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2011年03月11日



地震發生之後,我將電視頻道鎖定NHK,網路則在Yahoo Japan與Twitter。因為follow了不少日本推友,所以這幾個小時以來,我見識到日本人對震災的態度,也看到NHK示範了所謂媒體的高度與專業,雖然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實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他們必須鎮定,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策發佈,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NHK真是個讓人欽佩的媒體。我猜,他們一定做過很多準備,面對災難,他們要呈現怎樣的報導方式,要確實傳遞訊息,卻不能讓閱聽大眾陷入焦慮,也就是加深所謂的「創傷症候群」。

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情,發生什麼狀況,然後提醒百姓應該要如何互相幫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辭簡潔清楚,沒有太多官腔,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twitter上面更讓人驚訝,一些藝人、職棒球員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retweet訊息最有力的轉運站(日本推友會加註「擴散希望」)。日本人平常對於地震的演練確實很紮實,有過地震經驗的推友開始提醒,出外避難之前要先關閉電力與瓦斯,孕婦避難要注意什麼,要將壓在建築物下方的傷者拖出來之前要注意什麼,還有日本推友熱心提醒台灣推友,逃生包要準備什麼。

日本推友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即使只會說「Hello~OK?」都是最大的幫忙。或是特別要照料高齡者與婦女,鄰居有獨居者也要記得去敲門。某些仙台店家開始發推,今晚免費提供咖哩飯。接近下班時間,東京通勤族因為鐵道停駛的關係無法返家,路上交通也嚴重塞車,入夜之後氣溫下降,靠近各車站的大學陸續開放講堂與校內大型集會所供無法返家的上班族過夜,接著旅館也陸續加入,包括橫濱Arena與武道館也透過推特公告加入避難所行列,某些靠近車站的商務旅館也開始提供免費住房,最讓人欽佩的是,不管是學校還是各種體育設施,都備妥千人毛毯與食物,這是平日準備的結果,絕不是倉促應急。

譬如Google也開始提供各地避難所的地圖,NTT開放災區公用電話無料使用,各大通信包括NTT、KDDI、SoftBank都提供報平安與災情通報的留言版,還有google也很快成立尋人與報平安的網頁。大型電器量飯店Bic Camera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還有Suntory在2005年就在各地設置這種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免費提供飲水的自動販賣機。

8.9級強震,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不管是政府機關、自衛隊、媒體,還是一般百姓,所謂的推友,宅男等等。

但我們的媒體到底在幹嘛?同樣的畫面,為什麼配上那麼不堪的文字,「驚~這是日本嗎?千萬災民湧上街頭」,或是主播說,「讓我們來看看畫面有多慘」「簡直是慘絕人寰」或是某主播竟然興奮說著,「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佈海嘯警報耶!」

有推友說,這次震災,日本讓我們知道,什麼是「政府」。但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台灣的百姓也要學習。至於那些一天到晚花納稅人金錢去考察的官員和民意代表,你們到底考察到什麼呢?災難來時,我們有辦法這麼井然有序嗎?

還有媒體主播們,不要把災難當成恐怖片播報,看到NHK和日本推友的表現,我相信他們是非常努力的接受了地震發生,而且很努力要讓災難減到最低,這種精神是非常讓人欽佩的啊!

●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給台灣人的忠告!】地震來的時候,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 逃到外面之前, 請關掉電氣總開關 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 請將門窗打開來! 貯存洗澡水!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日本推友還想到在日台灣人的求救管道,太感人了~~【お願いと拡散】日本で日本語できない台湾人へ:在日台灣人,如發生急難事故,一時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時,可以透過「001-010-800-0885-0885 或   0033-010--800-0885-0885」 此專線電話向「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尋求聯繫協助


**最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再一次抱怨,拜託台灣媒體在處理災難或意外事故時,不要一直將鏡頭對準受難者或往生者的家屬,拍他們大哭,昏厥的畫面,一點都不尊重,那是一種媒體的傲慢。日本媒體絕對不會播出這種鏡頭,即使家屬願意受訪,畫面也不會出現臉孔,如果受訪者是兒童,甚至只能拍背影或鞋子,這是一種尊重,請台灣媒體那些讀了很多書、學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闆、主管不要再逼迫記者去做這種缺德的事情了。
8

評分人數

這種創傷可能是一輩子的事 ., 污染卻是幾代人要去處理與面對 .

媒體的角度確實要多方面的考量與尊重  這些災民的心情 ... 感恩 !  
1

評分人數

  • haigo

TOP

我想這就是日本所以強盛,而台灣之所以沉淪的原因吧

TOP

好文....值得推!!

社會文化造就出的媒體文化!!
每個人都有些責任的!!

TOP

政治人物硬該多做事少做秀....
唉!!台灣的未來...

TOP

***真愛   需經過學習...........
***不成熟的社會   有較多的「假慈悲」─── 煽情、催淚、勾動基本的惻隱之心......
***三達德(智仁勇)   首為智......無智則不知仁   更遑論勇..............
1

評分人數

TOP

http://www.cwyuni.tw/blog/post/28626029

大地震中的小故事
分享:      

我在東京的台灣朋友KAYO,在日本住了十幾年,是位可愛幽默又真性情的媽媽。今晚我和她在MSN上交換地震發生時的心情,KAYO說了兩個小故事,一個是她的日本友人青柳太太,一個是她和讀小學的女兒在當下的反應。兩個故事都讓我感觸很深。

為了忠於原味,我只節錄MSN原文,加上標點符號、稍微順過文字,讓KAYO直接說故事給大家聽。

第一個故事:電車上的青柳太太

青柳太太算是個兼差教畫的家庭主婦吧。她是美術大學畢業的,我女兒一個月會去她家一次,和一堆小孩一起畫畫,收費便宜,像是個小小美術教室。

地震發生時,青柳太太正在地下鐵電車上, 一陣天搖地動後電車就停在六本木站,車門打開,所有人往外衝。 那時候覺得跑得慢塌下來就被活埋了,十分恐怖。 但是她發現有幾個小朋友抱在一起哭, 當下決定不能撇下孩子不管, 就開始在月台找不知所措的小孩,總共找到十八個。 還有另一位不認識的女士跟她一起,自願照顧這些孩子。   

青柳太太和這位陌生女士,帶著這一串小孩慢慢移動,一直到找到安全避難場所(東洋英和女學院), 然後還幫所有孩子打電話聯絡到家長報平安, 好像晚上九點多才自己走路到學校, 然後接到自己的二個孩子回到家。  

青柳太太說,她相信學校老師用會盡全力保護她的孩子, 所以她覺得她也應該這樣做。

我把這件事寫下來,很想告訴誰,因為日本人都好像不覺得這有什麼偉大的,就只有我覺得好強。

第二個故事:地震中的小學生

日本的避難訓練真的太扎實了。地震時我女兒在學校,她說就像平常訓練一樣 ,所以孩子們都沒有哭, 都很鎮定照著平常練習的 ,先戴防災頭巾(長這樣,是一種保護頭部用的軟墊頭罩),躲在桌下, 老師開門窗,然後警報響 ,就衝到操場。小學是防震建築,常備有百人份毛毯、食物、水。

我後來一個人在家搖到怕了,想說去學校看看,發現很多家長都到了,我才想到我也練習過啊,一年一次,但我都忘記了:就是出事時孩子要留在學校,不能放孩子離開,家長要親自去接,還有名單。我家的名單上列了二個人,只有我和我先生可以把小孩接走。我是到學校才想起來,這真的要練很多次才學得會。

明明我家就離學校三分鐘,卻晚了一個小時去。太緊張了,不知如何是好。學校老師都很訓練有素,手上拿著名單一一清點。 我去領小孩時,小孩頭上戴防災頭巾 ,沒人哭,也沒講多餘的話。 媽媽們感覺都是硬忍住的,為了怕小孩會哭,怕會崩潰。

日本人都好拚哦,但那份冷靜是一種理性加努力,真的是有練過的。

我緊張到連小孩在哪都找不到耶,明明就在操場上。可能太緊張了,就是找不到,後來一個老師來幫我找的。回家後我女兒就叫我把門打開,我不知道為什麼, 還問她,她就說房子歪了才出得去啊,她才八歲,小學二年級耶。

我朋友說她有個和我女兒同年的女兒,在台灣唸國小二年級。明明只是海嘯警報提早放學 ,全班女生卻抱在一起哭,而且別班也是,不是特例。老師忙著聯絡家長,還要安慰同學。

(壽司說:唉啊,台灣人就是情緒比較大開大闔。可以這麼形容嗎?)

也對啦,我和你的反應就比一般日本人大,我很想跑到街上,但路上都沒人,我又跑回家。之後我馬上去最近的便利商店掃貨, 頭腦一片空白只想著要吃飽,不能餓肚子,我們台灣人不知是怎麼了。>_<

我女兒回來後,我也不知道要怎辦,明明可以收緊急包,可以整理重要東西放門口,關瓦斯什麼的,我就一直看電視,然後一直吃一直吃,還跟我女兒說,你就跟媽媽一起死就好了,不怕,有媽媽一起死,我女兒就說她才不想死咧。

我果然是個大開大闔的品種啊!平常我可以裝日本人,這時候真的沒辦法。

不過日本人也有例外。有一家人,也是我女兒同學,爸爸去租了一台大車,把家當都搬上去,做好隨時逃難的準備。那爸爸是外交官,派駐過俄國,我就會幻想他一定知道什麼秘密,才會這麼緊張。我想歸想,還是沒去租大車,沒去搬家當,還是選擇來朋友家吃吃喝喝上網,而且明明很怕,但嗨一嗨就算了。

(壽司說:因為我們一方面容易緊張,卻沒什麼行動力,這也是台灣魂的一部分。)

說要學習日本人談何容易,一個小學會備百人份的毛毯食物水耶,我家前天買的零食我都開始拿來吃了,明明是為了要當緊急用買的。連我家的存糧我都沒法存過一星期,別說一直備著了。不過我老公好像比我好一點,雖然他不在日本,但也有打電話給我,說他打算弄個緊急救難包什麼的。

(壽司說:而且日本企業都會固定在防災之日,將那些即將過期的急難用乾糧,發給員工吃掉, 換成新的。 我家如果有那種罐頭麵包,不是一個禮拜內就貪嘴嗑光,就是會被放一百年變成化石。)

總之日本人真的很酷,像我有另一個媽媽朋友,娘家在宮城,我問她要不要把老爺爺接來東京,她說:我們才想回去幫忙咧,沒有想過要叫老爸來東京啊。

【酪梨壽司碎碎唸】

小提醒:以上皆為KAYO與我閒聊時分享的生活體驗,純屬個案,不見得能代表所有日本人和台灣人面對災難時的反應。請大家留言討論時,盡量保持心平氣和,不要吵起來喔。

主圖是今天在六本木鬧區巷弄內偶然發現的一株盛開河津櫻,對地震後精神緊繃的我頗有療癒作用。河津櫻是日本櫻花中較早開花的品種,花期約為2月中旬到3月上旬。

【地震時該躲哪裡的爭議】Updated!

後記:幾位網友看完第一個故事後問我,日本小學生地震時怎麼還躲桌下?現在專家不都提倡「生命三角避震法」嗎?的確,生命三角近年來在網路上流傳甚廣,但我這兩天上網查證後發現,地震時能否躲在桌下,這點其實是很有爭議性的。目前台灣、日本、美國官方的防災訓練,似乎仍教育民眾遇到地震應該盡可能躲在堅固的傢俱下。
2

評分人數

  • 阿貴

  • haigo

TOP

台灣的媒體文化
越聳動越好~
可悲~
1

評分人數

  • haigo

TOP

嗯嗯  發人省思

TOP

311日本8.9震災~日本人教會我們
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
值得台灣的官員,媒體與百姓的學習~
3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