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論本土茶道的環境佈置及茶藝推廣,你的看法?

緣起----------最近看了幾本有關茶席及茶藝相關的書,發現一群默默為本土茶道文化及傳統製茶工藝的推廣努力的人,喝茶人人都會,總是要喝出一個道理來,泡茶,有時很隨性(隨便泡泡),有時很理性(溫度計、電子磅秤等)。
你是否有一個自由自在的品茗環境
唯有深度的品茗文化,茶-----才能擁有其美麗的生命,而不是商品本身價值
營造屬於自己的泡茶環境,論本土茶道的環境佈置及茶藝推廣,你的看法?

泡茶除了自己享受樂趣外,幾乎有4/3是與好友共享,當然茶席的布置可以讓他人體會出東道主的的涵養,但是並不是人人用得起一個二、三十萬的燒水鐵茶壺,一個數萬元的紫砂名家茶器,及布置華麗的品茗空間。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茶室、茶席、茶具的清潔與衛生,讓人都覺得清爽舒服,再來點柔和樂章,可以放鬆心情,品一杯香茗,不論茶質是否特優,一定賓主盡歡。
1

評分人數

  • anliuu

TOP

營造屬於自己的泡茶環境,論本土茶道的環境佈置及茶藝推廣
其實我必需強調茶具的貴與便宜不是我的重點
如何把茶泡好,茶湯的表現,及環境的營造,當前茶藝推廣文化的深根,讓品茗文化層次的提升,進而增進人與人的情感交流,讓茶做為一個媒介,成為文化的一部份,這才有意義。
當茶不只是一種商品,而是文化的一環,茶葉才能流通,像珈琲文化一樣,等同都會文化的一部份。
這對茶農才有幫助
喝茶總是要喝出自己的風格                                                                        靜德

TOP

我們的茶是開門七件事的東西,本應生活化。千利修當時怎麼樣不知道,但是後來「時時勤拂拭」的玩法容易到變形式主義給人距離遙遠的感覺,反倒有些害怕。
周圍的朋友就我最愛喝茶,早期也是紫砂壺、曉芳杯、、、,後來一個不銹鋼盤、一個白磁蓋杯、一個用實驗室燒杯做的茶海,幾個杯子,十幾種茶葉,就這樣成了凝聚大家的組合,大家因為「茶」而更有了相聚的理由。簡單的器具,讓他們自己備置一套也沒壓力,輕鬆無定律的品飲探索各種樂趣,各種茶葉分著喝領略各方文化的美感,大家都進門了,自然以後互動更多,聚在一起茶也更香了。
2

評分人數

  • anliuu

  • 黃大俠

TOP

茶不需要把它複雜化 忙時拿個馬克杯放入自己適量的茶加熱水即可 閒時靜下心來1人拿個蓋杯放3~5片茶或找些好友砌一壺茶也行 喝茶不需要把它複雜化簡單方便就好 這是小弟的愚見

TOP

在寧靜雅緻的環境中 . 閒淡而現代的空間裡品茶 . 跨足了時尚 ‧ 設計 ‧ 藝文各領域 . 茶不只是飲料 .
更是走入日常生活的一種態度和美學 . 忙碌的生活中 . 讓自己沉澱一下 .
放鬆感受每一分的自我 . <安靜 ‧ 就是力量>


大多數年輕人都會認為喝茶是老一輩的行為,但是我覺得只要換換環境跟人,其實喝茶也是一種很時尚的行為!
現今有許多茶道興起,各種泡茶方法與器具都有,但我主張<茶就是茶>,不需要有過多的包裝,
泡茶就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一種聊天的媒介、一項雅致的興趣!

希望能在這邊找到相同理念的茶友,一起分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8

評分人數

  • t310831

  • 小神童

  • aazzy543

  • 千尋

  • tainchuchen

  • steffi

  • 羽身

  • 農金

TOP

環境佈置及茶藝推廣
我想大部份的茶友,到了最後隨興泡,只要人對了,茶湯也就對了
但是每一個文化的創立,不是隨興就可以長久的,文化需要內涵,所以便要假於形式,但是太過繁複的形式也造成推廣上的困難,如何取得平衡便是功夫所在
有人說泡茶無功夫,只要茶葉好,泡個一天也沒問題,這個答案全對嗎?我想不見得
也唯有走過繁華的人,才知道簡樸的可貴,在簡樸中隱藏繁華的內涵,看得到的人便知功夫得來不益
如何推廣茶藝,造成流行,形成文化,讓茶的價值提升,而不是只靠比賽來拉高價值
喝茶一輩子,總有個水平,追求品茗當下的自我吧,在空氣中與你對飲一杯,只因當下這杯茶得來不易
還有我不是在強調泡茶空間要有多好,只要乾淨、明亮、舒服就可以了
最近到朋友的茶室去,用四個字形容家途四壁,真的有陶淵明的感覺,雖然簡單但是有格,只要主人有心,風格是自己可以營造的
                                                                                                                                   用鋼杯喝茶去,心好茶就好             田中除草不染泥 ------靜德

TOP

有時候即使心情好,身體狀況好,如果杯子裡的茶不夠好
還是會不自覺嘆道:如果配上好一點的茶該有多好?
我個人認為,認真養刁的嘴是不會輕易妥協的,
好心情好環境至少得配上不錯的茶才算圓滿。

在我的認知哩,隨興不等於隨便,只有茶癮上來,
且沒時間講究用器與泡法的不得已情況,我才會被迫使用馬克杯沖泡。
即便如此,燙杯與置茶量也要有所計較,不能隨便行事的。

坐在茶桌前靜下心來欣賞一道茶,沉浸在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裡,這是一種幸福。
和三五好友分享這份幸福當然也是令人感到喜悅的,說到推廣,就不必刻意了。
我幾次分享我的用器與茶給有興趣的朋友玩玩(看我泡茶覺得有趣的朋友)
過沒多久也是放在旁邊生灰塵,後來拿來還我。讓我覺得,興趣是長久的,
一時的興起,那股熱情無法持久,無法強求。

在臺灣"茶"已然是根植在生活的一部分,茶飲店林立生意興隆,周遭朋友,
些許泡茶,些許沖茶包,些許買便利商店或飲料店的罐裝茶飲,總離不開茶。
我想這已經算是一個文化,有興趣深入探究的自會找到門路然後聚在一起。
就像T4U的大夥們一樣。
5

評分人數

  • 瑩瑩

  • 普普人

  • 射過溪

  • 阿德

  • 小神童

TOP

1.我個人認為,認真養刁的嘴是不會輕易妥協的---------------------同意,喝茶無師夫,自己高興,水平總是有的,可是會破產,量力而為
2.讓我覺得,興趣是長久的,一時的興起,那股熱情無法持久,無法強求。---------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如果不接觸,便無機會,讓更多人品嘗優質的台茶,總比喝泡沬紅茶好多了吧!現代人能平心靜氣的喝一口茶,細細品味茶中的乾坤,讓紛擾的環境中,找到一份安寧,我們只能給人機會,而不是強迫對方接受,文化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無法速成。
3.臺灣"茶"已然是根植在生活的一部分----------------茶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這話我同意,但是物件本身的取代性高,加上新一代的文化流行已經以西方速食為主,(70年代廟口泡茶文化已經不見),我想茶會不會走向夕陽,及大陸是否取代台灣茶市場,後續需觀察,但是本土飲茶文化及商業模式,不會有滅絶的可能(目前經濟模式可以維持茶農生計),但是要推廣到台灣以外,需要努力。
4.有興趣深入探究的自會找到門路然後聚在一起。就像T4U的大夥們一樣-----------同意,每一個團體不都一樣,小眾市場要成為大眾市場,需要一些手段及方法,例如普洱茶當初也沒有喝,經過鄧oo的書後,及店家的推廣,才有現在的局面,台灣茶有她的美,可是傳統工序在流失中,及沒有長遠的規劃(水土保持及茶園管理等),目前現況可以維持多久。
先進----我的看法,台灣的市場機制太小,只有本土飲茶文化的再造才能推廣到國際上,泡沬飲料店是速食化的結果(當然它具商業價值),但是總有個核心價值,如日本的品茶文化,讓年輕人知道自己的在地文化。
茶---------這門學問太深,我不懂。我只想單純的喝杯茶,足以安慰心靈的茶,也留茶給子女,讓他了解我此時泡茶的心情,靜靜的一杯茶。                                    靜德
1

評分人數

  • 瑩瑩

TOP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