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請幫我看看這兩把壺

諸位前輩好,
最近對泡茶開始感興趣,從家父處找出兩把已經很久沒用都發霉的壺。貌似一紫砂一朱泥。他說二十年前有次曾和同事介紹選購大陸壺,
我想請前輩幫忙看看是不是一廠的,以及如何清理這種狀態不好的壺(查過資料,我是打算用熱水加檸檬酸浸泡,細緻菜瓜布清潔)

兩壺合照



第一把,長六方,作者落款蔣亞萍,是有查到這個工藝師,章也和別人提供的大致一樣。






壺蓋內的落款,這張也許可以看出泥料?






第二把,應該是蘋果壺吧。
只有壺底有落款荊溪惠孟臣,但我怎麼都查不到五字款,泥料也看似比較差,應該不是同事推薦那次買的? 不是一廠無所謂,只怕是對身體有害的料。









以上有勞前輩解惑了,謝謝 !
2

評分人數

補上壺底和壺蓋照。

第一把,



第二把,

TOP

1.不是很髒的話,可以用小蘇打泡個一天,再清理就可以了。
2.如果真的很髒,橘子工坊 食器用去漬粉兩個小時就清潔溜溜,但因為它是過氧化氫(雙氧水)系的清潔劑,所以再用金針菇泡水浸個一晚,可消除過氧化氫殘留。...前輩說,過氧化氫殘留泡茶會影響口感,雖然我感覺不太出來,但保險起見,我還是會泡個金針菇。
3.如果是水垢,切半顆檸檬泡水把壺浸個幾小時就很好清了。

以上,個人較常用的方式,參考看看。
2

評分人數

TOP

圖右,80末廠壺長六方(白標期1987~1993),蔣亞萍(現為國家級工藝美術師),泥料為拚紫泥。
圖左,非廠壺(小弟看不懂)
以上為小弟淺見~
1

評分人數

TOP

第二把是廠外,不是紅蘋果。
2

評分人數

  • 容爸

  • cure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