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心中有愛 貧窮也快樂

兩老每天都會彼此問候:「你今天高興嗎?」「很高興呀!」在一問一答中,兩人哈哈大笑,笑聲傳遍山谷。


有時候生活窘困,兩人也不在意,阿公問:「妳快樂嗎?」阿嬷說:「很快樂呀!」阿公問:「今天有飯吃嗎?」阿嬷說:「家裡空空如也喲!」又是一陣無憂的笑聲。似乎任何難題都難不倒他們,每天充滿著善解與歡喜。

一日,大雪紛飛,阿嬷很歡喜地說:「明天就是大年夜了。」阿公說:「嗯,真歡喜!」阿嬷說:「希望能做一些好料理,過一個豐富的大年夜。」「我們有什麼東西嗎?」「什麼東西也沒有!」阿公想了一會說:「我們有剛做好的五頂斗笠,拿去鎮上賣掉,就可以買年糕、白米,還有豐富的菜肴。」

隔天一大早,阿公就趕著出門,大雪還下著,積雪好深好厚。阿公戴好頭巾、拉緊衣領,冒著風雪往鎮上去,一步一腳印,阿嬷看著阿公的背影愈來愈遠,直到看不見了才關上門。

阿公冒著大雪走得十分辛苦,就在即將到達小鎮之前,遠遠地看到六個人站在路旁。心裡納悶:這麼冷的天氣,這些人站在路邊做什麼?

走近一看,原來是六尊石雕的地藏菩薩像。每尊菩薩的身上全是雪花,阿公於心不忍,趕緊揮掉菩薩身上的雪;然而大雪直下,根本來不及清理。於是,阿公就讓石地藏戴上斗笠,抵擋風雪;不過只有五頂斗笠卻有六尊石地藏,阿公又取下自己的頭巾,仔細地為第六尊石地藏綁好,才安心地回家。

到家時天色已暗,阿嬷看到阿公回來很高興。阿公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我還是空手而回。」阿嬷說:「沒關系,只要你平安回來,就是最好的禮物。」阿公將經歷一一說給阿嬷聽,一面說一面笑,阿嬷見他那麼愉快,也聽得好快樂。阿公每說到一尊石地藏,阿嬷就說一次:「做得好,做得好。」贊歎阿公有愛心又虔誠。

當晚大年夜,真的沒米可下鍋,兩老看著空鍋冷灶相視而笑,阿公告訴阿嬷:「早點睡吧,睡著了就不知道餓。」阿嬷說:「對呀!早點睡,明天起來一樣過新年。」這就是心中沒有掛礙的清淨歡喜。



生活中時時有愛,貧窮也會快樂,挫折也能獲得纾解。只要心中的愛多一點,貪欲就少一點;感恩多一點,爭執就少一點,愛與善解能溫暖這個世間。

證嚴上人講於1995721

2

評分人數

  • 小神童

  • 千尋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