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外篇) [東方美人茶] 問今朝誰稱英雄?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1-10 21:28 編輯

[東方美人茶] 問今朝誰稱英雄?   http://www.t4u.com.tw/chat2/viewthread.php?tid=3453&extra=page%3D2&page=1   

  
前言
[東方美人茶] 問今朝誰稱英雄?原帖發表於本網站『華人茶迷在線』區版之下的「台茶集雅軒」中,網址連結如上。

原本想以『續篇』為名,置於本小舖裡續行發表個人之看法與心得,斟酌後認為,原帖係為公論,如今只做私語,倘以『續篇』為名,難免納公為私之議,遂改以『外篇』為名,如此,不妨茶友於原帖續為討論。

另開『外篇』,主因魚麗茶藏將循序漸進,陸續介紹和推出東方美人茶各大製茶名師於各比賽場域的各等級優良茶品,茶品既然上架販售就是經商,再於公版談論東方美人茶恐遭議論及探究動機!

『外篇』但表個人私見,謝絕討論,來訪者逕以在商言商視之即可,雖不拒茶友私下提問,然不負作答之義務,有言在先,莫怪失禮,茶友提問於適當時機另以漫談形式說明,謹上。



**本帖純屬個人意見發表,非供討論,謝謝! **
1

評分人數

  • idiot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7-2-17 16:24 編輯

此帖早於去歲仲夏開題,
只一猶豫轉眼半載,
自肘大事難成,
良有以也!

首應告罪者,
『外篇』之所以謝絕討論,
雖有前言中所述之顧慮,
然原因非只一端,
實因年邁視茫鍵打遲緩,
開放討論恐無心力應對也!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7-2-17 21:47 編輯

民國99年9月11日開帖一問東方美人茶今朝誰稱英雄?

問的是桃竹苗三縣東方美人茶優良茶比賽場域裡有哪些成績傑出的製茶師傅,

原帖在民國100年新竹縣賽成績公布時僅簡要談論,後因本職職務調動公務繁重,

遂中輟至今。(東方美人茶以下或略稱「東美」、「東美茶」)


時過六載,

而今再問東方美人茶今朝誰稱英雄?

幾番風雲流轉,四季更迭,江山依舊多嬌,

可戰績版圖又是如何重整?

唯見戰況日趨激烈,

雖然大師、老將根基深厚,

仍可見少年英雄、橫空黑馬,

但因能於東美賽場上競逐之條件日苛,

故趨勢已定,

往後雖未必天下三分

肯定也就只有春秋五霸抑或戰國七雄了!

1

評分人數

  • idiot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7-2-18 21:11 編輯

鄧國權大師傅,自民國72年苗栗縣舉辦第一屆東方美人茶(當時稱福壽茶)優良茶比賽即已奪魁,此後長年獨霸苗栗縣賽,幾乎連年包辦特等首獎,人稱東美『茶王』。民國99年因受邀參加『第八屆國際茗茶評比』,並以當年最好的1點作品與賽,評比結果雖獲該屆國際名茶金牌獎,卻將民國99年苗栗縣賽特等獎拱手讓予頭屋鄉余金星師傅,唯其後6年,即民國100年以迄民國105年,鄧師傅未再失手!

民國100年起,桃園縣賽停辦,代之以『全國東方美人茶優良茶比賽』,鄧師傅亦積極參與,雖然自此兵分兩路,然而戰力不減,全國賽辦理六屆以來,除民國103年由桃園龜山林文經師傅掄元(掛名者為其夫人阮氏歐女士),其餘五屆亦概由鄧師傅勇奪特等獎,如此佳績,真乃國寶『雙冠王』!!


上圖即為鄧國權大師傅於民國72年奪得福壽茶優良茶比賽冠軍(當時稱頭等獎)
獲當年省府主席李登輝先生頒贈之匾額。照片由鄧師傅公子鄧智先先生提供。

TOP

迄民國83年,苗栗縣賽冠軍仍稱『頭等獎』!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7-2-20 21:52 編輯

東美製茶界最受敬重的製茶師傅,則是有『北埔掌門,東美龍頭』之稱的姜肇宣大師!


若回溯台灣茶業興起與發展的沿革,可知東方美人茶之肇始,乃19世紀中葉起台灣外銷烏龍茶中之頂級茶品『白毫烏龍』,其以『膨風茶』而聲名大噪,則是因日據時代流傳至今的那個膨風事件所起,而『事主』正是北埔人士。當今新竹縣這方東美茶製茶手法,若當真要去區分流派,市場一般看法還是有『北埔派』與『峨眉派』之分的,『北埔派』被視為承繼傳統理念,茶品風味重水重韻,而其代表性人物自非姜大師莫屬!


沿台3線公路南下,至北埔南興街左轉進入北埔,抬頭即可見姜師傅的店招『義春茶園』,正是立於北埔口子,掌北埔門戶,然姜大師號稱『北埔掌門』自非指此,而是尊其掌握北埔傳統製茶技法,堪為一門之長。姜大師淵源家學,自幼習茶,民國40年代以弱冠之年即曾奪得台灣區製茶比賽冠軍,一生轉戰各地製茶、優良茶比賽,獲獎無數,製茶、參賽年期超過一甲子,姜大師今年八十二,以耄耋之齡仍在賽場鏖戰,老驥未嘗伏櫪,已然奔馳千里,如此國寶達人,能不讚嘆?!


新竹縣賽於民國90年代確是屬於『峨眉派』代表性人物徐耀良大師的流金歲月,引領十年風流,此10年期間雖然姜肇宣大師比賽成績依然毫不遜色,但始終與『特等獎』無緣,姜大師雖豁達不以為意,其夫人則深覺委屈,大師逾一甲子的功力畢竟深厚,終於民國101年再度奪魁,回顧姜大師於民國88、89年連獲兩回特等獎,迄民國101年再取特等,竟爾睽違11年! 而民國89年和民國101年皆為龍年,何其巧也?! 因此,愚尊稱其為『東美龍頭』實乃承上蒼美意而歸其名實也!!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8-12-12 21:08 編輯


東方美人茶四大製茶師傅

在東方美人茶這個領域,個人認為稱得上大師傅的,無非就姜肇宣、鄧國權、徐耀良和楊瑞隆四位了,而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乃在其作品之卓絕風格!


鄧國權師傅的茶,可謂冰肌玉骨,晶瑩剔透,純淨明麗,一塵不染,當得是「清絕」!

徐耀良師傅的茶,面容姣好,馥郁動人,風華絕代,迷離夢幻,引領美人十年風流,開前所未見之芬芳,當得是「香絕!

姜肇宣師傅的茶,精實老到,沉穩雄渾,一旦陳年,柏檜檀沉,奇香並出,當得是「奇絕!

楊瑞隆師傅的茶,採製精準,選惕嚴謹,火功雄奇,異香穿腦,獨步茶林,當得是「妙絕!


四大師傅經典作品各具無可替代之卓絕風格,成就東方美人茶「清香奇妙」的絕世風味,寶島之為寶島,良有以也!


民國99年9月於本網<臺灣茶討論>版開帖談[東方美人茶] 問今朝誰稱英雄?   之時,當年東美新竹縣賽成績方纔揭曉未久,雖然楊瑞隆師傅一人囊括特等及頭等排名絕大部份獎項,成績驚人,但基於個人某些考量當年仍未將其與姜徐三位並列為大師傅,然而,英雄必將卓越,當楊師傅於民國102年新竹縣賽,幾乎複製了民國99年囊括特等及頭等排名絕大部份獎項之驚人成績後,大師之為大師已無須另加論證,民國104年新竹縣賽楊師傅再次掄元,大師之名實至名歸矣,因此,重新整理[東方美人四大製茶師傅]短文一篇,如上!

TOP

元月2日及7日兩度造訪北埔姜肇宣大師傅 。

師傅近年參賽點數雖已銳減至6到8點 ,但都是出自北埔大湖自家兩甲多的茶園,費心耕耘的結果,加上七十年深厚的製茶功底,年年成績依舊驚人,繼民國101年獲得新竹縣賽特等獎、102年得新竹縣賽頭等(一)、104年得新竹縣(冬)賽頭等(六)、105年得新竹縣賽頭等(三)、106年得新竹縣賽頭等(一),民國107年以85歲高齡再度拿下新竹縣賽特等獎,真乃東方美人國寶級製茶大師也!

元月七日承姜大師傅冲泡分享其106年新竹縣賽頭等(一)得獎作品,品飲之際,猶置身華藏世界,滿心感恩!

  

TOP

本帖最後由 jiang 於 2019-4-16 19:33 編輯

東方美人茶四大製茶師傅

(另附補充說明)

在東方美人茶這個領域,個人認為稱得上大師傅的,無非就姜肇宣、鄧國權、徐耀良和楊瑞隆四位了,而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乃在其作品之卓絕風格!

鄧國權師傅的茶,可謂冰肌玉骨,晶瑩剔透,純淨明麗,一塵不染,當得是「清絕」!

徐耀良師傅的茶,面容姣好,馥郁動人,風華絕代,迷離夢幻,引領美人十年風流,開前所未見之芬芳,當得是「香絕」!

姜肇宣師傅的茶,精實老到,沉穩雄渾,一旦陳年,柏檜檀沉,奇香並出,當得是「奇絕」!

楊瑞隆師傅的茶,採製精準,選惕嚴謹,火功雄奇,異香穿腦,獨步茶林,當得是「妙絕」!

四大師傅經典作品各具無可替代之卓絕風格,成就東方美人茶「清香奇妙」的絕世風味,寶島之為寶島,良有以也!

[補充說明]:

上面這篇貼文最早是民國99年發表在杜師傅<臺灣T4U 茶藝論壇>上,當年新竹夏茶成績已揭曉,楊瑞隆師傅幾乎拿了個大滿贯,除了特等奬,另拿下頭等一、二、三、四、七、八、九、十(註),但個人當年基於某些考量,仍未將之列名「大師傅」。

及至民國102年,楊瑞隆師傅再次重演民國99年的驚人表現,除了特等奬,另拿下頭等三、四、五、六、七、八、九,比賽特等年年有,但要在新竹縣赛拿下特等再加頭等排名大小滿贯,那可就絶無僅有,楊師傅還前後演現了兩回,愚乃當著他的面稱其為「大師傅」了。

很多茶友可能會問,除了這四位,東美就再無大師?可能性更高的是,其他眾多的東美製茶師傅,心裡難免不服,因此,愚特另寫此文補充說明。

話重提,「是商品就從市場取得,當今東美主流商品就是比賽茶」,因此,毫無疑問,愚所謂的東美製茶「大師傅」,當然指的是東美比賽場上的「大師傅」,列名的考量、原因及理由如下:

一、作品必備獨特之風格。
四大師傅的獨特風格列舉如原文,由於東美强烈束制於茶菁品質條件,因此未必大師傅的所有作品都能明確表現其獨特之風格,但其代表性的作品必具其獨特之風格,有趣而精采的是,所謂大師風格的呈現,卻未必只在其高端成績如特等、頭等排名的作品上!

二、長年參加比賽並有卓越的成績。
這一點相信能說服大部分的製茶師傅。因為不論多少年來有多少人等,如何不認同甚至批評比賽評審的角度、口味、方向,但是,對任何一位自認經驗老到、功夫傑出的製茶師傅,就應該有那種能力,製作順應比賽評審要求的風味取向之茶品,下埸参加比赛並奪取好成績! 是否列名大師傅,愚考量及評估的是,其是否長年參加比賽,以及比賽成績的普遍性、穩定性和卓越性。

三、歷年參賽的體量規模與作品的可取得性。
這點是個人就市場面所考量的。即便是一位長年參加比赛,並且有穩定的卓越成績表現,但如果其歷年参賽的作品數量太少,進入市場之後做為商品的可取得性太低,稱之名師可以,若要稱之為大師傅,則可能因市場消費端之可認知性以及可辨識性不夠,以致難以認同,因此,「歷年參賽的體量規模與作品的可取得性」,也是個人選列東美「大師傅」的主要條件之一。

補充說明之外,特须陳明的是,限於個人各方面的條件和資源限制,所陳述者一己之管見罷了,僅供茶友参考,並祈茶師們莫較真是幸!

註:鑒於頭等排名之頭四、頭七諧音不雅,各赛場自民國98年起,改颁頭三、頭六各兩名,然因決賽成績之宣佈仍有順序之分,故仍可區別三、四及六、七,為明楊師傅具體得奬名次故恢復之。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