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從菜茶談起到二八法則

以前在鹿谷學茶的那段時間,時常聽到很多非常古老的製茶術語和述說,今天只想說《菜茶》這詞。
起初剛聽到時覺得新鮮,其實也不難理解,它就是指在一般茶之上還有另類好茶的意思,
這裡的菜茶就是一般日常飲用茶,那麼非菜茶到底是咋樣?。

過去一直有一個持續在被討論到的二八法則或是二八理論,說這世上有百分之80的財富分配在百分之20人的手裡。
也說世上只有百分之20的人類是有用的,同時也說懂得珍惜和擁有身邊一切的人只占百分之20。

倘若說懂茶的也只佔喝茶人口的20%,我則認為20%比較樂觀,我覺得能有5%就已經很不錯了。

比如,茶葉在生活上的用途與知識方面,還存在著很多的意想不到,或是一般所謂的想像空間。
要喝得夠用心、夠勤、夠多,才可能知道好茶是長什麼樣子,而社會上這樣的人是少之又少,
他約占總人口的5%不到,要到5%嘛,起碼還要加上非常有興趣的才湊的足5%。

這樣算必須是要有足夠的深刻體驗的,過去就有人這樣提出,社會上無論渾蛋還是菁英,
大約各占總人數的百分之五,其餘百分之三十不明白為什麼,就是很努力,剩下的百分之六十總是聽從別人使喚。
人們大概都會這樣說,個人認為的好茶,在定義上都各不同,自己認為的別人不必定認為。
就像宗教信仰,以及各個各取所需,這是意識上的問題,淺意識和深層意識以及共識,
茶被討論到這裡才有意思,但必須都很努力。

看過最近有一部電影,裡面有句台詞,我深受感觸,
他說:「派去越南打仗參戰的,十個士兵只有三個在打仗,其餘都在混。」
心理學稱這個叫做 “社會撈混”。其實一個團體裡面也一樣,真正做事的只有十分之三,屢試不爽。

通常在一個團體裡面,混的最不怎麼樣的人,他往往就是堅持到最久的。
茶也是這樣,您覺得最平常的,說不定是最優秀的,因為它不卑不亢,
但它各個部份該擁有的都很平均,而且很足夠,它就藏在默默不聞的那30%裡。

因此,學茶可以從中體會到,如何調適自己、不急不躁、樂觀進取,
怎樣能在大環境中取得最大的平衡以及獲取最大利益,最終完成其他或是若干一生中最想要達成的願望。
5

評分人數

  • 道滘蔡白

  • huangfafo

  • 趙公子

  • chen3058

  • 射過溪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