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明針"補充說明:

基本介紹

  在紫砂成型的過程當中總有一些專業性的話語是大家所無法理解的,而每一步在製壺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亦有所不同,像是推牆刮底、推半牆、明針這些,還有在煉泥過程中出現的說法,像陳腐等,每一個步驟都是關鍵,其中要說到的是“明針”。

  “明針”是宜興紫砂壺成型工序,表面精加工的主要工具。更是紫砂工藝。極其重要的特殊的加工手法。明針的材質,以牛角製者為最佳及最普遍。因為了配合茶壺形狀的不同,明針樣式也是非常繁多。常見的有身筒明針,嘴把明針,方頭,蓋頭,斜頭,等明針。例如作筋紋器時,也是有特殊的筋瓢明針。套個粗淺的比喻就好像台灣常見到的土水師傅為了粉光牆壁所用的催刀。

現在以筋紋器來作淺易的說明。經此精加工的工序過程,可使口蓋與壺口之間10幾或更多的菊型筋瓢,在燒成後,把壺蓋任意調整旋轉方向,壺蓋蓋口都要能吻合自如。若不是*工藝者本身的製壺修為和此精加工的修整又豈能有如此嘆為觀止的傑作產生。

主要特點

  明針的另一極重要的功用就是將泥料、成型、燒成三者結合,產生宜興紫砂最特殊的工藝表現能使壺體表面,雖不像瓷器的施加釉料,就能富有光澤。雖有一定的氣孔率,而不滲漏的特點。於此我為了讓壺友們更能了解,再作進一步的說明如後。因用明針在做精加工時,可將胚體表面的粗泥粒子,向胚體裡面擠壓,使泥漿浮出,造成胚體表面平整光潤,進而形成一細膩的表皮層。相對的,胚體表面泥層之下,因未經精加工,泥料礦物組成和顆粒的堆積等因素,使胚體內部保有紫砂特有的疏鬆的間隙,經過燒窯後,胚體內的一些物質,因被燒失及胚體本身的收縮作用,使茶壺壺體本身產生一定的氣孔率,但胚體表面因經明針修整過的表皮層,在燒成後則成為一特殊較緻密的燒結層。

  明針讓紫砂作品看起來更加的和諧美觀,更有古樸氣息,讓原本粗糙的產品更精細更耐看,了解紫砂壺收藏紫砂壺,對紫砂​​的專業術語有個全面了解對你幫助更大!
3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11# digiaimo
再次謝謝digiaimo大大的分享與指導,小弟感激不盡!謝謝

TOP

這把壺的表面不是明針 是噴水再刮
明針不加水 刮了後表面會稍黑 稍亮 稍平滑
文革壺的仿品不會少過綠標 白標

TOP

回復 13# 小不


   小不大大您好,請問您覺得這是後仿的嗎?煩請您不吝嗇給予指導!謝謝您

TOP

藉別人網頁說明“明針”的用途 china-pot.com.tw/china-tw
這把壺的年代較晚
但不至於後仿

TOP

謝謝tom1958大大的指點!
紫砂壺的知識真有趣! 希望以後各位前輩在給予小弟指導與糾正!

TOP

回復 14# teapot


    電腦的圖片看起來 壺大致上是對的 清水泥的仿製相對容易 光看圖片很難說百分百
這個時期的一廠紫砂壺上手摸摸聞聞比看要來得更精準
1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17# 小不


  收到! 謝謝小不大大的建議,說真的照片也不好拍,最近想買個鏡頭來拍茶壺,不知道小不大大有沒有建議的鏡頭?謝謝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