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2011年3月17日)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2011年3月17日)



【1990 年代進出口公司四喜熟磚 (500gx4)】

  普洱茶,在早年的時候,也是其中一種送禮的人情禮品。「雲南七子餅茶」就有多福多子、團圓美滿的意思。在中國人講究禮節的年代,是結婚過大禮,其中一種必備的茶葉。所以,早期由雲南出口的一些普洱茶產品,也要符合送禮的要求。採用上等普洱茶作為原材料的,更是禮品市場裡不可或缺。

  浮雲多年前,在茶店就收集到一款用 1 至 2 級,幼嫩茶芽壓製而成的普洱熟磚茶。「福、祿、壽、禧」四個吉祥字樣,就壓在茶磚的正面,背面壓有八中茶的商標,證明是中茶牌的優質出品。

  在普洱茶還未熱炒的年代,「福、祿、壽、禧」四喜熟磚茶已經是很高檔次的普洱熟茶。茶友們從它的併配就可以知道,它當年的品級就是高檔次,在那個還未有人提及大樹茶的年代,市場認為使用上上細嫩 1 - 2 級的茶芽,那才是貢茶。由此可知,也不難理解為何進出口公司把這款產品冠名為「雲南貢茶」,盒面用上熨金印刷,突顯此茶地位顯赫不凡,是送禮的高檔產品。浮雲當年收集普洱茶,無所不買,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都買回來試一下,這盒茶就這樣保存了許多年,只此一盒。

【四喜熟磚 (500gx4) 基本資料】

  紙盒裝(外盒 + 底盤)、有透明玻璃紙(當年已被撕掉)、無外包紙、無內飛、壓有「福、祿、壽、禧」四個吉祥字樣、背面壓有八中茶商標、每磚重500g、1-2級幼嫩茶芽、內外如一。





【茶磚茶香】

  從茶乾的併配看起來,會發現盡是 1 - 2 級茶芽,非常幼嫩。傳統而言,茶磚多半用上粗枝大茶,只是茶餘飯後,尋常百姓的解渴茶品,但這「四喜熟磚」卻用上極多茶芽,這表示當時市場對高端普洱茶的看法是:上上細嫩茶芽方是佳品,也因此稱這些茶磚商品為「雲南貢茶」。

  茶乾香氣中帶有乾倉熟茶的氣息,但聞起來卻有點寡利的感覺,像似不夠開揚,欠缺了一些滋潤感,不過,幸好沒有悶味,只是略嫌有一點點的焗促,也可能是由於封存太久了吧!



【開茶茶香】

  由於盡是茶芽,而且經過了發酵,所以撥開的時候,並不困難,隨便一撬,茶塊便下來了。

  注下熱水會感受到開茶茶香,是甜甜的熟香味,有點像熱騰騰的糯米香,香氣中帶有宮庭熟普的傳統茶香韻味。

【湯色】

  茶湯深栗(圖:A1784),深的有點像不透光似的,表示發酵程度不輕,不過細心看看,仍可以見到茶碗的底部,也不是完全墨黑色的。茶湯面較為安靜,未有飄來明顯的熟茶味。





【茶湯表現】

  茶湯入口,水質幼細,並不粗糙,整體茶韻尚算厚實,不過帶有微微的茶酸味,那是熟茶多半會有的酸味,只是很輕微,而且僅在開茶的頭幾泡才有所發現此,其後就沒有了。茶友別驚訝,廿多年前生產的熟茶,若沒有經過入倉,帶有這種微酸韻,並不出奇。

  幸好,這幾磚熟茶的陳期已夠,當微酸退卻後,大口地喝下去,仍然不失品茗的樂趣。年份顯功架,陳期足夠使茶湯表現起來,仍是醇厚、香甜、滑潤。喝後,熟茶的韻味,留在口腔之中,蠻討好的(以浮雲喝茶的標準來說),最少已經再沒有堆味,而且茶氣也好,多喝幾口,身子和和暖暖的,一樂也。





【結語】

  這一款熟磚茶,在其他舊生茶的面前,當然是給比下去。不過,對此茶也不應太過苛刻,要公平一點,不竟它不是甚麼上等陳年舊生茶,但它帶來的訊息就很明確讓茶友了解到,廿多年前普洱熟茶,多半就是這些口味,與今天大家所認識的熟茶,或許有些微微之差別。

  由於熟茶是生產來給當天消耗的,基本上存下來的熟茶不會很多,只是浮雲有較多款式的藏品,多年來都沒有喝上此茶,就意外地留了下來,可作為研究廿多年舊熟茶的教材茶品。

2011年3月17日 謹評

品質評級(五星為最高):

浮雲(中國香港)
【浮雲藏茶.自家圖區】

【全部相關圖片】:



























3

評分人數

謝謝經驗分享!

TOP

感謝分享...又上了一課...

TOP

這個以前在China Town 堆積如山,根本沒什麼人買,只有過年過節的時候會買來送給老華僑。曾幾何時,鹹魚大翻身,現在一出來就被搶光,根本不看是真貨假貨

TOP

謝謝經驗分享!

TOP

大口地喝下去,仍然不失品茗的樂趣。.........

TOP

大口地喝下去,仍然不失品茗的樂趣。.........
茶海 發表於 2011-3-19 13:51



    內外無拼配,適合大口地喝!

磚緣


剖開面茶


剖開裡茶


葉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2

評分人數

TOP

感謝分享

TOP

在中國人講究禮節的年代,是結婚過大禮,其中一種必備的茶葉
...
瑩瑩 發表於 2011-3-19 14:32



以前農業技術不發達,種新茶樹時一定是用茶種籽落土發芽成株後再移植。
新嫁婦陪嫁物中一定要有茶葉,是取(種茶必落子),也就是一定會生子之意。
1

評分人數

  • 瑩瑩

TOP

回復 7# 瑩瑩


    補充透明玻璃紙包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