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普洱茶 “越陈越香,越老越好”不能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7家权威机构历时5年研究证实普洱茶“越陈越香,越老越好”不能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近年来,作为“能喝的古董”,普洱茶火遍大江南北,很多人都以喝普洱作为身份象征,一饼保存很久的普洱茶甚至卖出上百万天价。不过,围绕着普洱茶的保健功效以及评价标准等话题,一直处于争论中。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产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等7家单位历时5年完成的《普洱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证实了普洱茶具有明显的减肥、降血脂等保健作用,不过“越陈越香”的说法并非完全正确。

  保存:“越陈越香”只适用10年内

  多年来,“越陈越香,越老越好”一直是普洱茶圈里口口流传的评判标准。不过,此次研究证实该说法并不科学,普洱茶并非年份越老,保健功效就越好。

  “普洱茶通过生产、发酵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一般在10年的保质期内,普洱茶‘越陈越香’这个概念是适用的,但超过了这个保质期,这个说法就不适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业研究所研究员林智表示。

  “从文化角度讲,普洱越老越好;但从食品安全角度讲,10多年的茶就已经达到最高峰,不能继续存放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姚国坤也认为,普洱发酵过程很复杂,存放时间也各有不同。以北京、杭州、云南三地为例,由于季节、天气、温度不同,很难准确估计到底能放多久。如果储存条件非常好,普洱茶甚至可以保存三四十年,但口感和保健成分都会打折扣。

  功效:普洱茶降脂

  近年来,关于普洱茶的保健效果一直存在着争论。该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产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表示,此次研究成果证实了普洱茶确实能减肥降血脂。项目首次通过代谢综合征临床试验验证,证实普洱茶具有减肥、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调节免疫功能等方面的保健作用。林智也表示,普洱茶中的茶多酚被氧化了,属温性,对脾胃刺激相对较小,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身体内脂肪、毒素的消解和转化,长期饮用可起到养胃、护胃作用。

  不过专家也表示,没必要把其保健功效神化。普洱茶中所含的茶多酚等成分对人体健康肯定是有好处的,但对于降血脂等方面的研究都只是初步的,并没有很确切的数据可以证明疗效显著。

  冲泡:喝普洱茶有学问

  林智告诉记者,普洱茶的冲泡方法和功夫茶一样,用小茶碗或紫砂壶,开水即冲即饮。冲泡时茶叶分量大约占壶身20%,如果是陈年的茶砖、茶饼,可用茶刀取下部分茶叶,通风放置两星期,再冲泡味道更好。普洱茶以一天12克左右为宜,吃油腻食物较多、烟酒量大的人可适当增加茶量。孕妇、儿童、神经衰弱、心动过速者茶量应适当减少。需要注意的是,喝普洱茶最好先洗一遍。大多数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数年后饮用,容易沉积茶粉和尘埃,“洗茶”可达到“涤尘润茶”的目的。

  保存时,普洱茶讲究“干仓存放”。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储存,会加速普洱茶的熟化,但容易造成普洱茶的霉变。普洱茶的存放温度最好在20~30摄氏度之间,湿度不宜超过75%,此外,要隔绝有异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此文为转载……

想听听T4U的茶友们有何看法?

TOP

天兵的想法
2

評分人數

TOP

保存时,普洱茶讲究“干仓存放”。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储存,会加速普洱茶的熟化,但容易造成普洱茶的霉变。普洱茶的存放温度最好在20~30摄氏度之间,湿度不宜超过75%,此外,要隔绝有异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1

評分人數

TOP

超過十年的茶已經過期了請全部送來小弟這~
超過二十年的好茶~小弟如果有能力我全收~
用手上五年內保鮮期的茶來向各位大大換茶~
有人會換給我~就活見鬼了.....><..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