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 普洱茶的收藏價值 】( 知識文必看 ! ) [打印本頁]

作者: universe1985    時間: 2020-5-20 17:12     標題: ★【 普洱茶的收藏價值 】( 知識文必看 ! )

本帖最後由 universe1985 於 2020-5-20 17:15 編輯





【 普洱茶的收藏價值 】








收藏普洱茶,
就像是用自己的生命去閱讀另一個生命,
而普洱茶的生命景深,會是更深更廣。
我們用超過一生的時間去呵護藏惜她,
創造比自身更完美的完美!











❚▦
普洱茶是「生命藝術」!
普洱茶以其「越陳越香」的特質,作為藝術境界的指標。
它就像是一件用時間雕刻的藝術品,讓後世得以用舌蕾體味到歷史的陳韻。
而普洱茶本身就是藝術,「 藝術就是藝術 」,當要比人類永恆不朽,雖經過數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時間,內在形魄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
普洱茶長期儲放與越陳越香的特質,決定了其具有收藏和投資的價值,近年來同古字畫一樣,進入市場收藏品之列。
「 藏普洱,藏出老古董! 」
普洱茶一向受茶人廣傳譽為『 能喝的古董 』,能夠保值增利,並且隨著時間的積澱,普洱茶會愈陳愈香,普洱茶的價值就愈高。
 
 
❚▦
普洱茶的高貴價值,可以說緣由已久。
追溯到千百年以前,唐代時期,普洱茶已是名門官府飲用的珍品。
在清代,普洱茶是雲南向皇帝進貢的貢品,清宮有「 夏喝龍井冬飲普洱 」的飲茶風尚。清代小說《紅樓夢》裡,也多次描寫道,官宦大家賈府日常生活裏飲用普洱茶的習尚。
現北京故宮博物院,就珍藏著世界上最古老的普洱茶,一顆清光緒年間的普洱金瓜貢茶,約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
而令多數愛茶藏茶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年來,普洱老茶的市場交易價格竟會攀登的如此之高。
率先提及,開啟普洱茶競逐天價的《 號字級古董老茶 》,定義範圍為,在清代隸屬普洱府管轄的地域,清初民間私營的大小型茶莊商號如福元昌號、同慶號、宋聘號、敬昌號、車順號、陳雲號、鼎興號等私人茶莊,於清末民初至 1949 年間所產製的圓茶,年份約在 80 ~ 120 年之間,由於數量十分稀有珍貴,拍賣價格屢創新高,其中有茶王美譽的《福元昌號圓茶》,成交價就超過上千萬元 !

再來是價格不斷攀升的《 印字級茶 》,定義範圍為,1950 ~ 1969 年間,國營勐海茶廠所生產的中茶牌圓茶,產品先後順序為紅印圓茶、綠印圓茶、黃印圓茶。( 附註說明 : 所謂的紅印、綠印,並非當時勐海茶廠出品時作的命名,只是後來茶商另外自行追加的封號。 ) 其中,紅印圓茶是今日普洱老茶買賣的當紅炸子雞,拍賣成交價高達三百萬元。


然後是《 七子級餅茶 》 ,目前市場上可以說是炙手可熱。定義範圍為,1970 ~ 1995 年間,雲南茶葉進出口公司所屬的各國營茶廠,所產製的普洱圓茶。由於品項較多,茲舉例三款茶人耳熟能詳的著名茶餅 :
• 7532 雪印青餅:
是指 1980 年代以前生產的,勐海茶廠嘜號 7532 七子餅茶的其中一批。
• 7542 七三青餅:
是指 1973 ~ 75 年間生產的, 勐海茶廠嘜號 7542 七子餅茶。
• 7542 八八青餅:
是指 1988 年生產的, 勐海茶廠嘜號 7542 七子餅茶。
( 附註說明 : 俗稱所謂的七三青餅、八八青餅,也只是後來茶商為了銷售自行追加的封號。 )
 
 
❚▦
「 藏新茶,將來才有老茶喝! 」
普洱老茶經過數十年歲月的悠轉沉澱,品飲過的茶人們往往讚賞不已:「品相不凡,老韻十足,香陳味醇,氣強而化。 」
我們若想親自收茶藏茶,品嚐感受到風韻絕佳的普洱老茶,得遵循以下三項要件:
• 原本的茶品茶菁原料品質優良。
• 藏茶的空間條件良好,乾淨無雜味,涼爽不潮溼。
• 達到一定的歲數年份。
如此一來,在未來的一天,就可以享受到普洱老茶的厚釅陳韻與強烈茶氣 !
 
 
❚▦
每位普洱茶人都應該經年累月地,持續收藏新的普洱茶,當擁有了不同出生年代不同歲數的普洱茶,才能夠完整地品飲感受到,普洱茶在每個年齡階段轉化改變,所呈現出來的多樣姿態多種味道,深透地感悟到普洱茶的「 變化之美 」。




歡迎光臨 臺灣 T4U 茶藝論壇 (http://www.t4u.com.tw/chat2/)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