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產量稀少的佛手紅茶 [打印本頁]

作者: 嗜茶士    時間: 2021-11-2 17:07     標題: 產量稀少的佛手紅茶

佛手紅茶以嫩芽為主要原料,產量稀少,所含氨基酸在紅茶中最多,有健胃、健脾、降血壓等功效。
中文名:佛手紅茶
簡稱:佛手紅
別名:佛手禪茶
主要營養成分:氨基酸
主要功效:健胃、助消化、降血脂、降血壓等

基本資訊
  佛手紅茶,簡稱佛手紅,也稱為佛手禪茶,屬於紅茶的一種。佛手紅茶原料主要為嫩芽,口感獨特、品質優異且具有健胃、健脾、降血等功效,是福建茶中風味獨特的名品,是茶中的名貴品種之一。但是因其採用嫩芽製

成,產量相對稀少,市面上相對少見。佛手茶種歷來以烏龍茶多見,製成紅茶是第一次。

  永春佛手系“中國申奧第一茶”,永春佛手又名香櫞種、雪梨,因其形似佛手、名貴勝金,又稱“金佛手”,據國內外專家鑒定,佛手茶是烏龍中最為古老的茶種,其葉大如掌、形似香櫞柑,始種於佛寺,故稱佛手。在民間俗語“茶佛一味”,蓋始於佛手茶。

  “佛手紅”在口感方面也具有區別於正山小種(地瓜香)、坦洋工夫(桂圓香)、金峻眉(果花、蜜、薯等綜合香型)等紅茶的特點,它滋味醇厚,同樣具備了佛手烏龍茶“回甘明顯”的特徵,既有紅茶特點又有佛手韻味,具桂圓果香味,每一泡的香型都在變化。

分類
  佛手茶樹品種有紅芽佛手與綠芽佛手兩種(以春芽顏色區分),以紅芽為佳。鮮葉大的如掌,橢圓形,葉肉肥厚,3月下旬萌芽,4月中旬開採,分四季採摘,春茶占40%。

功效與副作用
  據茶葉研究會和福建農林大學茶科所有關研究資料,佛手茶所含有的“內容物”在所有茶葉品種中是最高的,佛手茶含鋅、黃酮類物質等是其它茶葉無法比擬的,佛手紅茶的浸出物中所含氨基酸是紅茶中最多的。多飲“佛手紅”具有抗疲勞效果。茶葉研究會實驗表明,就佛手、鐵觀音與閩南水仙三個品種來說,佛手是最適合做紅茶的,閩南水仙次之。

  據福建農林大學、福建醫科大學的檢測和研究,佛手茶的黃酮類含量為14-17mg/g,黃酮類和鋅含量在烏龍茶中居於最前列,胃腸道疾病有明顯輔助療效,具有健胃、助消化、降血脂、降血壓等功效,兼有品飲與保健雙重功用的稀有品。

食用指南
  佛手紅茶泡茶有很多講究。為了使茶葉的色、香、味充分地沖泡出來,使茶葉的營養成分儘量地被吸收,應注意茶、水的比例,佛手紅茶的茶屬於嫩芽製成,水用量可少一點。對嗜茶者,佛手紅茶的茶、水比例為1:50至1:80,即茶葉若放3克,沸水應沖150至240毫升。

  泡茶水溫與茶湯品質有直接關係。

  口感差異:如綠茶用太高溫的水沖泡,茶湯有如嬰兒般活的感覺會降低,白毫烏龍如用太高溫的水沖泡茶湯有如女性般嬌豔、陰柔的感覺會消失;鐵觀音、水仙如用太低溫的水沖泡,香氣不揚,陽剛的風格也表現不出來。

  可溶物釋出率與釋出速度的差異:水溫高,釋出率與速度都會增高,反之則減少。這個因素影響了茶湯濃度的控制,也就是等量的茶水比例,水溫高,達到所需濃度的時間短,水溫低,所需時間長。

  苦澀味差異:水溫高,苦澀味會加強,水溫低,苦澀味減弱。所以苦味太強的茶可降低水溫改善之,澀味太強的,除水溫外,浸泡的時間也要縮短。為達所需的濃度,前者就必須增加茶量,或延長時間;後者就必須增加茶量。

歷史
  清康熙年間(1704年)永春獅峰岩建成,“僧種茗芽以供佛,嗣而族人效之,群踵而植,彌穀被崗,一望皆是。”永春佛手已有300年的栽培歷史。

  永春佛手茶在1985年、1989年被農業部評為優質農產品;1987年獲“全國華僑茶葉基金會”授予的“佛手獎”1995獲中國第二屆農業博覽會金獎。上世紀30年代初,就有少量佛手茶開始轉銷國外。現有茶葉種植面積6萬多畝,產量4000 噸, 其一等品每公斤售價在150元以上,每年外銷茶葉2500餘噸。出口到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閩南一帶的華僑不僅將其作茗茶品飲,還經年貯藏,以作清熱解毒、幫助消化之藥。贊其“西峰寺外取新泉,飲佛手賽神仙;名貴飲料能入藥,唐人街裡品茗篇。”

  “疏肝,理氣,和中,化痰” 供喜歡喝酒,想肚子舒暢,精神煥發的人選擇本品選用芸香科植物佛手Citrus medical rar sarcodacty liswingle的乾燥果實。佛手:“舒肝理氣,和胃止痛。”用於肝胃氣滯,胸脅脹痛,胃 痞滿,食少嘔吐。引自《中國藥典》(2000年版)第一部P141,佛手[功能與主治]中內容。 佛手生於溫暖濕潤、雨水充足的地方,均為栽培。產于廣東肇慶、高要、雲浮、四會等地。廣東產品果大質佳,為廣東地道藥材“十大廣藥之一”。 佛手經傳統炮製與科學的精製加工製成袋泡茶,使佛手中的有效成分揮發油、佛手內酯、檸檬內酯、橙皮甙等得到充分利用。功效啟到舒肝理氣,和胃止痛。 在古代佛手茶是達官貴族人家的珍品,《紅樓夢》一書中描寫探春房中擺設,將佛手與顏魯公墨蹟同列,有詩云:“清香撲我鼻,直欲吐龍延。” 佛手茶具清香、涼爽、甘而不膩的奇特口味。

傳說
  佛手茶相傳為閩南一寺院住持採集茶穗嫁接在佛手柑上所得,其葉與佛手柑的葉片相似,茶水具有獨特的“佛手韻”。永春已有300年的栽培歷史,現有茶園2萬畝,年產1500多噸,50%以上出口日本、東南亞各國,是全國最大的佛手茶生產出口基地。佛手茶外形緊結捲曲、肥壯重實,色澤沙綠油潤,湯色黃綠清澄明亮,香氣馥鬱幽長,滋味醇厚、回味甘爽。不僅為名貴茶飲,民間長期兼作藥用,既能提神醒腦、醒酒消暑、開胃健脾,又有抗癌、減肥、降血脂之功效,為著名保健茶品,是獨具地方特色的中國名茶。永春佛手還被香港皇室集團製成“皇氏謂常寶”,是一種糅合螺旋藻等中藥的藥劑,以養為主;和傳統藥品依靠氧化鋁化學成分的治療觀念完全不同。

產地
  “佛手紅”外形條索狀,色澤烏黑,湯水紅色,醇厚回甘強,具有甜香味,上等品有桂圓果香味。

  佛手茶產區地勢高、雲霧多、空氣清新,境內林木蒼翠,山青水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土壤肥沃,雨充沛,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賦予了佛手茶得天獨厚的優勢,造就了佛手禪茶的非凡品質。

  主產于福建永春縣蘇坑、玉鬥和桂洋等鄉鎮海拔600米至900米高山處。與安溪鐵觀音一樣同屬烏龍茶,佛手紅茶乃佛手品種茶的嫩芽製成, 是福建烏龍茶中風味獨特的名品,是烏龍茶中的名貴品種之一。

前景
  近幾年茶葉市場有回歸傳統之趨勢,由於茶民認識到半發酵程度較高茶葉的保健功效,安溪鐵觀音大規模推出傳統的濃香型、熟香型。作為佛手茶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福建永春縣玉鬥鎮也借機推廣濃香型佛手茶,將其作為佛手茶主要產品。

以上資料來源:網路




歡迎光臨 臺灣 T4U 茶藝論壇 (http://www.t4u.com.tw/chat2/)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