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我的茶故事

  前陣子參加FB社團舉辦的老茶茶會,喝到別人提供的老茶,聽到人家買進的價格,隔天忍不住打電話給幾年沒連絡的朋友,要跟他買老茶。

  我這朋友現在是一家線切割工廠老闆,他年輕的時候和新婚老婆到台北開茶行,時間約1980~1990年。結束營業後移居台南,後來才和人合夥開工廠至今。台北茶行結束時,歷年賣剩的茶葉也隨著他搬到台南來。他老家在鹿谷,開茶行賣的就是自家種的凍頂烏龍茶。他大哥除了自家凍頂茶園外,又在杉林溪買地種茶。

  我第一次喝到他的老茶,是因為透過他買他哥哥的杉林溪龍鳳峽高山茶,他剛好復焙了一些以前在台北賣剩的茶,這是他自己的口糧,就順便送半斤給我喝,我就是這時候開始有喝老茶的習慣。在這之前我原本還是以喝高山茶為主,經過這幾年來,可能是隨年紀增長,口味的改變,漸漸喜歡老茶的滋味,現在高山茶已淪為配角了。

  這次再跟他買茶,順便聊聊天學習人家的經驗。他這類老茶人不會上網,沒開茶行後也沒在和人討論交流,他對老茶的觀念是認為不復焙的陳茶是不好喝的。

  這次他拿出庫存裡的一桶茶要整理好賣我,我要買原茶,他還堅持不賣給我,非要焙過不可。用他在台北開茶行留下來的老式焙茶機焙老茶,他這台機器不能直接設定溫度,只有能調整溫度由低溫到高溫的那種旋鈕,旋鈕和溫度的關聯要靠經驗。我千拜託萬拜託,請他高抬貴手,非焙不可的話,溫度千萬要低一點,不要焙出火味!

  幸好第一爐還沒烘好,竟然機器故障了。要找人修理,被笑說那種機器早就沒人再用了,沒辦法修理。他打電話告訴我烘茶機的事,要我再等一段時間,讓他把茶再烘過。我說好說歹,他才願意把已烘和未烘的原茶一起賣給我。

  和他聊天,說到已故知名茶人陳阿翹,他說陳阿翹大兒子是他同學,現在在凍頂製茶的是二兒子。雖然現在也常聽到陳阿翹大名,也知道他已故,但網路搜尋不到他的故事,我朋友也只是說他是碳焙高手如此而已。

  我朋友之前焙陳茶,他就知道溫度不能太高,不可以把茶焙死。只是我泡他幾年前賣我的茶,是他封存20幾年後復焙再真空包裝,我買進至今陸續拆開沖泡,卻還有焙火味。我們當場泡這次買的原茶和這次聽我講的輕焙的茶,還有他以前焙的茶,三款來比較。原茶酸味最高,沒倉味;輕焙的酸度減少,但沒焙火味;以前焙的酸度最低,但有輕微焙火味。不過他以前焙的茶,香葉底依然有活性,經沖泡後茶葉也可以展開。

  我藉此跟他講述當下老茶流行的趨勢,輕火焙過走清是OK的,但是有焙火味就不行了。沒焙的繼續放下去有萬般可能,焙重火的再放也只有死路一條。

  我朋友也知道不能把茶焙到碳化,那為何市面上很多老茶卻是會焙到碳化,導致沖泡時茶葉無法展開?除了焙茶時溫度和時間控制不好,失手的可能,我朋友另外講到一點,他堅持陳茶要焙,是在他開茶行的時候還沒有真空包裝機,早年茶葉陳放因為沒抽真空,如果倉儲環境溫濕度不良的話,茶葉容易走味甚至發霉!所以陳茶要拿出來喝之前,就必須整理過才行。

  他二哥比他早幾年在台北市忠孝東路開茶行至今,台北市寸土寸金,所以他二哥有另外租倉庫放茶,他去看過他哥的茶倉庫,真的有以前賣剩的台茶放到發霉了!我自己就在想,很可能那些焙到碳化的茶,會不會是一些發霉的茶整理出來的?所以不得不用高溫去焙。其實這種重焙的如果有整理乾淨,價格又很便宜的話,泡大茶桶是很適合,多下一點茶葉,重手泡也不會心疼,更不會有老茶的酸味,反正就水甜。

  我朋友的想法觀念只是一家之言,不表示大多數老茶人也是如此,只是這些年來消費者對老台茶品飲的角度也在改變,喝原茶變成老茶的主流。我只是個消費者,不賣茶。想想會這麼強調原茶,我也不過是拿香跟拜,隨著市場走而已。

17

評分人數

....沒焙的繼續放下去有萬般可能,焙重火的再放也只有死路一條。

後句,蠻值得討論的。
6

評分人數

TOP

....沒焙的繼續放下去有萬般可能,焙重火的再放也只有死路一條。

後句,蠻值得討論的。 ...
ps691041 發表於 2014-11-27 13:10



   如果改成「焙到碳化的,再放也是死路一條!」,這樣會不會比較恰當?
3

評分人數

  • 傳奇

  • 趙公子

  • 射過溪

TOP

會比較洽當
1

評分人數

  • 黃大俠

TOP

老茶原茶有特色就喝原茶無妨....

沒特色的老茶當然要焙火來提香.調質.不然不知道再喝什麼...有雜質的茶當然也要焙火純化...

觀察以前製作的茶要自然存放能達到有老而醇濃厚膠感的特色至少25年(存藏不潮濕)以上.盛致30年..還不見得茶葉一定變得滿意...

一般說的茶葉炭化之中其始還有其他階段的狀況..會用火師父焙茶有些茶捨看似炭化.其始茶湯還是厚烈.強勁.甘喉的..而不是只有空空甜水..

選10樣茶來同時存放.25年後誰能保證幾個茶樣能滿意的..要說的是這些時間價值質多少...(不要說好茶不會寂寞).

話說老茶以前很少人刻意製茶來存藏的..現在應有有心之人在做這樣的工作..
目標5~10年就有很特色表現的茶品.當然不是靠添加物而是選原料與製茶技術...
10

評分人數

TOP

弟對老茶不是很瞭解~但有機會喝到遺忘的賣不出去的沒有培過放在三十公斤茶袋裝不成球狀的老茶
哈~形容詞有點長~
目前也有喝到一款算年輕的不老台茶~酸甜味適中~茶葉漲得開不致於碳化~茶商也告知這款茶亦是培過再退火味~而沒有年復培~雖然弟不是很懂老台茶~但這茶初喝時是茶尾的冷茶~一口喝下茶的酸甘甜是我對她的印象~茶商朋友也一再表示~無限可能~可是有些茶就是不爭氣~而且很多茶真的如大家接觸的資訊~真的是上一代經營者未賣捨不得賣或質太差賣不好~又不想賤售換現今的茶保留至今的~
想想喝到乾淨到年份的老茶是很不容易的~而弟有喝到一款台茶感覺確像普洱茶的味道~覺得茶放久了好壞差異真的是天壤之別~
11

評分人數

TOP

沒焙的繼續放下去有萬般可能,焙重火的再放也只有死路一條。

TOP

回復 5# 夢幻茶


< 一般說的茶葉炭化之中其始還有其他階段的狀況..會用火師父焙茶有些茶捨看似炭化.其始茶湯還是厚烈.強勁.甘喉的..而不是只有空空甜水..  >


贊同!有些茶捨看似炭化.其始茶湯還是厚烈.強勁.甘喉的..而不是只有空空甜水..

後學買到有些焙過的茶捨,茶葉無法泡開,但是經過陳放一段時間退掉沾染的火氣及雜味, 茶湯還是能泡出厚烈強勁甘喉,而非只有空空甜水

後學歸納自己買到有幾批焙過頭的台茶還是能表現不俗,可能是原本的茶山茶葉就非常透氣,所以是由茶質取勝之故



至於  <焙到碳化的,再放也是死路一條!>或是<焙重火的再放也只有死路一條。>的說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還是可能有例外!
3

評分人數

TOP

今年有買到沒有焙火的.
喝起來口感比有焙火的來的高香.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