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請分享經驗,歸納可靠的選茶方向

普洱茶原來只有拼配的廠茶,後來各種純料茶、大樹茶、野生茶....大量出現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希望集合大家的經驗,試為眾茶友歸納可靠的選茶方向
請大家分享親身經驗----以下任何一項均可
(請用五年以上的茶來舉例)


1.以前好喝,現在也/更好喝的普洱茶(就是說什麼茶好喝了五年以上)

2.以前不好喝,現在變的好喝的普洱茶
(據說以前的老茶都是如此,所以超過20年的茶就不用麻煩上來分享、讓人流口水了)


3.以前好喝,現在不好喝的普洱茶
(如...常有人預言烏龍化、綠茶化的普洱茶會這樣,而事實上也這樣發生了嗎?)


本題如有未盡事宜,歡迎大家指正、修正
18

評分人數

1.以前好喝,現在也/更好喝的普洱茶
好茶就是要有這樣的條件  最近也一直在省視這幾年收的大樹茶 從真淳雅系列 99瞬時興系列  臻味號系列還有其他大樹茶 一直到自己前往茶山做茶  剛好21個年頭  很多茶在存放的過程當中 茶質變化起伏很大 一個階段 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反應 以現在新茶來說 普遍大樹料 都好喝 (純料)那就依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選擇
存放後更好喝的茶 就個人觀點 很多茶都有這樣的條件 差別應該就是時間的問題 普遍來說台地 小樹 大樹 會有不同的適飲期 製作的工序也會影響茶本身的變化
7

評分人數

TOP

當然在倉儲的過程中 也是會有不同的變化 也會影響口感跟適飲期  前幾年有一位茶友分派茶樣在不同環境倉儲觀察茶葉的不同變化 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不單是倉儲的不同變化 當然還可以觀察 不同環境的適飲期 這就需要長時間的不斷試驗
以前好喝,現在也/更好喝的普洱茶(現在純料的古樹茶)
2

評分人數

TOP

2.以前不好喝,現在變的好喝的普洱茶
這一類的茶應該是目前最大量的茶吧 不難想像應該就是 一般的小樹 台地 或一些混拼的茶吧
入口苦澀 刺激感強烈 這就是要時間 簡單的講就是要放(下關 猛海 )為代表
2

評分人數

TOP

3.以前好喝,現在不好喝的普洱茶
個人認為 這類型的茶 就好像 第一項的茶品 很多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早期自己也收了一些所謂的野生茶 新茶時期口感特別 但是後續發展就必須再研究了 就現在來說 是不會想再喝的茶
2

評分人數

TOP

喝茶是一件漫長而有趣的一個過程 有人文的茶道文化 有精闢的專業理論 實務的操作者 當然也有如我般遊戲期間的愛好者 每個身分都有他選擇茶業的立基點 及目的性 但是喝一口好茶 是大家的共通性
2

評分人數

  • roots

  • 容爸

TOP

放茶是一種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新茶大約3年到5年是最難喝旳有畤比新的更苦澀,7到8年後又一個転變,質有了,12到15年又一大變.
在台湾有很多茶友手上有99,00易昌,01简体云,雲梅春茶,03下閔小飛,04新星,05下閔8613,5月的拿出試看看転的如何.
再拿這些和大益改制後的去比較
想一下茶的根本是什麽?
5

評分人數

  • 容爸

  • 羽身

  • roots

  • 小青筆

  • 素還真

TOP

個人認為,改制前的茶品,大多都符合耐存放的要求。
尤其下關茶縱使到了2005年都還是保持相當傳統的製程,因此絕對有越陳放越好的可能性。
在往後,雖兩大廠都已經改制,但還是有傳統製成的茶品持續被生產中。
如果茶友們習慣現在喝80或90老廠茶的口感,這類茶品絕對在多年後滿足您的要求。

當前也有一些90後或者00初期的港商定製茶,同樣擁有類似的條件。如果喜歡傳統口感甚至港倉風味的,在這個領域都還有機會遇到,因此看到千萬不要錯過。

另外,不可不察的是大樹茶的興起,絕對是往後普洱茶市場的一股盛行風氣。
大樹茶以優質的生長環境以及樹齡,佐以傳統製程,創造出當年茶就可以品飲的角度,大大的突破了傳統台地茶新茶無法入口的角度。
通常也都是這類"優質"大樹茶才能夠達到新茶好喝,放久了也好喝。

舉個我個人的親身體驗,09年的時候收過一款野生茶,一直喝到現在六年了,還是好喝,而且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轉化的程度出現,也證明優質大樹茶是可以耐存放而且會轉化的。

基本上,茶葉的存放以及陳放,本身就是一件氧化反應的歷程,什麼樣的內含物能夠耐得住時間的耗損?什麼樣的工序製程會讓茶品本身具有未來轉化的特性?這點不可不慎重。

最後~茶友當然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品鑑能力去判斷面臨到的茶是所謂"優質"大樹茶與否。
這點功夫,當然還是在於多喝多比較。讓茶去告訴你。
7

評分人數

TOP

大樹茶這塊區域我注意了相當久的時間.從台灣人2000年左右過去做的茶到目前自己訂製茶品.
期中也遇過仿大樹茶.綠茶化紅茶化烏龍茶化的茶品.這些就不在話下.
因此也歸納了幾個個人選茶重點.供茶友參考:
一.茶湯是否細緻.(茶單寧)
二.茶湯的膠質厚薄
三:茶湯是否有喉韻及其變化
四:茶湯是否甜水
五"茶湯是否耐沖泡及久浸
六:茶湯是否層次豐富
七.茶湯是否苦澀.苦澀轉化速度如何
八:茶湯澀味(茶鹼)是否很快溶出
九:茶香是否純正(藺草味)或是帶綠茶的高香或紅茶的發酵味
以上如有謬誤之處.也請多多見諒.
7

評分人數

TOP

漏了葉底
葉底是否柔軟.是否糜爛.
顏色是否為綠色或墨綠色.
葉脈是否粗壯明顯.
3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