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芽生長著「蜒」的蜒字

本帖最後由 山城茶戀 於 2016-1-20 12:10 編輯

蜒與蝝二字

浮塵子,在茶樹所稱的蟲名又稱「茶小綠葉蟬」。茶芽被小綠葉蟬叮咬的現象,國語並無特定的名詞或形容詞,頂多只是蟲害用詞。

著「蜒」一詞來自方言,至於出處就難查了,最有可能的是客家話。但是,「蜒」字的字義經查證後如下。
蜒:本義:蜒蚰,蟲名)同本義,又名“蛞蝓”、“鼻涕蟲”[slug]。蛞蝓科。形似去殼蝸牛,有兩對觸角,身體分泌粘液,爬行後常留下銀白色的條痕。是農作物的害蟲。如:蚰蜒(節肢動物,像蜈蚣而略小)

蝝:献蝗的幼蟲。爾雅.釋蟲:「蝝,蝮蜪。」郭璞.注:「蝗 子未有翅者。」

兩字字義相較,「蝝」字較近於小綠葉蟬,我想這才是對的。如果您有更好的資料與見解,請不吝賜教。

附上查證網址:
http://tw.18dao.net/%E6%BC%A2%E8%AA%9E%E8%A9%9E%E…/%E8%9C%92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b/frb/frb04335.htm
7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