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茶的烘焙度如何認定?(與外觀原色) [打印本頁]

作者: 夢幻茶    時間: 2021-10-9 11:18     標題: 茶的烘焙度如何認定?(與外觀原色)

因茶沒資料---可從外觀原色來看並參考其烘焙度...
所以將就用咖啡資料來充實大致上的觀念...


自網路資料-----烘焙咖啡一般淺焙至中焙約在192℃至208℃出爐,重焙約在220℃左右出豆,


其烘焙度與外觀原色大致是如下:


極淺度烘焙,又稱「淺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是輕中度(茶)      後註:咖啡應該沒有輕輕焙.茶有.
下豆時間:一爆開始前後
風  味:豆表呈淡肉桂色  ~~~


淺度烘焙,又稱「肉桂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是輕重度(茶)
下豆時間:一爆開始至密集
風  味:豆表呈肉桂色   ~~~~


中度烘焙,又稱「微中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是中輕度(茶)
下豆時間:一爆密集至結束間
風  味:豆表呈栗子色  ~~~~


中度微深烘焙,又稱「濃度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是中中度(茶)
下豆時間:第一次爆裂結束
風  味:豆表呈淺紅褐色  ~~~~~


中深度烘焙,又稱「城市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是中重度(茶)
下豆時間:第一次爆裂後,即一、二爆中間
風  味:豆表呈淺棕色 ~~~~~


微深度烘焙,即深烘焙,又稱「深城市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重輕度(茶)
下豆時間:第二次爆裂
風  味:豆表呈褐色 ~~~~


極深烘焙,即深度烘焙,又稱「法式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重中度(茶)
下豆時間:二爆密集到二爆結束
風  味:豆表呈深褐色帶黑 ~~~~


深度烘焙,即極深烘焙,又稱「義式烘焙」----------後學認為在茶方面重重度(茶)
下豆時間:二爆結束至豆表轉黑出油
風  味:豆表呈黑色泛油光, ~~~


  所以說 茶的烘焙度應該大致上可從外觀瞭解其一二    至於各焙火度描述咖咖風味與茶的滋味多少會有些差異
     以上純個人觀點
作者: 嗜茶士    時間: 2021-10-9 16:26

茶葉烘焙工藝,若是看做和廚師做料理一個概念的話。
茶葉便是食材,焙火工具等於鍋碗瓢盆,火原便是主宰關鍵之大成。
此時,便沒有焙或不焙的道理,都要焙,而且要鄭重其事的焙!

之前在下曾無數次,與茶友們一同討論和學習焙茶理論(應該說觀念或理念較適切),
且多次拿廚師做料理來比喻,未曾敢用我也曾經炭焙過的咖啡工藝,
主要是因為味道太相近,且葉子和果實受熱程度有很大不同。

個人相當認同,取不同事物用以借鏡,即所謂:「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也有一句河洛話:「一理通、萬理徹。」形容的相當貼切,以上拙見。
作者: chen3058    時間: 2021-10-9 16:45

覺得是看怎樣焙法吧
如果重一點
茶乾顏色會變深(往黑方向)
那外觀可以看出來
但如果只是溫度不高的去除水分而已(例如90多度幾十分鐘)
外觀可能看不出來吧
作者: 嗜茶士    時間: 2021-10-9 19:08

茶葉外觀,分成乾外觀和泡開後的葉底濕外觀。
乾茶加熱後會產生變化,直接影響濕外觀的變化。
而乾外觀的變化,是隨溫度升高和時間加長持續變化。

溫度高到一定程度,時間過久,茶葉會漸漸硬化,最後成焦碳,泡不開。
溫度若不是很高的話,較易保持原色,但時間太長,容易使茶滋淡弱無味。
焙茶工作的目的,是適時調節溫度和時間及空間,最後能把茶湯做到香、甘、重、滑的境界。

至於方法,還需要包括烘焙器具及火原的選擇,含大小適中,不可太大或太小。
電焙有各式大小竹編電焙籠和箱型焙茶機,炭焙爐有3斤、5斤、10斤不等。

不同器具焙出來的茶葉外觀,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有點實際差異。
茶葉焙得好與否,光憑肉眼很難區分辨別,確實體驗的話,要泡出來,聞和喝了才知道。
無論用什麼焙茶工具和火原,都有不同風味和優缺,能有個別特色,即是好茶。
要積極鑽牛角尖的話,那是追求不盡,也數不完,順其自然、認真,就是美。
作者: chen3058    時間: 2021-10-9 19:49

茶葉外觀,分成乾外觀和泡開後的葉底濕外觀。
乾茶加熱後會產生變化,直接影響濕外觀的變化。
而乾外觀的變 ...
嗜茶士 發表於 2021-10-9 19:08


茶乾與茶菜阿
烘培重點茶乾看得出來
作者: 嗜茶士    時間: 2021-10-9 20:02

回復 5# chen3058

乾茶即使烘焙一兩個鐘頭,也能聞得出來。
但可能要有過相當程度的焙茶經驗才行。

年輕時,茶葉做出來一週內,
我都能聞出來是幾天前做的。
那時沒有真空包裝機,
茶葉過一夜就換一個樣。
作者: chen3058    時間: 2021-10-9 20:07

回復  chen3058

乾茶即使烘焙一兩個鐘頭,也能聞得出來。
但可能要有過相當程度的焙茶經驗才行。

年輕時 ...
嗜茶士 發表於 2021-10-9 20:02


剛焙是可以
但放一陣子火味會退
重焙茶乾顏色就變了
這不會變回來
作者: 夢幻茶    時間: 2021-10-13 14:44

[attach]154162[/attach]
作者: 夢幻茶    時間: 2021-10-13 19:50

[attach]154163[/attach]

上下圖比較看看..
"分火度"也也一些小差異




歡迎光臨 臺灣 T4U 茶藝論壇 (http://www.t4u.com.tw/chat2/)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