波助瀾的影響?





  2013年,茶價屢翻新高,已非小資茶友所能攀追得起。所幸入門兩三年間,所收茶品無論勐海、下關,無論中期、新茶(就是少了些老茶),足以自飲,尚不至於搥胸頓足。茶且隨它價高,我自清心喫茶。

  筆者曾於茶前輩 嗜茶人 於奇摩「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TXC0Y8yDAkbPeNDjmg--/article?mid=867&prev=877&next=853&l=a&fid=5 )中見此茶資訊:「據傳是廣州芳村曾姓茶商所定製的茶品,原料採用野生茶菁,總數是12000片,大多數被馬來西亞茶商買去,只有少量流至台灣,而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時,又有部分回流廣東,使得國內藏量又更少了。」除此之外,嗜茶人更將此茶品列為「1990年代至今後學(嗜茶人)心中認定的十大好茶」中的「佳茗(8):2003南糯野生餅茶(珍藏版)」( http://tw.myblog.yahoo.com/jw!TXC0Y8yDAkbPeNDjmg--/article?mid=1790&prev=1803&next=1778&l=a&fid=5 )。





  筆者入門雖晚,難得亦能有幸於2011年10月購得此款茶品。




  由銀魚蛀蝕的痕跡很容易便可以判斷出此茶餅原包未掀。




  餅背也有銀魚蛀蝕的痕跡……。




  ……亦可由此蛀蝕的痕跡判斷此茶餅為原包未掀。




  此茶品──「2003年 大益 南糯野生餅」茶筆者曾於鹿港老街見過仿品B貨,其辨識的技巧有二:其一,MIT 現代茶藝論壇商家「泉雅集普洱茶」茶主人 小小泉曾提及:「真假看南字就可。」( http://www.tea-area.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582

  既然原包未掀,那咱們就不掀了。不掀?那要喝什麼呢……?





  慶幸,尚有未喝完的茶餅一小塊。




  沒想到一秤之下竟然還有100餘克,心想,還可以喝上一陣子。




  今取茶5.5克,以六杯 120 cc 紅土標準水平壺──「請飲烏記普洱茶」及「南投埔里山泉水」侍茶泡飲。





  十年陳期,歲月淬煉,已將新茶頭角崢嶸的個性雕琢得更為包容圓融。茶餅本身已無生澀菁味,茶香輕柔,淡淡清香之中自然散發出一股的甜味,相當迷人,如鄰家正值青春年華的荳蔻少女,語笑嫣然,清新可人。

  2003年 大益 南糯野生餅茶,湯色澄黃透亮,口感黏稠厚實,茶湯入口輕滑而柔順,果膠質感飽滿且細緻,湯底透有苦韻,苦化為甘後,便順勢滲透喉頭,隨即化作一股香氣,絲絲裊裊盤據上顎,穿透鼻腔。上顎澀感輕微易化,具收歛性及甜潤感。此時,茶湯滋韻豐富充盈於口腔中,齒頰之間亦有香甜氣息流轉,富層次變化。好茶,得以收藏,得以品飲,實乃人生之一樂也!





  再來,看看葉底。





  2003年 大益 南糯野生餅茶,就筆者品飲體會,不似 2003年 大益 五號青餅(金大益)粗獷、野性、剛健而具有醇厚的力度;反倒是一種細膩、含蓄、柔美且具有堅韌的勁道。尤其是飲至末段,茶湯雖然清淡,然卻有一絲甜味,如高山泉水清冷甘冽般沁人心脾,驚艷之餘,茶韻繚繞,難以忘懷。





【 Pukumiso‧七碗茶 】

8

評分人數

  • Dior

  • sigma31415

  • 圓仔花

  • digiaimo

  • 瑩瑩

  • 蕭子

  • davidw

  • 小神童

是要請喝?or要賣呢?
2

評分人數

  • 小飛俠

  • 圓仔花

TOP

哈哈,, 好壺配上好茶...人生一大享受
1

評分人數

  • pukumiso

TOP

是要請喝?or要賣呢?
yentop 發表於 2013-4-28 16:44



  兄好,個人非茶商,亦非藏家,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資茶友罷了。

  個人從普洱新手開始學著喝茶、試茶、找茶以及紀錄品飲心得,一步一腳印,從生澀的筆觸開始摸索,前前後後也約莫寫了二十餘篇〈喫茶去〉相關文章。其中,大多為所派領之茶樣,當然也有少部分自家購買一至二片的試茶餅。畢竟,所申派之茶樣只能試飲一次,對茶品本身飲後印象是片斷的,只能記錄當時飲後之口感,無法有更多、更進一步的體會。心想,或許茶樣與試茶餅應該有所區分,故自〈試飲,2005年1月份 下關繁體雲T8653〉一文始,所申派茶樣之試茶文章,其陳期十年之內者,皆改以〈試飲〉為題;而所申派之茶樣其陳期十年以上者若有紀錄其品飲心得之茶文則改以〈品飲〉開頭;至於自家所購買之試茶餅,則以〈喫茶去〉試茶撰文。

  至於,以「請飲」為題的文章,也只是用「請飲壺」泡飲,簡單紀錄品飲心得而已,別無他意,不好意思,造成兄的誤解。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