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99.9% vs 97% vs 92% vs 84%關於錫純度的迷思

99.9% vs 97% vs 92% ,有個觀念必須搞清楚,因為有些人會對於數字產生了迷思,99%的錫是指剛提練出來的純錫,而不是指他的品質,這點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問題,但是對於對金屬有概念的人來說就不是問題,就好比純淨水就是好的嗎?這個大家都知道爭議可大了。現代的錫合金都是從純錫(可能是灰錫,也可能是白錫)再加上其他金屬的配方來完成它的硬度及可塑性,而不是一採出來就是99%97%或92%甚至84%,所以不要被這些數字忽弄了。誰跟你說99.9%就是好錫的話,基本上你可以跳過他,因為這就有點像我爸爸有鬍子,有鬍子就是我爸爸這種爛邏輯。

馬來西亞產錫及練錫的技術演化已經是超過一百多年了,為何幾乎所有的錫製品都會用在97%至92%之間?是有原因的,因為過了97%的錫製品都會有太軟容易變形的缺點,這點對於成品很不利(除非有變軟的需要,而日本近來也有跟近97%錫配方的現像),而92%至97%的純錫加上少量的銅及銻則是視產品的硬度需要而調整,所以雖然我們取得原料很方便,但也不會為了譁眾取寵而迷信99.99%而做出不良的產品。對於有些還是不明白的朋友,我可以舉一些例子來說明,例如:古代的好劍,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千年不銹,還異常的峰利,研究發現「这把寶劍的青銅合金主要是由銅、錫以及少量的鋁、鐵、鎳、硫組成的。十分重要的是,越王勾践剑的剑脊含铜较多,这就使得剑的韧性好,不易折斷;而劍刃部含錫量高,不但增加了寶劍的硬度,也使得寶劍異常鋒利。雖然是同一把寶劍,可是劍的不同部位却有着不同金屬配比,这要求金螐器物在鑄造的過程中,必须分两次澆鑄才能使器物複合成一體,專業術語稱之为“複合金屬工藝”」如果這把劍只是由純錫純金等等做成,那東西是純了,有用嗎?大家不仿思考一下。

目前錫制品在國際上主要分成幾類,分別有配方84%配方、92%配方(又名大不列顛金屬 Britannia metal )、97%配方(白蠟PEWTER)、有些產品說他含錫量99.9%我會有很大的問號,因為純錫的硬度不高,為什麼他們可以做成又薄又硬,所以我對這種產品都有所保留。(另有其他不知名配方也當成錫制品來賣)。有時候也會因為因應產品的需求而改變錫純度,例如有些大廠會把模形的純度改成92%,主要是因為不需那麼純及想要增加硬度的關系,若是配方不好,含有鉛或其他成份,未來氧化也會變成灰灰或怪怪的。另外據我所知99.9%的純錫,主要是用在半導體會電板類的用途,因為似乎是跟禁用鉛有關系。

思考篇知識篇:

1.我問錫廠,為什麼你們要把錫罐做得那麼厚呢?成本都變得比別人高,我看別人的錫製品都好輕

廠說:我們有大量的產品都出口到全世界,錫製品的耐用度很重要,而97%的配方是最好的配方既可以保持錫的亞光,又可以有好的硬度,但是太薄也是很容易變形,這樣出貨給商家會容易出問題。

我說那市場上有些人說他們的是99.99%的產品為什麼又那麼輕而薄呢?廠說:首先,是真的99.99%嗎?

第二,要做薄而不容易變形只有一個方式,增加其他金屬的含量。

2. 99.9%及97%的成本不會差很多,而馬來西亞的97%更是來自於精美的純馬來西亞白錫配製而成(那些喜歡看數字的人我就明確的告訴你說純就是指99.9%),消費者在購買前可以多思考

3.如果您有機會到世界各地走走,您不仿看看為什麼大部分歐美國家都在用馬來西亞的錫製品,而不是某些地方的99%產品。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