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值得關注 "何謂大班章茶區"

何謂大班章茶區

大班章是指雲南普洱茶一個的標誌性產茶區,類似于波爾多之於葡萄酒,景德鎮之於陶瓷,位於雲南省勐海縣,由多個不同的產茶村寨組成。從另一方面也講,也是老班章茶價太高,大家就轉到周邊的新班章、老曼峨、壩卡龍等與老班章風格類似的地方,買點回去。
  在雲南省勐海縣,布朗山茶區是普洱傳統行業優質產區代表,有“茶王”之稱的老班章就位於布朗山茶區,在老班章附近,還有一些茶葉特點與班章相近相似的寨子,如班盆、廣別老寨、新班章、壩卡囡、壩卡龍、老曼峨、衛東、曼諾、曼新竜、章家等。像曼新、竜壩卡龍普洱茶就口感和老班章風格比較相近。還有其它的附近區域村子,也存這樣的情況這些村寨合稱為大班章茶區。
  大班章茶區的源起
  雲南普洱茶,其品質與產地關係密切,包括土壤、地形、海拔、氣候、光照等因素在內的“地利”,對於普洱茶的品質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雲南各大茶區的低緯度高海拔所導致的立體氣候,形成了眾多生態環境迥異的普洱茶小產區。2000年以來,隨著布朗山茶區老班章寨的火熱,連帶其周邊口感類似、風格相近的產茶村寨一起組成的一個高品質普洱茶小產區——大班章茶區,也隨之脫穎而出。
  老班章,以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原生態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其茶氣強勁、濃釅霸氣的獨特口感,有普洱“王者”之稱。漸漸隨著小產區普洱茶概念的興起,老班章儼然已成為了一個茶友、茶商的“朝聖地”,第一次到勐海的茶人,無論如何都會到老班章走一趟,方便的話也會買點毛茶回去。不過有些或許是覺得老班章太貴,有時或許是因為搶不到手,大家就轉到周邊的新班章、老曼峨、壩卡龍等與老班章風格類似的地方,買點回去,久而久之,也隨之拉動了周邊茶寨毛料價格的上漲。已經有先知先覺的普洱茶品牌在大班章茶區收料做茶。
  大班章茶區的組成
  大班章茶區,位於普洱茶最優質的核心產區之一—勐海布朗山,同時組成大班章茶區的這些產茶村寨,也是整個布朗山茶區茶葉品質最優秀、價格最昂貴的寨子,其中包括老班章、新班章、老曼峨、衛東、曼諾、曼新竜、廣別、班盆、壩卡囡、壩卡龍、勐班、章家三隊等村寨,可以說,整個大班章茶區是基於老班章所形成的一個特色普洱茶小產區,大班章茶區的興盛,老班章功不可沒。

  這些地理位置集中、茶園生態環境類似、茶品風格相近的村寨所組成的大班章茶區,已隨著普洱茶小產區概念的興盛正越來越受人追捧
  勐海茶區向來閉塞,從前普洱茶無人問津的年代,老班章也是“養在深閨人未識”。97年老班章一級茶菁也不過8元一公斤,即使現在茶價翻了無數倍了,路也在修了。
  大班章茶區的各個產茶寨子,在經緯度、海拔、氣候、土壤等自然環境基本相同,地理位置也非常相近:老班章、壩卡龍、新班章、老曼峨、壩卡囡是班章村委會管轄下的五個自然村,依次比鄰;班盆離老班章只有兩公里的距離;賀開古茶園的曼邁寨子,離老班章只有三到四公里;廣別老寨地處勐海到新、老班章的必經之路;新班章到老班章繞路也就七公里;而老曼峨、壩卡龍距離老班章也只有不到十公里。
  由於普洱茶是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決定口感特點,而大班章茶區各個寨子的氣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基本相同,所以各個寨子所出產的毛茶在外形和口感上都極其相似,對於大部分的普洱茶友來說,要準確區分老班章、新班章、壩卡龍、老曼峨等地的普洱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大班章茶區所產毛茶的共同特點就是“濃強釅”,與勐海其他茶區例如南糯、勐宋等表現有明顯差異。

看來由當地政府主導, 當地企業配合的"大班章茶區"概念趨勢油燃升起, 不知未來將高端普洱帶往何處?

PS:吾第一次聽到"大班章"名詞是由論壇"烏大"於普洱壺藝雜誌撰文發表. 看來這"烏大"可是未圤先知之神人呀!!

TOP

大班章茶區這新現象的出現我在1-2個月前就在討論版說過了 .
當時就引來許多討論 ...
1

評分人數

TOP

大班章茶區類似
大台北地區
因台北市房地價好.台北縣較差
縣市合併稱為台北市和新北市統稱大台北地區
結果原台北縣較便宜的地區也全面漲價

大班章茶區就是要將班章茶區內不分新班章老班章
只要有班章兩字全給漲價而來的
4

評分人數

  • 精選美味

  • ko001

  • FF7

  • 射過溪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