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芈月 中国茶的代言人

话说在芈八子生活的战国时期,茶还没成为普遍的饮品。战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更是没有一个国家会喝茶。《周礼•天官•膳夫》中记载:“凡王饮六清”。也就是说,周王平时要喝的饮料是“六清”。  后面注解中称“六清”为水、浆、醴、凉、医、酏。其中水自不用解释,浆是米汁,醴是淡酒,凉是凉汤,医是浊浆,酏是薄粥。很显然,“六清”里面并没有茶。可以说,茶在先秦时代还属于非主流饮品。估计,芈八子小时候都没有喝过茶。
  她可能没有想到,自己后来的老公却意外的成了中国茶叶的“推广大使”。





  茶,巴蜀专利
  春秋战国时期,真正流行喝茶的只有偏安一隅的巴国和蜀国。中国茶起源于西南,这已经得到了生物学界的普遍认可。大致说,以大娄山和横断山脉为主体的云贵高原以及江河纵横的巴蜀地区是茶叶的原产地。晋代史学家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早在三千年前的商周时期,巴蜀人已经将茶叶作为稀世珍宝进贡给周武王了。所列贡单中特意提到:
  “树有荔枝,蔓有辛蒟,园有芳篛香茗”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贡品茶已经非是野生,而是人工栽培的园中香茗了。由此可见,古巴国中对于茶叶的开发利用已经非常成熟了。
  古巴国之西,是当时的蜀国,其境内也生产茶叶。西汉扬雄《方言》记载:
  “蜀人谓茶曰葭萌”
  而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末代蜀王的弟弟就叫葭萌。后来,他所在的封地(今四川广元市境内)也叫作葭萌了。蜀王的弟弟,放在清朝也是亲王级别了。他不仅以茶作名,还以茶名其封邑,可见茶在古蜀国也非常流行。

  秦惠文王灭巴蜀
  芈八子的老公,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秦惠文王。他是秦孝公的儿子,也是秦国历史上第一个称王的君主。秦惠文王一上台,就先车裂了大名鼎鼎的商鞅。由此可见,他绝不是甘于平庸的君主。其实,芈八子老公即位之时情况不容乐观,秦国,也正被强敌环视。东面,韩、赵、魏、燕、楚五国联军准备灭秦。西面,还有西戎义渠虎视眈眈。义渠王,后来还与芈八子有染。
  战争摧毁了王朝,也打破了文化壁垒。至此,流行于巴蜀一带的饮茶习俗开始向外传播。清代学者顾炎武《日知录》中说:
  “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
  这里说的“秦人取蜀”,也就是芈八子老公秦惠文王兴兵伐巴蜀的“光荣事迹”了。
  如果没有秦惠文王的野心,茶叶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走出巴蜀。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秦惠文王倒算是推广中国茶的有功之臣。陆羽、卢仝、甚至诸葛亮,都曾被尊为茶祖。那芈八子的老公,又要算是这几位“茶祖”的老前辈了。

  芈八子,后来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掌权的女主。《后汉书》称“唯秦芈太后始摄政事”。同时,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太后。汉承秦制,后来皇帝的母亲才都尊称“太后”。托老公秦惠文王的福,芈八子也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喝到茶的太后。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