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紫砂壶 全手与半手的区别方法 [打印本頁]

作者: 宜兴壶心    時間: 2018-9-12 13:51     標題: 紫砂壶 全手与半手的区别方法

小弟初来贵宝地,没什么拿的出手的。就分享一下全手与半手的区别方法给各位茶友壶友吧!意在交流,并无其它意思。希望大家理解,说的不好别见怪,毕竟小弟才疏学浅,能力有限,谢谢! 同时也希望各位茶友文明交流,共享知识,毕竟人海茫茫,大家齐聚在此也是缘分!另外,此篇文章是小弟纯手打的,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小弟先说说 全手与半手的分辨方法有以下几种: 身筒内壁接头,身筒内壁印章,身筒内壁皱褶纹路,身筒内壁泥凳纹,然后呢,看盖子,盖子的子口接头,盖子内部脂泥的收缩度,大概就这几种分辨方法,我曾今听说高手拿盖子子口磨茶壶口能够听出全手半手,因为全手半手的泥门有松紧之分,甚至我还听说有人能够靠喝茶分辨全手半手,说是全手半手泡出来的茶味不同,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一说法太过浮夸。


下面我来说说我所听说的现在半手仿全手的几个方法:半手内壁接头可以做假接头,内壁印章可以用橡皮章,内壁皱褶纹路和泥凳纹可以用卫生纸印出来,盖子内部脂泥可以做留边双层盖规避脂泥,也就是盖子内部不用脂泥,这样也就不存在脂泥收缩度。
最后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分辨方法是看身筒内壁印章与身筒内壁纹路的收缩度 皱褶度是否一致,还有就是通过身筒内壁写字的纹路来分辨
还有现在很多工手做全手的时候 嘴把也用模具,嘴的话注浆,做出来的嘴每个都一样,而且省时省力,而且嘴里面比外面还干净,出水时候水注圆润有力。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进步,紫砂工艺越来越简便,各种偷懒工具层出不穷,有时我自己做壶的都无法具体分辨别人的壶。比如最早期的机车壶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能分辨,那就是看身筒内壁的机车纹路,但是现在好一点的机车壶用抹布把身筒内壁的机车纹路抹掉,只是多一遍工序就能够掩人耳目。但是机车壶有一个共同点,偏重。其它的我就不知道了,小弟也就是说说自己的所见所闻与个人理解,仅代表个人意见


最终,我得出一个结论,虽然我是做全手的,但是就是只要壶做的好,泥料没问题,全手半手都可以,自己喝茶无所谓,毕竟自己喜欢就行,何必纠结呢?全手有几百的,半手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小弟入紫砂这一行也有十年,一路走来,所见所闻与当初学壶时的想法简直是大相径庭,天差地别,不能说是不好,只能说是受益良多,感触颇深,其中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上两把小弟刚做的两把作品,全手工 大亨仿古  景洲扁腹        试试贴图效果  顺便水水经验!



作者: 布魯斯    時間: 2018-9-13 14:01

回復 1# 宜兴壶心

您是九零後,還不到三十,就已經有十年製壺工夫了
真的不簡單。

就像射大說的:型、韻,真的是不錯。

歡迎你來到這個園地

請多多分享貴寶地“宜興”和製壺知識
作者: jimmy2019    時間: 2019-4-10 01:07

感謝分享,長知識了
作者: 平常心    時間: 2019-8-6 09:25

全手半手 放桌上 眼睛一瞄 我就看出來了




歡迎光臨 臺灣 T4U 茶藝論壇 (http://www.t4u.com.tw/chat2/)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