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北京马连道600家茶叶店关门

茶城暴跌!北京马连道600家茶叶店关门,业绩下滑2/3                     

懂茶帝,邀请专业人士为茶友答疑解惑。我们的原则是:不忽悠,不卖弄,不恶意攻击,不刻意美化,只是客观、中立地回答您的问题。即使是一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们也会尽量做到客观。

马连道,一条长1500多米的“京城茶叶第一街”,汇集了全国几乎所有茶区的名优茶叶,每年的营业额40-50亿,可以说是北方最大的茶叶市场,全国茶市的缩影。如今,这里却经历着一场罕见的震荡!


1月27日,懂茶帝实地探访了马连道茶叶街,带各位茶友来看看这里的现状。


农历十二月二十不到,小林就提前回福建老家过年了。这么早就关店歇业,这是他在北京马连道开茶叶店八年来的第一次。



小林说,今年茶叶市场非常不景气,周围有些一起开店的同行已经将门店关停了,他原本指望撑到年底有一些春节的生意,没想到节前依然冷清,于是就干脆回家过年了。旺季,却只能打牌
马连道的大马路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常,但马路两侧的茶城和茶叶店却门可罗雀,异常冷清。而在往年,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这里的商户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加班加点是最正常不过的。

在马连道9号茶院有4座茶城,如今却几乎成了一座空城。每家商户除了有三两个店员之外,少有买茶的客人。有些商家闲来无事,索性邀几位好友聚在店里一边打牌,一边喝茶。

茶叶店大门紧锁


在9号茶院的黄山茶城二楼,小懂至少看到4家商户已经人去店空,店门紧锁。有些门店甚至连装修都已拆除,看来是撤出了有些时日了。

而在另一座茶城的二楼,原本至少可以容下10几家商户,如今却只剩一家普洱茶商家继续营业。幽静昏暗处,甚至让人感觉有点阴森恐怖。楼下虽然灯明地净,却少有人出入。幸好有几个孩童嬉戏,给这里增添了些许人气。


茶城里冷冷清清


商家业绩下滑高达2/3
马连道茶城是整个马连道管理最规范、设施最齐全的一座茶城,前几年很多商家挤破了头也很难进来,一个十几平米的铺位转让费就可高达几十万元。如今,这里的装饰早已有了过年的味道,却丝毫没法掩盖市场的惨淡。里面的商家并没有比其他茶城的商家更好过。

朱女士是马连道茶城2000年的首批入驻商户,一直驻扎在茶城一楼的黄金位置。据她介绍,除了2003年非典期间,2015年是最惨淡的一年。往年一到年关,茶城门口连车都开不进来,各种企业定制、个人送礼的需求纷至沓来,忙得不可开交。但自从2014年以后,节日期间就不再繁忙了,2015年更是惨不忍睹。

浓浓的年味,却掩盖不了这里的萧条


小李是马连道茶城3层的一家商户,自从2011年入驻以后,就一直稳步上升,到2013年生意达到了最佳状态,业务量激增,还曾雇了两个帮手。甚至到2014年上半年,生意仍旧红火;但下半年以后,市场就急转直下,两个帮手也只好辞退了。

据小李透露,她和她周围的一些商户朋友,2014年的成交量和金额都比前一年下滑了一些,但不是特别大,大概1/4左右。而2015年就呈断崖式下滑了,好一点的商户下滑1/3,严重的下滑2/3都是非常正常的。有时一个月的营业收入连店租都不够付。

2015年中国茶市与股市遥相呼应,共同经历着惨烈的下跌。据北京茶叶企业商会秘书长汪朝江介绍,目前,马连道茶叶商户店面近4000家,据初步统计,2015年有大约600家商户撤出,预计2016年还会有约600家商户关门大吉。

很多门店连一个店员都没有

现有店面或将淘汰一半
为什么会这样?买茶的人都去哪儿了?

据了解,首先是受经济大势影响,消费者削减了购茶支出。小李举例说,她的很多客户都抱怨股市不好,今年买茶也只能买少一点,买便宜一点的了。

其次是受国家打击三公消费的影响,不仅使政务送礼接近冰点,而且也影响了个人和企业的礼品需求。这也是目前茶叶礼品,尤其是中高端礼品需求受阻的主要原因。此外,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也分流了一部分实体店消费者。

北京茶叶企业商会秘书长汪朝江分析说,目前茶叶市场正经历一轮深度调整期,会有一些茶企死掉,这也是很正常的。2015年至2017年都会是震荡期,甚至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还要看整体的经济形势。在这轮调整中,现有的茶叶店面预计有一半左右会被淘汰。

汪朝江说,与纷纷倒下的茶叶店面相反,马连道未来还会出现一些新开的店面,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大企业形象店、旗舰店;另外一类是个性化的、有情趣的、空间感觉比较好的小店,这些小店因为其独特的产品或服务,也能活下来。


马连道上车水马龙,这里的茶市却与此无关,反而更显得冷清,仿佛这一抹斜阳!


繁體中文版

茶城暴跌!北京馬連道600家茶葉店關門,業績下滑2/3

原創 2016-01-28 有問必答的懂茶帝

懂茶帝,邀請專業人士為茶友答疑解惑。我們的原則是:不忽悠,不賣弄,不惡意攻擊,不刻意美化,只是客觀、中立地回答您的問題。即使是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我們也會儘量做到客觀。

馬連道,一條長
1500多米的京城茶葉第一街,彙集了全國幾乎所有茶區的名優茶葉,每年的營業額40-50億,可以說是北方最大的茶葉市場,全國茶市的縮影。如今,這裡卻經歷著一場罕見的震盪!

1
27日,懂茶帝實地探訪了馬連道茶葉街,帶各位茶友來看看這裡的現狀。

農曆十二月二十不到,小林就提前回福建老家過年了。這麼早就關店歇業,這是他在北京馬連道開茶葉店八年來的第一次。


小林說,今年茶葉市場非常不景氣,周圍有些一起開店的同行已經將門店關停了,他原本指望撐到年底有一些春節的生意,沒想到節前依然冷清,於是就乾脆回家過年了。

旺季,卻只能打牌

馬連道的大馬路上車水馬龍,熱鬧非常,但馬路兩側的茶城和茶葉店卻門可羅雀,異常冷清。而在往年,春節前的這段時間,是這裡的商戶一年中最忙的時候,加班加點是最正常不過的。

在馬連道
9號茶院有4座茶城,如今卻幾乎成了一座空城。每家商戶除了有三兩個店員之外,少有買茶的客人。有些商家閑來無事,索性邀幾位好友聚在店裡一邊打牌,一邊喝茶。

9
號茶院的黃山茶城二樓,小懂至少看到4家商戶已經人去店空,店門緊鎖。有些門店甚至連裝修都已拆除,看來是撤出了有些時日了。

而在另一座茶城的二樓,原本至少可以容下
10幾家商戶,如今卻只剩一家普洱茶商家繼續營業。幽靜昏暗處,甚至讓人感覺有點陰森恐怖。樓下雖然燈明地淨,卻少有人出入。幸好有幾個孩童嬉戲,給這裡增添了些許人氣。

商家業績下滑高達2/3


馬連道茶城是整個馬連道管理最規範、設施最齊全的一座茶城,前幾年很多商家擠破了頭也很難進來,一個十幾平米的鋪位轉讓費就可高達幾十萬元。如今,這裡的裝飾早已有了過年的味道,卻絲毫沒法掩蓋市場的慘澹。裡面的商家並沒有比其他茶城的商家更好過。

朱女士是馬連道茶城
2000年的首批入駐商戶,一直駐紮在茶城一樓的黃金位置。據她介紹,除了2003年非典期間,2015年是最慘澹的一年。往年一到年關,茶城門口連車都開不進來,各種企業定制、個人送禮的需求紛至遝來,忙得不可開交。但自從2014年以後,節日期間就不再繁忙了,2015年更是慘不忍睹。

小李是馬連道茶城3層的一家商戶,自從2011年入駐以後,就一直穩步上升,到2013年生意達到了最佳狀態,業務量激增,還曾雇了兩個幫手。甚至到2014年上半年,生意仍舊紅火;但下半年以後,市場就急轉直下,兩個幫手也只好辭退了。

據小李透露,她和她周圍的一些商戶朋友,
2014年的成交量和金額都比前一年下滑了一些,但不是特別大,大概1/4左右。而2015年就呈斷崖式下滑了,好一點的商戶下滑1/3,嚴重的下滑2/3都是非常正常的。有時一個月的營業收入連店租都不夠付。

2015
年中國茶市與股市遙相呼應,共同經歷著慘烈的下跌。據北京茶葉企業商會秘書長汪朝江介紹,目前,馬連道茶葉商戶店面近4000家,據初步統計,2015年有大約600家商戶撤出,預計2016年還會有約600家商戶關門大吉。


現有店面或將淘汰一半


為什麼會這樣?買茶的人都去哪兒了?

據瞭解,首先是受經濟大勢影響,消費者削減了購茶支出。小李舉例說,她的很多客戶都抱怨股市不好,今年買茶也只能買少一點,買便宜一點的了。


其次是受國家打擊三公消費的影響,不僅使政務送禮接近冰點,而且也影響了個人和企業的禮品需求。這也是目前茶葉禮品,尤其是中高端禮品需求受阻的主要原因。此外,互聯網的深入發展,也分流了一部分實體店消費者。


北京茶葉企業商會秘書長汪朝江分析說,目前茶葉市場正經歷一輪深度調整期,會有一些茶企死掉,這也是很正常的。
2015年至2017年都會是震盪期,甚至可能會持續到2018年,還要看整體的經濟形勢。在這輪調整中,現有的茶葉店面預計有一半左右會被淘汰。

汪朝江說,與紛紛倒下的茶葉店面相反,馬連道未來還會出現一些新開的店面,主要是兩類:一類是大企業形象店、旗艦店;另外一類是個性化的、有情趣的、空間感覺比較好的小店,這些小店因為其獨特的產品或服務,也能活下來。

TOP

還沒咧,這只是前戲而已,農曆年過後真正的倒店高潮才會湧現

TOP

回復 3# 射過溪
危機入市,就是檢好貨品的開始,新手入手前、先衡量自己的口袋,以免作白老鼠。

TOP

回復  射過溪
危機入市,就是檢好貨品的開始,新手入手前、先衡量自己的口袋,以免作白老鼠。 ...
腐南 發表於 2016-2-14 17:34

危機入市,很多人說,也很多人奉為聖經的實行
但也因此讓很多人陷入更深的危機


例如當黃金跌到US$1500~1600/盎司時
很多人就喊要趁危機入市....
結果現在是US$10xx/盎司


約2~3年前,普洱市場現出疲態時,也有很多人喊危機入市
結果危機入市變成入市危機

TOP

其實我也很贊同趁降價時買些自己喜歡的茶
自己也是這麼做

就算不是買在最低點,也無所謂
反正的確比以前便宜了很多...很多.....
而且倉儲品項,都符合自己的需求
我想這就OK了

但投入資金想賺錢的,可就另當別論囉
如果投資者認為價格已到低點,於是大量承接
可是之後卻又降了30%, 50%....那可是會死人的

就算真的在最低點接到了
但消費市場及投資市場的風向或觀念轉變了
這時的低點,以後還是低點
2

評分人數

  • kokopaili

  • 腐南

TOP

个人认为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有:
1 国家打击三公消费,中高档茶需求量急剧下降;
2  茶叶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降。
前几年因三公消费旺盛,大量商家涌入,造成茶叶市场价格虚高。随着三公消费受限和市场竞争加剧,迫使大量商家退出,茶叶价格也将逐步回落。个人认为今后茶叶市场将以面向大众的“口粮茶”为主,绿色生态,低价是主要卖点。
2

評分人數

TOP

个人认为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有:
1 国家打击三公消费,中高档茶需求量急剧下降;
2  茶叶市场总体供大于求 ...
乌龙三杯 發表於 2016-2-21 17:22

台灣人或許不大明白,大陸官員的三公消費指的是公費旅遊、公車消費、公款吃喝等,據官方2010年公開數據,此項開銷一年高達94.7億人民幣。
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7.73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61.69億元,公務接待費15.28億元。

TOP

請問前輩們,目前北京馬連道茶城的狀況為何呢?

TOP

回復 9# kokopaili

根據物極必反與否極泰來的原理
馬連道自然會有恢復的機會與氣象

據央視記者報導,早在三月底已紛紛復業了啦
雖沒往年熱烈但也略見復甦
暫時還可樂觀以待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