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不分手也快樂 親愛的,我們卒婚吧

樂羽嘉編譯 / 2016-05-27

你聽過卒婚嗎?從結婚畢業,卻不等於離婚,而是讓夫妻兩人重新整理關係、追求各自人生的生活方式,令許多日本人嚮往不已。



西百合子(音譯)的3名成年兒子都離家獨立後,她問結婚36年的丈夫:「你有沒有因為婚姻放棄任何夢想?」

66歲的百合子說:「我們開始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走。」

最後這對夫妻決定「卒婚」,就像日本許多其他夫妻一樣。

「卒婚」字面意義就是「從結婚畢業」,但不等於離婚。
小孩紛紛獨立後,熟年夫妻會整理至今為止兩人的關係,重新思考自己的事情並分別追求各自的道路,
卒婚就是指這樣的生活方式,所以卒婚的夫妻有些分居,也有些繼續同住。
卒婚的夫妻一面維持結婚的形式,一面自由享受、構築自己的人生,是一種建立在互信上的積極選擇。

百合子和丈夫就決定走上不同的道路。她的攝影師丈夫決定離開東京,拋下都會生活,回到南日本三重的老家種稻,
百合子則決定繼續在東京發展時裝設計師的職涯。老公每個月回東京看她一次,百合子每週探望丈夫一次。

百合子解釋,距離會讓彼此更加想念、珍惜對方,現在兩人見面前幾天都會好好規劃要怎麼約會。

「我們的婚姻很棒,我們共享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卒婚」一詞2004年由作家杉山由美子著作《推薦卒婚》發揚光大。杉山說:
「在日本,傳統上男人是家長,妻子在他的經濟支持下負責家內事務。」

「我想知道,在不離婚的前提下,婚姻裡的雙方能否獲得更多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隨著日本社會快速變遷、少子化等影響,日本人的生活也逐漸改變。
御茶水大學社會學教授石井-昆茲昌子(Masako Ishii-Kuntz)指出,日本女性的預期壽命是全世界最長,
這代表日本太太在小孩離家後,會渡過生命中最長的一段時間。很多空巢族除了照顧老公,
沒有別的事情可做,她們才瞭解到應該追求自己的興趣與幸福。

卒婚的理由

4月一個下雨的傍晚,山本和美向一群30至60歲的女生發表卒婚講座,提供如何說服丈夫同意卒婚的諮詢。

山本1年前卒婚,從廣島搬到東京,開了醫美診所,實現一輩子的夢想,並大力提倡卒婚。

當然,不少丈夫都會因「卒婚」感到備受威脅。

百合子的丈夫說:「卒婚後,男人都問我,你吃錯藥了嗎?自己做家事一定很困難吧?」

山本說:「我認為不願意讓妻子卒婚的丈夫,一直過著自我中心的生活。」

1名56歲婦女說:「我和丈夫話不多,他把我當成女傭。但我不想離婚,不然我生病時可能會覺得孤單。」

另1名女性說:「我丈夫想回老家照顧雙親,但我不想跟過去。我寧願去旅行,花更多時間陪伴朋友。」

最近幾年,愈來愈多名人也開始推薦卒婚。日本搞笑藝人清水アキラ也成為卒婚俱樂部的一員,出版新書談卒婚。
目前沒有官方卒婚數據,不過2014年東京一份調查發現很多人都有意願卒婚。

這份民調查訪200位30至65歲的已婚女性,其中56.8%打算總有一天要卒婚。

對太太好一點

根據CNN,日本的丈夫們過去10年多少都聽到了警鐘。2007年通過的突破性法律,首次准許離婚的妻子最多拿到丈夫退休金的一半,
不少人預測日本離婚率會因此上升。東京甚至有全國沙文主義丈夫協會開始研究怎麼避免離婚,戰略包括傾聽、尊重妻子以及幫忙做家事。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致力發展女性經濟,希望更多女性投入職場、增加勞動力。
1969年,日本只有46%適齡女性(15-64歲)在工作,但2014年有64%。

石井-昆茲昌子說,現在更多女性在工作,也因此能賺到退休金,太太們知道可以自食其力。
她也點出日本社會愈來愈有個人化傾向,家庭成員變得更獨立,每個人都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終其一生都在照顧家人。

不能忘記的是,卒婚不一定表示彼此的愛情減少或是終結。
百合子笑著說:「自從卒婚以後,我更珍惜老公了。如果能夠重來,我還是想嫁給他。」
3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 千尋

  • h3h111

隨著時空轉換  年齡增長  這是必然的..
讓彼此 的空間大些   我們應該也會走上這一步 的 ...。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