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貼圖》沏飲紅茶~歡迎開湯跟帖

茶友贈2009武夷正山醉紅顏茶樣~
基本製法源於武夷“正山小種”而無松煙乾燥
茶乾









第1、2沖茶湯


第3、4沖茶湯



第5、6沖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6

評分人數

  • mango492800

  • 建達

  • jameshook

  • 射過溪

  • anliuu

  • Dior

紅茶在台灣不是主流,但在西方卻是主流,希望能有更開放的角度觀察
2

評分人數

TOP

關於泡紅茶的工具,西方比較傾向使用瓷器或玻璃,使用器具的厚度也有些看法,溫度和時間也有其看法,其實可以比較看看
4

評分人數

TOP

茶友贈2009桐木關正山小種紅茶樣~
茶乾









第1、2沖茶湯



第3、4沖茶湯



第5、6沖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6

評分人數

TOP

上面貼的應該都屬小葉種,紅茶一般分成大葉種和小葉種,而對葉片採擷部位與製成茶葉後的外觀標示分級,而不是對品質(香氣與口感)分等紅茶的生產除了少部份摘採特別部位生產的特殊茶款外,絕大部分紅茶的製程,都會將茶葉捻碎或切碎,因而形成完整、破碎大小不同的葉片。

Tip -毫尖- 茶葉最上端、未展開成葉的之芽尖
Orange Pekoe -橙黃白毫- 最接近毫尖的一葉
Pekoe -白毫- 橙黃白毫的下一葉
Peoke Souchong -白毫小種- Peoke的下一葉
Souchong -小種- Peoke的下二葉

一般Peoke Souchong與Souchong這個部位的葉片,要在氣溫較高的天候下,茶樹成長快速才不致過老,並不是所有茶區都會有這個部位的茶葉採收。絕大部分的Peoke Souchong與Souchong都以機器採收。

全葉等級(Leaf Grade):
Golden Tip -黃金毫尖 - 摘取最頂端之毫尖製成,外型為金黃色,經發酵製程,茶韻晶瑩剔透,舒緩淡雅。
Sliver Tip -銀色毫尖 - 摘取最頂端之毫尖製成,外型為銀白色,未經發酵製程,其風味清淡。
Golden Slivers -黃金銀毫 -以全手工嚴格挑選含大量毫尖、外型美麗、最高等級的FOP製成。
Flowery Slivers -繽紛銀毫 - 同黃金銀毫製程,可以說是次一等的黃金銀毫。
OP(Orange Pekoe)-橙黃白毫- 芽尖往下數第一個嫩葉,普遍外型成細長的線形,有時會含有毫尖。.
P(Pekoe)-白毫- 芽尖往下數第二個嫩葉,普遍外型成細長線形,但錫蘭茶中亦常有稍微捲曲葉片。
PS(Pekoe Souchong)- 白毫小種-芽尖往下數第三個嫩葉。 
S(Souchong)-小種- 芽尖往下數第四個嫩葉。PS與S外型粗大,幾乎都是機器採收,供應全球低價市場。
FOP(Flowery Orange Pekoe)-花橙白毫- 現今泛指以Tip和OP的部位製成的全葉等級(Leaf Grade)的茶,
 以此為基本等級基礎,可再細分為下列幾項標示:
    GFOP(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指經過篩選的FOP。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指經過篩選含Tippy的FOP。
 FTGFOP(Finest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看字面就知道是優質的TGFOP。
 SFTGFOP(Special Finest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Pekoe)- 指嚴選的特優級FTGFOP。
 SFTGFOP1(Special Finest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Pekoe)- 最後加註的"1",是指最好的等級(1的另一說法指第一次挑選)。

碎葉等級(Broken Grade):意指完全破碎的全葉茶
BP(Broken Pekoe)-白毫碎葉
BPS(Broken Pekoe Souchong)-小種碎葉
BOP(Broken Orange Pekoe)-橙黃白毫碎葉
以此為基本等級基礎,可再細分為下列幾項標示:
 FBOP(Flowery Broken Orange Pekoe)-較碎的的FOP
 GBOP(Gloden Broken Orange Pekoe)-含黃金毫芽的BOP
 TGBOP(Tippy Golden Broken Orange Pekoe)-較碎的TGFOP
 TGFBOP(Tippy Golden Flowery Broken Orange Pekoe)-經嚴選較高級的TGBOP

細碎葉茶等級(Fannings Grade):
BOPF(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細碎的橙黃白毫碎葉-葉片較BOP更小。
PF(Pekoe Fannings)-細碎的白毫碎葉。

粉末微粒狀等級(Dust Grade):
 主要供應低價市場中的茶袋、調配紅茶、飲料廠的茶葉原料,需求龐大,絕大部分的原料是由非常廉價的茶葉後加工而成Fannings及Dust。


目前台灣販賣紅茶很少標示(但據我所知版上有少數販賣的有提出這些標示),但西方販賣是包含這些標示的,有些單價等級也是包含這些判別的,例如同一莊園的SFTGFOP的品質和售價就高於FTGFOP
說一下我自己喝過的一些經驗,同一莊園的SFTGFOP1和SFTGFOP相比,我蠻大機率盲喝分辨不出來,這外觀上我也分不出來,但可能是我功力太差的原因
4

評分人數

TOP

沏飲2013鳳凰單欉紅茶~
茶乾









第1-3沖混合茶湯



第4-6沖混合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3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瑩瑩 於 2014-9-1 20:36 編輯

今日早餐茶~茶友惠贈-武夷紅茶
茶乾






第1、2沖混合茶湯


第3、4沖混合茶湯


第5、6沖混合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3

評分人數

TOP

本帖最後由 瑩瑩 於 2014-9-1 20:41 編輯

今日早餐茶~茶友惠贈-黃金桂紅茶
茶乾






第12沖混合茶湯


第34沖混合茶湯


第56沖混合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3

評分人數

TOP

今日早餐茶~茶友惠贈-2年陳韻紅
茶乾






第1、2沖混合茶湯


第3、4沖混合茶湯


第5、6沖混合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4

評分人數

TOP

今日早餐茶~1030923着蜒紅茶
感謝茶友惠贈茶樣
茶乾









第1、2沖混合茶湯



第3、4沖混合茶湯



第5、6沖混合茶湯



第7沖茶湯&葉底








3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