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請問台灣也有人賣烘青工藝做出來的假普洱茶嗎?

小弟是外行人,處於學茶階段,孤陋寡聞。近日聽說有些假普洱生茶是用烘青工藝做出來的,會越存越苦,

不能入口。想請教各位:台灣也有人賣烘青工藝做出來的假普洱茶嗎?

日前去一家茶店,試了一款名為「斑章之星」的生餅,覺得餅面乾淨漂亮,入口又香甜,但是不苦不澀,

就讓小弟思考:茶質這麼薄的東西能存放嗎?也懷疑,這會不會是烘青工藝做出來的假普洱?當然小弟也知道「茶質薄」和「烘青」是兩回事,弟因為心中存疑,所以一併提出。

另外聽說「沱茶」其實是烘青工藝做出來的,雲南、四川人都把它當成綠茶看待,也就是說,沱茶喝新,

普洱品舊,若這樣說,難道小弟手中的「下關特級沱茶」可以放久?「下關特級沱茶」也有假茶嗎?

以上疑問,請各位大大解惑,謝謝!

就算不是"烘青"  每片生茶即是綠茶
1

評分人數

  • 容爸

TOP

據我所知,烘青普洱茶無論台灣大陸都有販售,烘青普爾並非是越存越苦,而是新茶時香氣高,但無質,經三五年存放後不見其轉變,甚至香氣退去,造成亦無茶香又無茶質的狀態。簡言之就是"沒有陳放價值"。
「班章之星」也可能只是茶品外包裝名稱,不一定就是使用班章料,班章料質苦霸眾所皆知,毛料價格也不便宜,因此價低又不苦者,是否班章,心照不宣。
沱茶都是烘青所致,這後學還真第一次聽到,一般而言沱茶用料較嫩,芽頭多,因此在新茶口感上苦澀感較明顯,年份轉化上也較慢,但茶質可是一等一的厚。沱茶就是普洱,只是普洱眾多形式上的一種。
另沱茶喝新,普洱品舊,這標語後學可是第一次聽。
後學只知道,新沱茶我都淺嚐,舊普洱我可整日飲。
雲南沱和四川沱,本質上有所不同,尤其重慶更出過烏龍沱。若以少數以偏概全,恐有失公允。

歡迎您加入品茶的大環境,普洱茶水深但好玩,茶商人雜但情濃。
建議多看多聽多喝,以理性判斷所攝受的資訊,理出一條明路。
共勉之

小小意見,供您參考。
2

評分人數

TOP

是,但不同的是,曬青製作出來的,因為裡面的酶還存活,可以轉化,會越陳越香,烘青越存越苦。

要是「每片生茶即是綠茶」這樣的事情不影響轉化,我又何必問呢?

TOP

感謝釅韻逸品大大指點。
是這樣,小弟在大陸有親戚,據說呢,在傳統裏面,沱茶銷售定位就是綠茶的一種,所以說沱茶喝新,因為歷史上是這樣喝的。特別是在重慶地區,老傳統!天熱,下關沱新的霸道高香,喝了避暑,所以才說行家喝下關沱都是喝新的。按慣例,這是烘青茶,有豆香。
至於那片「斑章之星」,我也知道不是真的斑章,因為真的斑章小弟嚐過一次,蠻苦澀的,只是現在想知道,要怎樣辨識才不會買到烘青的生餅。

TOP

稱不上指點,您抬愛了。
恕我直言,對於下關沱都是喝新的,而且是烘青茶,後學還是存有疑慮。
至少就我個人經驗而言,92下關甲沱(這算早期茶了吧?)在90年代的時候我還不愛喝,而一直到了這一兩年我才覺得喝來身體可以負擔,而且最好還是來點倉的。或許是小弟我喝茶點早,習慣的是相對來說比較傳統的口感。
而豆香,很多早期茶品都會有,也不局限在沱茶,豆香=烘青所致?這個連結可能要在更多證據,希望茶友們能提供多些證據來參與討論。

"真"班章,除了苦,他的苦很特殊,茶氣表現也有其特色,如果單以"苦"來論班章,很容易中標。

如何不買到烘青的茶?
經驗。

供您參考

TOP

的確在重慶大夥喝沱茶是以大杯沖泡,由其是吃麻辣火鍋的時候。記得1995年重慶出差時,在茶葉批發市場,見到下關甲級沱茶,乙級沱茶,基於好奇買了甲級沱茶一條,當時人民幣15元,一顆才3元,帶回送人被人嫌到不行,又苦又澀,當時在台灣喝得沱茶以銷法熟沱為主,所以覺得格格不入,送人後自留一顆,到現今拆來喝,湯色變深外,茶滋味還是沒有多大變化,說不上陳年普洱茶的轉化,應該所謂的是自藏的乾倉吧,比起香港進來的差很大,畢竟普洱茶的陳化需要濕來轉化,產生後發酵的條件,以上是個人的經驗談,敬請參考!謝謝!

TOP

回復 7# kokal
不過,我知道,比起大陸北方,台灣高溫多濕,已經算是轉得快的了!只是轉得好不好,就看各人家裡的條件了!像是家裡少開冷氣少除濕的,只要不發霉,一定會轉得快些。

TOP

烘青普洱茶......簡言之就是"沒有陳放價值"



您有烘青普洱茶嗎?......既然 "沒有陳放價值"  如果您又不想要這茶,就送給我吧,郵資我出,有多少收多少! 感恩

TOP

一般大廠才有烘的設備.小廠或者茶農比較貼近古法製作.大廠求量在不得已時必須烘乾.但毛茶階段也是曬青.因為要烘青就多一道手續增加成本.要用電.及人工.成本增加免不了.那就要問有沒有這個必要?增加成本變好喝?!.事實勝於雄辯.自己存心知肚明.新茶階段品茶是重點.好喝有茶韻就值得存並不是一直執著在烘青曬青.古樹料.大樹料就是比台地料好.絕不是新茶一定要無香.要又苦又澀才是值得存放錯錯錯.誤將馮京當馬涼.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若是烘青一定不能存試問台茶都是烘青.台茶無老茶嗎?不是這樣只能說烘青陳化較慢.(這時一些所謂大師就說那是氧化不是陳化?哈氣得愛因斯坦從墳墓跳出說公式是實踐得來的不是用編的!)曬青比較快罷了.僅供參考.
2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