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微信轉帳提現費用變更 9大疑問的答案

微信支付團隊於2月16日發佈公告,自3月1日起,個人用戶的微信零錢提現功能(從零錢到銀行卡)開始對超額部分收取手續費,轉賬恢復免費。根據新的政策,從3月1日起計算,每位用戶(身份證維度)有累計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銀行費率收取手續費,費率均為0.1%,每筆最少收0.1元。轉賬、面對面收付款、微信紅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免收手續費。

公告一發布就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的疑惑:為什麼要收費? 1000元的限額設立的依據是什麼?為此,微信支付團隊,對外界最關注的九個問題進行了解答。

Q1:免費了這麼多年,微信支付為何開始推行提現收費政策了?隔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好像就不​​收費?
A:基於微信支付的每一筆交易,只要從銀行卡扣款,事實上不論金額大小,銀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續費。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擔,隨著微信支付用戶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壓力也越來越大。此次策略調整也是希望能補貼一部分巨額成本。

這次調整後,即使提現收費,微信支付體系下的轉賬、紅包、AA收款等都全部免費。而銀行對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續費是行業標準,不會對任何一家支付平台例外。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承擔成本的同時,採用了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隔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實際上也需要為用戶使用銀行接口向銀行繳手續費,其早在2013年12月通過電腦轉賬就進入了收費時代。

Q2:微信向銀行支付的手續費到底有多少?之前的手續費是微信為客戶承擔了嗎?今後為何不再承擔?
A:本次向用戶收取的提現費率為0.1%,而微信需要支付給銀行的手續費是平均高於0.1%。

之前一直都是微信支付幫用戶承擔這部分費用,但是由於業務增長迅速導致成本增長也越來越迅速,成本壓力劇增,對微信而言都已經難以承受了。

Q3:有人說銀行對提現並不收取手續費,為啥微信要對提現收費?
A:我們的成本產生來源於兩方面:
銀行在第三方支付每次調用快捷支付接口時都會按金額收取手續費。
部分銀行在提現時會再次收取費用,在此次調整中,微信支付選擇承擔了所有轉賬的成本,而在提現時收取手續費成本。

Q4: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如何理解?
A:從2016年3月1日起計算,從零錢提現到銀行卡,每位用戶(身份證維度)有累計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超出1000元的部分按0.1%的銀行費率收取手續費。

Q5:為何免費金額是1000元?收費後微信是否會賺到差額?
A:目前,絕大多數用戶零錢包裡的金額其實都遠少於1000元,這是我們定這個標準的主要原因。

目前提現收取的費率為0.1%,但銀行的費率收取標準是高於0.1%的,其實微信支付還需要承擔一部分的成本。

Q6:超出1000元額度後,0.1%的手續費具體怎麼收取?超額後單筆提現最低收取門檻是多少錢?這個比例是怎麼定的?
A:從2016年3月1日起計算,超出1000元額度後,超出部分金額乘以0.1%即是需要收取的手續費,每筆最少收取0.1元。這個比例主要是從平衡銀行收取的手續費用的角度製定的。

如果A用戶,2016年3月1日起計算,累計從微信零錢提現到銀行卡1500元。則A用戶需要支付的手續費用為:(1500-1000)×0.1%=0.5元。共從微信零錢扣除1​​500+0.5=1500.5元。


Q7:這個政策對個人用戶有什麼影響?對商業支付有什麼影響?
A:個人用戶在提現時超過1000元,超額部分會按比例收取手續費用。其他個人用戶功能不會受到影響。商戶的企業帳戶不受此次調整影響。

微信支付應用場景目前已經十分豐富,其實大部分用戶已經在廣泛使用零錢功能直接進行消費,因此對於個人直接消費和商業支付都不會有太大影響。

Q8:除了提現,零錢包中的零錢可以用於哪些支付場景?
A:經過一年的發展,微信支付在線下的使用場景已經非常豐富。線下的30多個行業,30萬家門店現已支持無現金的智慧生活。包括超10萬家零售門店,超8萬家餐廳,超600家停車場,3000家以上加油站等。此外,全國44000家自動售賣機,1100家客運站買票,數十家機場消費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

而在線上方面,微信支付還是眾多線上消費平台的首選支付方式,包括京東、滴滴出行、大眾點評、美團、餓了麼、攜程等。看電影、買禮物、購票、充話費等,都可以足不出戶完成。

Q9 理財通是否受此次收費調整影響?
A:用儲蓄卡購買理財通產品,提現免費。

文章轉載自→101創業大小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