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喫茶去,2010 倚邦茶馬司 虎年吉祥收藏紀念茶 (2013年11月19日)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16 編輯

一、前言

  時序歲末,總令人不勝唏噓,嘆道:「一年容易又春天呀!」

  一年容易又春天,入門普洱,匆匆轉眼約莫也歷經了三個年頭。三個年頭,說長不長,說短倒也不短,這時間足以完成一個國中或者高中的學業,對普洱茶而言,也幾近可以對一款新茶是否有優質之轉化前景,作一粗略之判斷。

  歲末時序,又將年初,隨著2014腳步即將到來,普洱茶界中,或許有人開始檢視2008年~2010年之間,手邊三至五年陳的普洱轉化趨向;或許有人依舊關注2010年~2013年之間,明星茶品的漲跌;或許有人臆測來年將又有什麼新茶品即將面市。臆測所及,當然不可免俗的提到「生肖茶」──大益馬年生肖紀念茶,據聞,此茶期貨價格已高達17000~18000人民幣,相當於台幣3000元/餅以上。



  新茶高價,似乎已逐漸背離普洱「越陳越香」的本然價值,亦似乎由喝茶品鑑趨向投資收藏,其結果演變又將如何?是重新上演2007年歷史?還是大益、下關繼續拉升其品牌行銷策略?似乎也是挺有趣的一個觀察面向。

  不管如何,茶最終還是需要品飲,且生肖茶也並非大益專利,舉凡下關、陳升,乃至於倚邦茶馬司……等,都有生肖系列的茶品,「終鼎山林,各有所好」,有人取質,有人重價,當然也有人就是純粹喝茶,各取所好,這似乎也無不可了。前些日子,〈喫茶去〉以「大益虎年生肖紀念茶──瑞虎呈祥」撰文,不若今日以「倚邦茶馬司 虎年吉祥收藏紀念茶」為題,喫茶去。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4 00:25 編輯

二、簡介

  倚邦茶馬司虎年吉祥收藏紀念茶,有生、熟兩款,今日品飲者為普洱生茶,其規格為500克/餅,7餅/筒,5筒/件,生產日期為2010年03月28日。




  其背包以「諸葛亮品茶圖」貼紙封籤,並蓋以朱紅印章「僅此銘記雲南 遭遇百年大旱」,用以記載2010 庚寅年清明前夕,雲南地區遭遇百年不遇之乾旱,連續九個月沒有任何降水,其時甚至有「茶葉生長非常緩慢,內含特別豐富」,難得「百年不遇好茶」的說法。




  橘黃色的外包紙佐以橘紅色的棉紙纖維,餅型大器,暖色討喜。












  外包印刷記載選用茶材用料及製茶工序:

  春風春起色,虎年虎生風。

  虎,百獸之王,在中國文化中被賦予了神聖、尊貴、勇敢、進取的寓意,遠古神話中鎮守西方的靈瑞,武財神趙公明的坐騎,因此,虎年臨位,被認為是大吉大利,大有可為的祥瑞之年,值虎年之際,倚邦茶馬司隆重推出,虎年吉祥收藏紀念茶,精選西雙版納(勐)海地區古茶山大樹茶,樹齡60~150年以上,人工採摘,鐵鍋炒茶,陽光曬青,石磨壓餅,古法手工製茶,數量不多,歡迎各位茶友品鑑、收藏……




  收藏證書。




  證書背面描述「孔明興茶」的功蹟:

  相傳建興三年(225)春,南中大亂,蜀相孔明請纓征剿,「五月渡瀘,深入不毛」。戡亂途中,蜀軍進至桃花江畔渡口,因觸江水瘴氣,眾軍士紛紛中毒暈倒。危急時刻,幸得當地蠻濮人相助,送薑茶湯解毒,含茶於口避瘴氣,得以渡江,再破蠻兵。七擒七縱,孟獲始服,南中終定!武候孔明見茶葉如此神效,即命採購茶子數十馱,隨軍南進。深入攸樂、莽芝、蠻磚、倚邦、革登、易武等地,所到之處觀山水,察民情,扶民心,傳農耕技術,贈茶子諸禮,深受歡迎,並宣導各族團結,發展生產,廣植茶園,共謀生計。為興漢室,武侯派得力將士到滇西南采運茶葉,以備軍需、商貿之用。從而促進了滇西南茶葉種植面積的擴大。此後,雲南各部落為感武侯孔明恩德,每年都以「象齒矩狗、丹漆茶蜜納貢」古往今來,歷史變遷,但武候鼓勵雲南少數民族開山種茶的故事廣為頌揚,並被尊為普洱茶祖,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各茶莊茶號和各地商旅相聚想茅(思茅),以隆重的儀式祭祀孔明興茶的功績。
1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04 編輯

三、準備

  日期:103年11月19日16時許
  天氣:晴
  溫度:攝氏24.6
  溼度:47%
  壺器:100CC左右之倚邦茶馬司蓋碗、瓷杯,玻璃茶海。
  茶水:南投埔里山泉水。
  爐具:IH爐、沙朗大師頂級316鈦茶壺、計時器。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05 編輯

四、取樣

  茶樣:6.13公克左右
  時間:溫壺醒茶1~3分;
     洗茶一回5秒;
     第一泡30秒出水;
     第二泡40秒出水;
     第三泡50秒出水;
     第四泡60秒出水;
     第五泡1分20秒出水;
     第六泡1分40秒出水;
     第七泡2分出水。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09 編輯

五、湯色







  













  







2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09 編輯

六、葉底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11 編輯

七、口感

  經過三年多時間的陳期轉化,一般新茶明顯的青蔥香氣,幾不復聞。餅面條索逐漸轉成墨綠,餅沿乾鬆,外包紙經一掀開,茶乾隨即脫落一角,許是傳統石墨壓制之故,相對機器壓製的茶品,顯得較為鬆散。

  茶湯入口,有些許稠,些許潤的口感,稍縱──即逝,此在膠質稠潤感的表現上,似乎弱了一些。而此茶湯滋韻之特色,個人以為在於甘苦韻味,苦味來得快又來得沉,喉韻深邃,苦後回甘,穩重綿長。而其澀感低微,約略表顯於上顎前中段。

  中段品飲,茶湯滋味並無明變化,此時,甘苦味減,平而不淡,柔順細滑。兩頰前唇周圍輕度收斂,杯底餘香歛聚,溫厚祥和。七沖水之後再以沸水長時間浸潤,茶湯清淡、微甜,甜中有一股若有似無的蜜香氣韻,氤氳而生。有陸放翁詩:「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種「枯木逢春」的驚喜感。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12 編輯

八、品評

  湯色:□凝乳 ■清亮 □昏暗 □混濁
     □蜜綠 ■金黃 □琥珀 □橙桔 □酒紅 □暗褐 □橙栗 □棗黑
  陳韻:□青味 ■新味 □舊味 □老味 □陳味
  氣味:■青葉 □龍眼 □煙燻 ■花蜜 □野花 □梅子 □樟香 □蘭香 □藥香
     □草腥 □渥堆 □土味 □紅茶 □蔗糖 □棗香 □荷香 □蔘香 □沉香
     ■乾倉 □輕退倉 □輕倉 □重退倉 □重倉 □霉變
  口感:酸 ☆☆☆☆☆☆☆
     甜 ★★★☆☆☆☆
     苦 ★★★★★☆☆
     澀 ★★☆☆☆☆☆
     香 ★★★☆☆☆☆
     甘 ★★★★★☆☆
     滑 ★★☆☆☆☆☆
     潤 ★★☆☆☆☆☆
     厚 ★★★★☆☆☆
     稠 ★★☆☆☆☆☆
     清 ★★★★☆☆☆
     活 ★★★★☆☆☆
  喉韻:■回甘 □潤喉 □乾燥 □針刺 □無
  生津:■兩頰□舌前 □舌後 □舌下 □無
  茶氣:□強 □中 □弱 ■無
  現飲:★★★☆☆☆☆
  陳化:★★★★☆☆☆
  性價:★★★★★★☆
  推薦:★★★★☆☆☆



※ 僅以文字記錄個人當時品飲之口感,此篇評論僅供參考,特此說明 ※





103年11月19日 pukumiso 七碗茶 謹評

TOP

本帖最後由 pukumiso 於 2013-11-23 17:14 編輯

九、後記

  常言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總在柴火炊米,酒足飯飽之餘,方得有閒情逸致飲茶,閒話家常。然而,近來新茶開價,屢創新高,試想,如果你只是個簡單領月薪,簡單喝茶的人,這一餅動輒1000元,甚至3000元、5000元的新茶餅,又有多少人買得下手?喝得了口的呢?

  近日,在內地論壇「茶語清心」偶見一帖〈一家之言:炒作天價普洱茶是巨大騙局(轉)〉(http://teabbs.zjol.com.cn/viewthread.php?tid=257835&extra=page\%3D3&page=1),文中提到:


  比如說有茶商以100一餅的價格便宜賣筆者一批大益龍印,筆者可以毫無懸念的以200塊一餅的價格賣出,接手者也很容易再以400一餅的價格賣給下一個人,然後400接手的人又很容易800賣出去,但是到了800這個價位還能以1600的價格賣出麼?


  單純喝茶的人,收多少喝多少,自然沒有所謂「崩盤」的問題。否則,以上所言,確實値得深思。呵!突然之間,有一種感慨:想當初2010年收藏普洱──大益7542-001,其市場價約莫400元,當時已有人直呼價高;然而,如今2013年的第一批常規常規7542-1301已將近千元,新版二代7542-1301批更是直逼1500元大關。

  嗚呼!莫非,普洱已然成為土豪級茶人之收藏品;莫非,潽耳茶之路已距離一般茶友越來越遠矣!



【 Pukumiso‧七碗茶 】

12

評分人數

  • 小帥哥

  • 素還真

  • 瑩瑩

  • kuniverse

  • digiaimo

  • 圓仔花

  • 煎茶人

  • 建達

  • ljchen

  • Dior

  • kitty

  • 千尋

TOP

最近正考慮買這號茶,感謝詳細的品飲心得
兄說的好,普洱已然成為土豪級茶人之收藏品,看來以後要轉喝別的茶了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