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四大自信特質 [打印本頁]

作者: 喬哥    時間: 2018-4-12 17:37     標題: 四大自信特質

四大自信特質

                這很難用一兩句話來說明。不過,我發現自信很強的人,都有以下四種特質。

第一,自信的人瞭解自己。有位學員接受卡內基訓練後,別人問他:「你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他想了一會兒說:「我比以前更瞭解自己。」

雖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瞭解自己,但其實,只有有高度自信心的人,才能夠客觀持平的看待自己。

既不害怕面對缺點和不足,因為他了解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同時更願意肯定自己的優點,把長處放大,求得更好的表現。


第二,有自信的人比較喜歡自己。聖經上說「愛人如己」,這句話很有道理,如果你喜歡自己三分,就可以愛人三分,如果你否定自己,看別人一定也是處處不對。


有位參加青少年卡內基的孩子,從小個性要求完美,穿白球鞋出門,回來的時候也要保持一樣潔白乾淨,如果做不到,就會認為自己很笨、很差勁,對自己生悶氣。

後來,他的自信心加強了,不再這麼吹毛求疵,原本被他弄得緊張兮兮的家人和同學,都鬆了一口氣,連帶他的人緣也變好了。



第三,有自信的人會尊重自己。如果我們不喜歡自己,自卑感很重,怎麼會有寶貴的自尊呢?我經常對自己說:「黑幼龍,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沒錯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要有自尊,不要把自己看扁了。


卡內基有位學員籃敏慈,她之前的學業表現並不好,來到卡內基以後看到許多學員的優秀表現,激勵她要迎頭趕上。

她想重新回到學校,去加拿大念飯店餐飲管理。但是之前她最怕上的就是英文課,看到英文就頭痛,所以周圍的人都不看好她的決定,抱著觀望、看笑話的態度。


可是,她卻沒有因此看扁自己,而是堅信自己一定做得到,不斷努力。後來我聽她家人說,她今年已經去飯店實習,就要畢業了。


從一個功課不好、完全不敢說英文的人,到可以在國外拿到學位,在飯店用英文接待客人,都是自信讓她有這麼大的改變,人生發展也因此有了另一番風景。



第四,自信讓你可以為自己作主。有自信的人為自己做決定,為決定負責任,規劃自己的未來。


雅如從小就是聽話的乖乖牌,一群人在發表意見,她總是安靜地在旁邊聽;考大學的時候,她也是聽長輩的話,推甄上經濟系,因為她從不覺得自己的意見比較好、比較重要。

後來,她參加卡內基訓練,練習表達內心的想法,獲得大家的讚賞和肯定,才發現原來自己對事情的看法也很不錯,也有主導的能力。


於是她勇敢做了一個決定:重考念心理輔導。她有條有理的跟媽媽分析,她並不喜歡數字和理論,喜歡跟人接觸、樂意傾聽,還經常鼓勵同學,大家都喜歡把心事告訴她。

後來,她重考一年,如願以償考上心理系。我聽說,她很珍惜這個機會,把握時間讀書,積極參加實習活動,受到系上老師肯定,也獲得更多磨練的好機會。


要不是雅如後來培養出了自信,一定還是不敢講出自己的想法,也沒有勇氣為重考的決定負責,未來很可能從事不喜歡的工作,或是繞一大圈冤枉路才找到自我,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歡迎光臨 臺灣 T4U 茶藝論壇 (http://www.t4u.com.tw/chat2/)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