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生的好還是熟的好?

喝普洱喝生的好還是熟的好?

要不要先定義一下你的好是指哪方面?
1

評分人數

TOP

好喝 對身體好!

TOP

好喝 對身體好!
Ivy91 發表於 2014-9-22 13:30



    對身體好...那建議妳買點人蔘補補

普洱貴過人蔘啊!!!!
3

評分人數

TOP

見人見智,1(生)跟2(熟),您選那理,大大的您,看您的智慧,都不得罪

TOP

這是後學之前曾粗略的分析過普洱的生熟茶優劣,或許沒有完全針對到您的需求,但也可請您參考看看:

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

關於這個話題,個人先粗略以兩個觀點論述:

1.主觀方面:

也就是以品飲者個人為主體作為出發角度觀看,自然受到每個人對於生熟餅喜好不同而異。當然這又必須牽涉到生熟餅的年份問題,但大致來說,有的人喜歡熟茶,因為熟茶的平易近人,因為熟茶的適口度和其溫潤感。也有的人喜歡生茶那充滿變化性的無限可能,以及轉化過後的多層次韻味。自然,依照品飲者個人的口感喜好、身體狀況等等個人因素的狀態不同,對於生熟茶會有不同程度的喜好。

2.客觀方面:

然而客觀的角度觀待兩者,吾人則認為兩者是表現方式不同,或許有如龜兔賽跑一樣,但是沒有誰輸誰贏。熟茶經過工序的結果,使得茶品在短暫時間內達到適飲的程度,但並非如同某些人所認為的熟茶就此定樣了!熟茶固然會隨著時間轉化,只是在適飲的這個標準上熟茶比較快達到,就如同爆發力型的選手,起步衝得很快,卻不代表不會繼續跑下去,而是後來速度漸漸趨緩,卻仍舊是朝著目標前進。生茶則是耐力型的選手,或許不會很快達到適飲程度,但是鴨子滑水,穩健的朝著目標前進,過程中不疾不徐,因此飲茶者也可以在不同時期觀察到不同變化的表現,最終也可達到目標。這樣的例子或許不夠周延,但或許可以輔助思考。

結論:

個人認為,生熟茶兩者平心而論無孰優孰劣,而在於欣賞角度和品飲的時間點不同才會使得飲者在同年份的生熟茶兩者起分別。以實例來說,年份足夠的生熟茶會漸漸的趨近同一方向,甚至光以品飲的角度來看還容易雌雄莫辨,相信許多老茶友難免會有此經驗。或許前20年我們還可以從品飲角度分辨生熟,但再一個20年呢?因此,個人認為,熟茶生茶在其年輕時期固然表現有差異,此期品飲者的喜好乃關乎於品飲者自身的口感喜好和身體狀況承受度。一旦生熟茶的年份足夠了,相信無論生熟都是受眾飲者喜愛的。老熟茶有老熟茶表現出的淳厚、樸實、穩健以及歲月給予的沉沉老韻;老生茶有老生茶表現出的厚實、活潑、尾勁以及歲月給予的豐富層次感以及適飲口感。

如果問我孰優孰劣,個人回答是:雌雄莫辨,應跡喝茶。天冷時,重重一泡老熟茶;天暖時,淳淳的品壺老生茶,應映當時的環境、心情、茶友,悠遊生熟之間,不起妄識分別,而以多元視角切入。豈不快哉!
8

評分人數

TOP

生或熟好?經濟負擔的起的就好,口感喜歡的就好,適合你的味道就好。

TOP

兄可自我測試一下
體質屬於滴到鞋的那種   多喝熟茶或老生茶  
體質屬於射過溪外加腹內燒的話   喝喝新生茶不錯
3

評分人數

TOP

單純的問題

簡單的答案

是熟茶

TOP

青菜蘿蔔, 各有喜好.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