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山之旅---景東縣漫灣古茶園(無量山西南麓)第二集

茶山之旅---景東縣漫灣古茶園(無量山西南麓)第二集

          無量山古稱蒙樂山,以高聳入雲不可躋,面大不可丈量之意得名。經查當地文獻史料,無量山位于景東縣西部,北緯23°57’—24°44,東經100°22’—101°04’之間。西北起于南澗縣,向西南延伸至鎮沅、景谷等地,西至瀾滄江,東至川河,景東縣境內面積2581平方千米。山體支脉向東西兩翼擴展而呈扇形,地質結構有石灰岩、砂岩、葉岩、低谷、平壩和丘陵。山脈腹地為針葉與闊葉的混交林,除思茅松分布較廣外,還生長著稀有珍貴林木。



     
             無量山勢                                           無量山的霧氣令人產生遐想


    又主峰猫頭山,位于景東縣林街鄉、景福鄉、錦屏鎮交界地,海拔3306米,面積約1平方千米,因形似猫頭而得名。無量山背娃娃山,位于猫頭山南,相距約7.5千米,海拔3305米,因形似大人背娃娃而得名。周圍的安定鄉、漫灣鎮、林街鄉、錦屏鎮是景東縣的主要産茶鄉鎮。據景東縣的普查,全縣13個鄉()102個村民委員會、802個村民小組區域有老茶樹分布。其中50年至100年的有32744.79畝。100年以上的有4394.13畝。相傳無量山墾植茶樹,始于三國時期,茶種、栽培技術爲諸葛亮南征時所傳授,直到唐代南詔時期,無量茶山一直是彝族在栽培利用茶樹。據當地彝族世代相傳,他們遷來無量山定居已經有58代。無量山古茶山迄今保存有許多珍貴的古茶樹資源。




   
                                 彝族人的房舍                                                                                                                無量山麓下的彝族居民已經有58世代


往獨家村大椿樹的路旁栽植好多核桃樹,核桃和茶葉是當地居民主要經濟的收入來源。當雨季來臨時,過多水分會影響核桃結果實,農民將核桃樹幹橫砍,達到降低水分的目的。經向茶廠友人詢問得知位於王家菁寨子附近的阿娘嘬(ㄗㄨㄛ)有一棵經過雲南農業大學鑑定過樹齡在1000年上下的普洱茶樹,樹幹最大直徑約85公分,樹高約6公尺,是棵非常健康的普洱茶樹。



    

阿娘嘬(ㄗㄨㄛ)得千年古茶樹    散落的古茶樹                   70歲的阿婆辛苦的採茶






           

         散落的古茶樹                  散落的古茶樹群                          散落的古茶樹



【漫灣古茶山網路資料】

茶山地理:位于景東縣漫灣鎮,無量山西坡。海拔1700-2300米,常年平均氣溫13.6-14.6℃,降水量1291-1307毫米。土壤爲紅壤和黃棕壤,夾有未風化石礫。主要産地:漫灣、安召、溫竹等。茶山現狀:現有古茶山205公頃,呈零星塊狀分布。代表植株有安召村家茶和溫竹村茶。本區同樣是無量山古茶區之一,茶樹密度稀,管理粗放。漫灣也是優質的普洱茶産區。茶質特色:苦顯于澀,苦能化甘,山野韵明顯。





       
                   土壤貧瘠是這個山頭普遍的現象                                 茶樹在貧瘠的土壤下成長樹形很差(據說這茶樹已近50年)




      未完待續
7

評分人數

  • 夢幻茶

  • 千尋

  • 煎茶人

  • digiaimo

  • 小楊在這

  • davidw

  • 小神童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