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龙井是什么茶 学会揪出龙井中的冒牌货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00多种。在这里,我们以图佐文,帮您轻松认识茶叶。通过我们的介绍,你会了解到某种茶的特点和品质特征,以及如何初步辨识它的品质优劣、如何避免常见的购买误区。今天要认识的是龙井茶。

一、什么是龙井?

龙井既是地名,又是泉名和茶名。龙井茶是产于浙江杭州西湖龙井村一带的名优绿茶,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的特点。西湖龙井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属不发酵绿茶。


1、西湖龙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

2、龙井茶有春茶、夏茶、秋茶之分,以一尖二叶的明前茶为佳品,谷雨前茶次之,然后雨后、秋茶,夏茶是最差的。今年清明前4月5号所采茶芽,称为明前茶。炒一斤明前茶需七八万芽头,属龙井茶之极品;4月20号之前为谷雨前的茶,秋茶是农历7月以后的茶。

3、龙井是天然的,没有经过发酵的,龙井不用加工仅仅炒一下的新茶就是最好的。

识茶入门:认识龙井

二、级别区分

项目
高档
中档
低档

外形
扁平光滑,挺直尖俏
扁平挺直,尚光滑
尚扁平,有宽扁条

汤色
嫩绿明亮,清澈
绿明亮
黄绿

香气
清香持久
清香
平和

滋味
鲜醇甘爽
尚鲜
尚纯正

叶底
芽叶细嫩成朵,嫩绿明亮
尚细嫩,绿明亮
尚嫩欠匀


三、购买误区

1、机制冒充手工

机制龙井茶,现在有全用多功能机炒制的,也有用机器和手工辅助相结合炒制的。机制龙井茶外形大多呈棍棒状的扁形,欠完整,色泽暗绿,在同等条件下总体品质比手工炒制的差。

2、夏茶冒充春茶

夏秋龙井茶,色泽暗绿或深绿,茶身较大,体表无茸毛,汤色黄亮,有清香但较粗糙,滋味浓略涩,叶底黄亮,总体品质比同级春茶差得多。


来源:一道茶网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