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現代茶葉戰爭之大益對決雨林

轉貼自西雙版納茶商友人微博貼文----普洱茶投資分析

文章載自出處http://user.qzone.qq.com/543898627?ptlang=2052#!app=311&url=http%3A%2F%2Fos.qzs.qq.com%2Fqzone%2Fapp%2Fmood_v6%2Fhtml%2Findex.html%3Ftab%3Dfeedlist%26uin%3D543898627


一直以來,投資客關注大益旗下各類茶品遠高於大益集團本身。如果要研究大益普洱茶價格的起伏首先就得研究大益的“市值”。這裡所說的市值不是指大益集團本身的資產價值,而是將組成大益銷售的整體資金作為大益市值-----即大益銷售中的茶葉價 值和投資大益者的資金總量。


幾年前廣東新聞曾經報導說,在廣州市大約有20萬左右的市民將大益普洱茶 作為理財產品。現在,投資普洱茶的地區 更擴展到東莞、深圳、珠海等發達城市。那麼,現在投資大益茶投資客的數量將遠高於20萬人。在這些投資者中,投資上億的大有人在,即使小散戶也普遍有二三十萬的投資額。假設人均投資100萬,那麼投資大益茶的資金總量就要超過2000 億元,接近“臉書”(facebook)的市值。


早在幾年前,大益一級代理商的誠意保證金就3000萬元,而大益的經銷店全國範 圍內超過3000家。這些經銷店的銷售保證金加上投資客的流動資金恐怕要超過 3000億了。


回過頭來雨林古茶坊和大益的投資茶之爭,表面上看這是古樹茶和臺地拼配茶之爭。深層來看,其實是雨林的莊家看中了大益投資茶資金這塊大蛋糕,利用古樹茶的稀缺性進行炒作,然後吸引部分底層投資客轉投雨林從而達到吸收資金的目的。這就好比對沖基金的手段,利用古樹茶貶低臺地茶,從而做空大益。讓投資者賣出大益買入雨林,從而導致大益茶市場 價波動。


但是雨林的投資者又怕對沖失敗出現巨額虧損,所以把資金很大一部分投 入到古樹茶原料的收購上面,這樣做有2 個好處。第一,高調高姿態收購原料能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力,使投資人產生雨林有壟斷資源能力的錯覺。(從最近雨林不斷讓代理商實地考察雲南古樹資源就能明顯的感覺到雨林的動機---讓更多的商家看 到雨林對山頭的把持度)第二,退一萬步來說,如果雨林在這場對沖中失敗,那麼雨林收來的原料還可以轉手賣給一些古樹茶製作商。綜合2點,我們就不難看出,雨林一方面在古樹茶原料收購上大施拳 腳,另一方面又在成品製作上降低產量。大量收購原料進行囤積,不用來製作產品打造品牌,本身動機就很可疑。那麼回顧雨林與大益之爭,就很容易被解釋了。


前期,雨林拉攏了部分大益的管道商拋售大益茶,導致大益各類茶價格一路下跌。然後高調炒作,抬升雨林茶的價格,吸引遊資拋售大益買入雨林茶。但是,筆者前面說了,拋開大益集團本身,大益光在茶葉市場的市值就超過3000億人民幣,而雨林資金總量不會超過100億。100億對沖3000億,其結果就是拋售的茶品很快被上家的資金吸收,然後市場進一步缺貨,大益茶價格全面反彈。


綜合來看,如果雨林在未來得不到海量資金注入情況下,其和大益產品的對沖在未來幾個月內以失敗告終。屆時,受損最大的是末端搖擺不定的投資者,而雨林 背後的莊家本身不會有啥損失,原料和炒 作都賺足了鈔票。至於雨林這個品牌,既缺乏時間的沉澱,又缺乏用戶的認可,本身並無太大價值。


讀後語

有關本文作者的觀點,姑且不論其否定雨林品牌的價值與成敗,對茶友來說,這兩者都是普洱茶炒作的始作俑者,是該撻伐的!但是對於收藏家來說,卻是希望他們能炒高茶價,是值得讚許的!很多茶友茶商都是兼具雙重角色,時而反對,時而贊成,或許這就是一種市場心理吧!未來普洱茶價會如何走?容留給專家來議論,靜觀其發展!



4

評分人數

當茶為飲時適口為上 . 品牌只是不懂茶的人選擇被群體催眠的符咒 .
當講炒作時風險考慮為上 . 想賺投資報酬的價差 . 要考慮能否承擔未知的波動 . 忍不住就淺嘗即止吧 .
好的投資應是穩步向上 . 風險小獲利可期 .

兩家惡鬥搬上檯面表示威脅已成 . 也是市場未來趨勢的兩個明顯走向 ...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TOP

投資本有風險,盈虧自負
喝茶的人就邊喝邊看戲唄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TOP

回復 2# lin146


  
當茶為飲時適口為上 . 品牌只是不懂茶的人選擇被群體催眠的符咒 .



的確!許多剛進入普洱茶的新朋友,只能選擇從大品牌下手,久了有些人似乎喝慣了品牌茶,對於他牌或小廠茶反而少了些眷顧,如此正如兄所指陷入--被群體催眠的符咒---小弟覺得多品嚐應該是不二法門!
2

評分人數

TOP

喝老茶,炒新茶
1

評分人數

TOP

類同 '基因國際'

人性最淺顯的表達...

賭性堅強.貪字為上...
1

評分人數

TOP

回復  lin146


   


的確!許多剛進入普洱茶的新朋友,只能選擇從大品牌下手,久了有些人似乎喝慣了品牌茶 ...
捨 發表於 2013-10-31 13:42



由於商家水準參疵不齊 . 所以初入門消費者選擇大品牌以為其商譽與信譽較可靠 . 這觀點在大陸更是普遍 . 其實從各行業中履履出包的大品牌不比小品牌少的情況看 .可見品牌不等於品質信譽只等於經營能力 .
愛喝茶的朋友也不應一直只當新手 . 要以喝得懂也喝得到真正的好茶為目標 .
當然 ... 若沒有品牌就全無可追查的對象 . 這是第一要避免的選項 .
1

評分人數

TOP

茶不是看爽的,喝了才知輸贏!
找到自己適合且喜歡的茶,懂的分辨茶的好壞,才是好的飲茶之方。
至於炒作…
就當茶餘之時,看戲就好~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TOP

小雨林豈能撼動大大益
雨林→槍林彈雨,
雨表示濕→濕茶濕倉違背主流民意"乾",
大益→喝茶大大有益,大家發財,
不用過招,品牌名定輸贏!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 huangfafo

TOP

翻開某些雜誌 ..廣告真比某些內容精彩可看 ..  ..
喝茶  只是 單純的樂趣  ..  ..
話說 2010年 的  大益 黃金歲月  和  下關 一鳴驚人  ,手上有這 兩款茶的茶友 應該不少..先不說茶質表現 ,如今的 茶價 應該 ,了然於胸 ,買到的就恭喜發財..  ..。
最好那些大樹茶 古樹茶 荒山茶  ..都像 搖錢樹  一樣..那我們還等什麼  ,捨哥 我們要趕快下單馬上進貨  .. ..。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