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惹怒同事!拖垮人脈的 5 個社交禁忌

職場上,我們多少都會遇到高高在上、刻意令旁人感到渺小的同事,這種同事通常不太受團隊歡迎。

但請你細想,你是否偶爾說話時也會為了安慰同事,假裝讚美、恭維?更可怕的是,你恐怕根本沒發現你有這類舉動!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多少都會擺出高人一等的架子,

Kat Boogaard 在職涯分析網站 The Muse 中列出 5 種情況,如果你已出現以下徵兆,小心成為其他同事眼中的討厭鬼。

1. 常講「其實」、「只要」

「其實」跟「只要」怎麼會惹怒人?這兩個很常出現在我們對話中的字詞,的確在職場上會讓你略顯傲慢。

舉例來說:「我『其實』覺得這點子不錯。」「你『只要』這樣做就沒問題。」

「其實」代表著你很驚訝,你原先不認為同事的點子會是好的,卻出乎意料給了不錯的建議;「只要」則代表你在簡化表達內容,因你不信任同事的工作能力,你告訴他們「只要」如何處理就不會出包。

2. 自我中心、把自己擺第一位

你的主管允許延長你的午餐時間,這是你的權利沒錯,你可能也很想好好享用一頓午餐。

不過,當團隊裡其他同事還在焦頭爛額趕專案,你卻向他們微笑揮手、開心吃飯去,怎能不惹人厭?

職涯中的確有某些時刻必須把自己的需求擺第一順位,但你得拿捏好分寸,如果同事真的需要幫忙,還是別自私的轉身而去,盡量共體時艱。

3. 你是假意讚美的大師

你可能認為你常讚美同事是件好事,但若非真心讚美,而是話中有話,只會讓人聽來諷刺。

例如:「你這次的簡報表現比上次好!」「我看得出你們沒有很多時間籌備,但成果仍然做得很好。」要誇獎同事就講正向的內容,多說多錯,反而顯得高傲。

4. 老拿自己的經驗與人相比

有時同事遇見挫折向你傾訴,你假設以自身經驗安慰對方是最佳的方式,於是跟對方說你今天在餐廳遇見的一些爛事,但對方可是剛被主管砲轟完,怎會聽進去你的無聊經驗,兩事無可比擬;或者說:「幸好我從來不用面對這些事。」也都沒幫助。

安慰同事的訣竅在於,必須仔細傾聽對方心聲,思考如何提供實質幫助,才是培養好人緣的方式。

5. 能言善道(事實上是滔滔不絕)令你自豪

很會炒熱團隊話題可能是你自豪的特質,但請你捫心自問,這番話題是多方「討論」,還是你的「單口相聲」?

跟同事聊天、談事情,要給對方說話空間,如果你總滔滔不絕,便容易給人一種印象──你認為自己要說的比大家要說的都重要。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