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葉抗癌排名出爐:烏龍第一,普洱第二,红茶第三

很多人都知道茶葉中的茶多酚可防癌,但你知道嗎? 不同的茶葉品種也具備不同的防癌效果。 南京市中醫院肛腸科金黑鷹主任是茶多酚方面的研究專家,他表示,經過研究,抗癌效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烏龍茶例如:臺灣高山茶、大紅炮、鐵觀音、單欉,其次是普洱茶,第三是紅茶例如金駿眉、明紅工夫(日月潭紅茶)。 此外,科學家們也通過研究後發現,茶多酚中的主要成分 EGCG 是很多癌症的  剋星 ,特別是對子宮癌、皮膚癌、肺癌等有獨特療效。
金黑鷹主任,是南京遺傳性家族腸癌的研究者之一。
此前,記者採訪他時,他表示,在動物實驗室內,他將人類的結腸癌基因移植到老鼠身上,很快,這些老鼠變得  奄奄一息 ,成了結腸癌  患者 。 茶葉裡有個茶多酚的主要成分,據說抗癌作用也主要集中在這個成分上,他將這種成分每天都注射到小老鼠體內,兩個星期後,腫瘤的生長速度減緩,而且有明顯縮小的趨勢。 昨日,金黑鷹主任告訴記者,大家一直知道是茶多酚有抗癌效果,但究竟是茶多酚中的哪種成分有效呢? 後來,經過實驗證明,是茶多酚中主要成分 EGCG 可以恢復正常細胞的秩序,破壞了腫瘤細胞,讓腫瘤細胞凋亡加速。 他告訴記者,國內還有專家研究認為,用綠茶或紅茶處理動物可使實驗動物的食道癌、胃癌或皮膚癌減少 70%。 從這一系列的研究可以看出,EGCG 成分確實起到了抗癌的作用。


醫學博士金黑鷹主任
茶葉的品種不同防癌效果也不同 金黑鷹主任告訴記者,其實,茶葉的品種不同,抗癌防癌的效果也是大相徑庭的。 他坦言,如果將茶葉的抗癌防癌的功效進行排序的話,那麼,排在第一位是烏龍茶,其次是普洱茶,第三是紅茶,第四是綠茶。
金黑鷹主任表示,這是因為,發酵類的茶比不發酵的茶具有更多的抗癌防癌效果。 因此,相比之下而言,烏龍茶、普洱茶就排名靠前,而綠茶則排名靠後。 他分析說,首先,茶多酚中的 EGCG   具有抗氧化的活性。其次,EGCG 抑制對腫瘤具有促發作用的酶類的活性。 這些酶類包括蛋白質激酶 C、鳥氨酸脫羧酶、環氧合酶和脂氧合酶等。 第三,茶多酚可促進具抗癌活性酶的活性。 這些酶類包括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 -S 轉移酶等。 第四,可以抵抗腫瘤增殖的活性。 第五,經常飲茶的人可以增強免疫性。
據悉,有科學家曾用 1.25g 綠茶加 100mL 沸水的茶湯作為小鼠的唯一飲料,可使化學致癌物誘導的小鼠肺腫瘤減少 36~44%,使腫瘤的繁殖降低 44~60%。 紅茶也具有同樣效果,此外,用綠茶或紅茶處理動物可使實驗動物的食道癌、胃癌或皮膚癌減少 70%。



醫生建議根據個人的口味選茶葉

記者問,根據醫學專家和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那麼是不是建議大家多喝烏龍茶呢? 金黑鷹主任笑著說,雖然研究的結果是這樣,但是大家還是得根據個人的口感和口味不同來選擇茶葉。

金黑鷹主任表示,其實就他個人而言,他比較喜歡喝綠茶,因此儘管知道烏龍茶和普洱茶的防癌效果更好,但他在夏天還是會經常喝綠茶。

另外,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茶性涼,在夏天喝比較好。 而紅茶性溫,相對在冬天喝比較好。因此,他會根據季節的不同,在夏天多喝綠茶,到了冬天,他就會選擇紅茶。


提醒   泡茶後兩小時內喝完

其實,現在有不少人喜歡出門前泡一大杯茶,然後喝掉一些,再往裡添水,通常是從早喝到晚。 這樣的做法健康嗎? 金黑鷹搖頭表示,一般來說,泡茶之後,兩個小時之內,需要把茶喝完,如果還想喝就需要繼續浸泡。

這是因為茶葉裡具有很多抗氧化劑,而這些抗氧化劑是由很多不穩定的羥基構成的。 一般來說,這些成分不穩定,因此在浸泡兩個小時之內,就應該將茶喝完,不然這些有效成分發生了變化,不僅可能不再具有抗癌防癌的效果,可能還會產生對身體不利的物質。

在金主任看來,泡茶的溫度和杯具的選擇也同樣很重要。 泡茶的水儘量保證在 80 度以上為宜,得看茶葉的成熟度增加溫度。 另外,杯具的選擇,最好選擇紫砂壺,其次選擇瓷器,或者玻璃杯等,最好不要選擇不銹鋼的保溫杯具。



小茶葉大學問

1. 日本對百歲老人長壽調查中發現,有四成百歲老人長壽訣竅是一生嗜茶如命,有八成百歲老人有飲茶習慣。

2. 抗氧化試驗證實,一杯茶 300 毫升,它的抗氧化功能相當於一瓶半的紅葡萄酒,相當於 12 瓶的白葡萄酒,相當於 12 杯的啤酒,相當於 4 個蘋果,相當於 5 只洋蔥,相當於 7 杯的鮮橙汁。

3. 據日本科研人員試驗結果證實,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維生素 E 強 18 倍。

4. 日本昭和大學的醫學研究小組,在 1 毫升稀釋至普通茶水的 20 分之 1 濃度的茶多酚溶液裡放入 10000 個劇毒大腸桿菌 0-157,五個小時後細菌全部死亡,一個都不剩。

5. 喝茶會讓你莫名其妙地開心。 茶中的氨基酸會促進多巴胺的大量分泌,而多巴胺是主導人體情感、愉悅感、性欲、癮性等的物質。 喝茶的愉悅感是不自主的,不受意念控制的。
5

評分人數

  • h3h111

  • 夢幻茶

  • 文华

  • chen3058

  • 小神童

很抱歉, 連結貼不上來, 有興趣的茶友可自行google

另外我想說的是....每天適度喝好茶真的有益健康
但茶不是萬靈丹,且研究室的研究通常取樣範圍較小,跟臨床醫學不一樣
另外日常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才是最重要的,喝茶只能當作有限度的保健
不然以為喝茶就可避免大腸癌及肥胖,就每天炸雞拼命吃
那只能說.....找死 !
2

評分人數

TOP

另外我想說的是....每天適度喝好茶真的有益健康
但茶不是萬靈丹,且研究室的研究通常取樣範圍較小,跟臨床醫學不一樣
另外日常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才是最重要的,喝茶只能當作有限度的保健
不然以為喝茶就可避免大腸癌及肥胖,就每天炸雞拼命吃
那只能說.....找死 !
射過溪 發表於 2016-11-24 18:08

這意思就是說.........
您以為喝茶就可遠離癌症
於是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就為所欲為
這就是悲劇的開始...........
3

評分人數

TOP

我是認為喝茶就是愛好,扯上醫療類的有點過了,茶喝過量就算能預防癌症,對身體其他部分也有傷害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TOP

回復 4# chen3058


   對阿,其實天然的食物都對身體有好處,適量均衡攝取都是好的,有毒的除外...
1

評分人數

  • 射過溪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