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一切具足

大珠慧海向馬祖道一求佛法,馬祖告以:「一切具足,更無欠少,使用自在,何假向外求覓。」


  這是指出每一個人的內心,都具備開悟的條件乃至於成佛的條件,不用向心外的他人追求什麼佛法。


  就禪修者來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開悟靠自己。個人怎麼修呢?方法是師父指導的,真正的悟見佛性則需自己用功,根本沒有所謂的「門」,努力就是 門。如何努力?放下自我的執著心、自私心、煩惱心、追求心、厭惡心、不耐煩心,那時就能見到佛性。易言之,如何放下是師父教的,見到佛性或智慧的顯露卻不 是任何人給的,連佛也無從給你,那是你自己本來就有的。


  大家都會說,年輕人是有待琢磨的璞玉,是社會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經過琢磨的玉,不是任何人變化出來的,乃是玉石本身就藏著玉。有些人認為只有少數天賦 異稟的人才是玉,自己大概不可能是玉。就佛法的立場而言,這種觀點是錯的,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人類固然有,即使連貓狗等所有大小動物,乃至於朝生暮死 的蜉蝣,佛也承認牠們都有佛性,只不過牠們尚未經過人的階段修鍊,佛性尚未顯現。


  人類之中有智、愚、賢、不肖的差別,也是事實,但佛對眾生平等看待,現階段固然呈現出智、愚、賢、不肖的形態,其純美的本質還是可以開發的。低能兒若加以教育,可能會自立自強。殘障的孩子體力虛弱,父母和社會如果不放棄對他們的幫助和栽培,也可能會成為有用的人才。


  佛法認為,人生悠忽幾十年,只是生命長河中的一個小段落,即使這一生已無希望成為大材,沒關係,只要給他薰習、給他幫助,即使再不肖、再愚鈍,也能使他的品質逐漸提昇。如果觀念轉變,建立起信心和願心,弱智者也很可能會變為正常而很有能力很有智慧的人。


  對任何人不要失望,不得放棄。秉持「一切具足」的信念,對己對人都能給予鼓勵和肯定,既不會自暴自棄,也不會小看他人;可使得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助助人的社會中堅。  聖嚴法師
3

評分人數

  • jontai

  • 千尋

  • 小神童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