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羅伯派克給普洱茶打分數?

  紅酒有羅伯派克打分數,那普洱茶有沒有一個公正單位在打分數呢?


  Rober Park是1970-2011年,影響全球紅酒趨勢走向,甚至市場價格最重要的酒評家.羅伯.派克怎麼會給普洱茶打分數?

  羅伯派克是一位美國人,確為法國紅酒打分數,羅伯派克的崛起,使得法國的紅酒文化,走出英、法為主的歐洲貴族世界,延伸到新世界,轉化為美國的平民生活之飲讓『專業』、『專家』的貴族領域轉變成平民文化。在他尖銳的評分世界,把全球不同產區各種風味的紅酒,在廣泛的東西方世界全面性的開展出來。


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 (財信出版社提供)

  1976年,羅伯派克把他的酒友們為紅酒打分數的經驗和評分方式,歸納出一個簡單易懂的系統 – 百分計分系統。當時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釀酒學部門推出了廣受歡迎的二十分計分法,受到許多紅酒迷的推崇。但派克認為二十分計分法對於充滿樂趣的品酒反而具有減分的負面效果,而且看不出來加一分或減一分有何意義。


  派克的100分結構是 : 顏色外觀5分、香氣15分、味道20分、整體表現與陳年實力10分,另外,基本分50分。

羅伯派克以他專業精準的百分制,讓全球的葡萄酒愛好者,不要浪費時間做功課,就能依賴他的『分數』,在最貼近於自己的葡萄酒專賣店,買到可以即飲和品嚐的佳釀,『讓複雜變簡單』,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羅伯派克百分制結構)

  那麼,普洱茶呢?
  普洱茶世界能否有一個嚴謹客觀而且簡單使用的評分標準呢?
  為何不用羅伯派克的百分計分方式針對每一年雲南十大品牌100-500元人民幣的普洱茶打分數呢?根據中國國家定義茶葉評審標準,拿羅伯派克的顏色外觀、香氣、味道、整體表現與陳年實力,拿來與傳統的普洱茶評審相對應,似乎可以相容,而另外的生產履歷50分,才是說清楚講明白的關鍵。


  普洱茶的生產履歷50分應該如何訂定和規範呢?把『生產履歷』能說得清楚講得明白,應該給予支持;對於『生產履歷』能夠有第三公證,或完整的認定,更該加分。也就是說,『生產履歷』是關鍵,可以把生產履歷的嚴謹度,做為重要的參考指標。


                     (普洱茶百分制結構)

  許多事情都有個開始,也許藉由羅伯派克的百分計分方式,給普洱茶打分數,可以讓普洱茶的品飲,開出一條新的趨勢與道路。或許,讓更多普洱茶愛好者一起參與討論。在若干年後,普洱茶的百分計分,會讓普洱茶像法國紅酒一樣,走上國飲,走上世界之飲的舞台!


※文章轉載於默省齊新浪部落格

3

評分人數



生產履歷的嚴謹度...公信力
如果普遍獲得認同
以普洱來講.....弟之管見

顏色外觀5分
香氣5分
口感10分
喉韻20分
整體表現與陳年實力10分
生產履歷50分
2

評分人數

TOP

他...............布根地酒商也不願給他酒試

信他
1

評分人數

TOP

作家余秋雨在新書「極品美學」中,有針對普洱茶,列出排名~
同時也有其他先進茶人的觀點,網路上也可以找到這篇文章~
用「余秋雨 品鑒普洱茶」下去搜尋即可,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2

評分人數

TOP

普洱...................
各有所好.............
青甘苦生熟各有所好、如何評?
同樣的茶,你我手中藏其十載'可以是两嗎子的事
2

評分人數

TOP

覺得有些困惑,生產履歷+加基本分占70分,所以,那個產地.誰做的誰藏的最重要?好不好喝不那麼重要?普洱茶主要就是要拿來藏和投資的嗎?
3

評分人數

TOP

生產履歷不就是借機剝削消費者一次的手段,喝茶最主要仍然靠著品鑑,與市場的流行
那些喊的出名號的老普洱茶,那個有生產履歷。
1

評分人數

TOP

生產履歷佔50分太多了,頂多佔10分就夠了........

TOP

回復 8# 春羽


不多不多
從環境生態到一塊餅成品
整個流程涉及太多作業細節
通過這些還不及格呢
餘下拿個10分剛好及格

不過弟咸認為很難實現
與弟接觸的一些吉園圃HACCP.GMP.SGS
有些難度

TOP

一個話題,只是否成氣候,仍待觀察,
實際執行上與現實的習慣差距,遠景不看好,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