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時間陳釀「老茶」 是最美的意外

2016-04-02 04:3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怡/專題報導


老茶得小心泡、細心品,才能嘗出時間醞釀的味道。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灣有老茶,純粹是意外」,茶人王俊欽這麼說,「多是因沒賣掉而意外存放下來,時間久又沒質變,才有今日時間陳釀的滋味」。這一次次的「意外」,讓愈喝愈少的老茶,也如老普洱一般,價值如金,市場價格沒有行情,每斤一、二十萬起跳是常態,珍稀的普洱甚至每餅要千萬台幣。這樣高昂的陳釀味,多數人可望不可及,如今,茶人教我們如何存茶,隨著時間移轉,一般人也能喝上自存的老茶!

王俊欽說,老茶以「工夫茶」泡法最宜,講究的還要用炭火煮水。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灣老茶這樣來
王俊欽說,過去的台灣老茶99%是沒賣掉的茶,被遺忘而留存下來;僅有1%是因茶味精彩,刻意存下。現今市場能買到10年以上的老茶已屬不易,更別說30年以上的老茶。存藏老茶近十幾年開始盛行,目前仍以存藏普洱茶為主流;但饕客也漸漸發現,台灣烏龍隨著時光淬鍊轉化的滋味,並不遜於普洱老茶,台灣老烏龍逐漸出頭天,價值當然不斐。老茶,指的是妥善存放20年以上、且貯藏過程中未經二度加工(覆焙)的茶葉。隨時光醞釀,茶葉經過後發酵,慢慢轉化出另一層次的風味,或者有梅香、山楂味、藥香,或帶微酸、或有溫厚圓潤,口感飽滿豐厚。王俊欽說,簡而言之,就是要香、甘、滑,尤其滑潤口感,老茶獨顯。一杯好老茶,須有四要件。一是茶葉優質,原料不夠好,老茶絕對不會變好茶;二是要有潔淨貯藏空間,例如濕度不能太高;三是不可覆焙;四要經20年以上耐心等待。茶味也隨時間轉變,存放時間20~40年滋味轉化為梅香,40~60年有山楂味,60年以上漫出藥香,醇厚滋味不可言喻。

老茶風味隨著時間轉換,存茶「慢比過度更重要」。 記者陳瑞源/攝影

自己存茶這樣做

存放老茶的茶罐也要細細講究。 記者陳瑞源/攝影

想自己存茶,得先挑茶,並不是所有的茶都適合存為老茶。王俊欽說,首先要挑發酵度,以中度發酵、中度烘焙的茶品為優。發酵度指的是茶品氧化程度,建議選擇茶品發酵介於30%~65%部分發酵茶,再以中度烘焙古法製作的茶品來存放。其次,所存的茶要「有梗」。茶品要完整保留一芯二葉與部分茶梗,一芯是茶湯甜味來源,第一葉具甘味,第二葉與茶梗有香氣,茶梗除了添香,也是茶葉呼吸、透氣、水分流通的管道,保留適量的茶梗有利於後發酵進行,轉化後的茶滋味也會更完整。既要存放屬於自己的時光滋味,最好挑選自然農法栽種的茶,不施農藥與化肥,讓茶味更富層次感。茶人建議,台灣茶的品種中,最優雅、穩定且適於長期儲存的品種是青心烏龍,其中又以軟枝種為極品,包種老茶風味也極好,武夷已不多見,鐵觀音緊追在後。存茶關鍵:王俊欽點出存茶關鍵─慢比過度更重要。慢慢透氣發酵,至少安全;萬一過度,就再也救不回來。一句話道出「老茶,非『老』而已」。老茶保存方式:1 茶倉要滿:茶葉喜歡熱鬧,將分量充足的茶葉一同存放,茶葉呼吸著彼此的茶香,更能轉化出圓潤醇厚的韻味。2 不同茶品不可混放,混放會互相竄味。3 濕度控制很重要:雖然潮濕的環境可加速茶的轉化,但也容易使茶變質。茶品轉化宜慢,慢比過度好,好茶需要時間等待。4 要通風不見光:茶葉容易吸附味道,將茶品保存於通風、無雜味的環境中,茶葉的微量元素將隨時間轉化,帶來不同風味與口感。此外,不可在陽光直射處,避免茶品變質。5 最好的存茶工具:塑膠袋+不透光的布,綁好後,存在銅錫罐、梧桐木箱或天目釉甕內。

台灣老茶這樣泡

好茶壼能襯出老茶的好滋味。 記者陳瑞源/攝影

台灣老茶珍稀,自己存茶更是珍貴,因此需得小心泡、細心品,嘗出時間醞釀的味道。達人建議,可以一次存兩罐,一罐逐年取出品茗,感受每年風味變化,另一罐則可久放等待陳年。老茶要以小壺沖泡、小杯品飲的「工夫茶」泡法最宜,因「壺小則香易聚、壺大則味不佳」。工夫茶起源於宋代,在廣東潮州府(即現潮汕地區)及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帶最為盛行,因此又有「潮州泡」之稱。提起「潮州功夫茶」,必備四寶。一是「紅泥爐」,也就是放置炭燒水的風爐,為紅泥所製,由炭火煮水,甘甜有活性。二是「孟臣壺」,此為老件,與有年代的茶相得益章,採用近代新件如材燒壺也可。孟臣壺以江蘇宜興出產的紫砂壺為最佳,稱之為「蘇罐」,尤以明末清初時的製壺大師惠孟臣所做的小壺聞名全國,稱為「孟臣壺」或「孟臣罐」。三為「玉書煨」,又稱「砂銚」,是煮水用的器具,用砂泥製成。據「茶經」所載最佳的煮水火候為二沸之際:「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三沸以上的水已老,不適合泡茶。一沸時就應留意,二沸除了湧泉連珠還有松濤聲,此時就應將水注入壺中。最後必備「若琛杯」,茶杯則以清代江西景德鎮燒瓷名匠若琛所製、白地藍花、底平口闊茶杯為上品,又稱「若琛甌」。至於泡法,茶量不需多,老茶比新茶耐泡,水溫宜高,前幾泡不宜太久,甚至二、三泡沖水後幾秒即可倒出;切記不要見茶色變淡就放棄,可試試是否還有其他香味及甘味溢出。


老茶的醇厚滋味不可言喻。 記者陳瑞源/攝影

坊間茶、壺與老茶罐
●老茶罐存茶更有味:開化堂茶罐/京都開化堂創立於明治8年(1875),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純手工茶筒老鋪,使用當時被日本視為相當時尚的材料(一種鍍錫的鐵皮),而成為製作圓型茶筒的先驅。開化堂的每個茶筒,皆以純手工製作,採用銅、黃銅、鍍錫鐵皮,經一百三十多個細膩步驟,慢慢敲打出百年如一的完美圓弧筒身。錫製100g、9,400元,青海波茶罐200g、10,500元。
●新茶變老茶:王德傳茶莊看好老茶市場,首推「存茶禮盒」,包括2015手工炭焙特品安尚烏龍,1.5kg售價15,800元,以傳統台灣烏龍,加入金萱、青心大冇,以龍眼炭手工「三分火」中度烘焙,存入桐燒梧桐木存茶箱,包裝即以厚磅數塑膠袋密封,看似簡單,卻是老茶人存茶數十載的經驗傳承。另有凍頂安尚烏龍存茶禮盒1.5kg售價32,800元;頂級正欉鐵觀音300g與天目釉甕禮盒21,480元。
●陶藝新壺:黃嘉男橫焰窯/以輕薄土胎製成,可見其在橫燄、半倒燄及倒燄窯等不同的窯座設計中,透過排窯位置、超過1,300度高溫的炙火,火痕與落灰在土胎上各自展現的奔放印記。售價11,800元。

王德傳看好老茶市場,各式禮盒都是經驗傳承。 記者陳瑞源/攝影


王德傳看好老茶市場,各式禮盒都是經驗傳承。 記者陳瑞源/攝影
5

評分人數

  • 201010089

  • 萬福

  • 腐南

  • 盧招崑

  • 瑩瑩

................

TOP

後學又看了一次, 感覺這不是新聞報導, 而是行銷廣告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當年是笨笨的買,笨笨的喝(13、4年前)高山茶,也收藏部分的茶(花了不少銀子)。
1

評分人數

  • 嗜茶士

TOP

當年是笨笨的買,笨笨的喝(13、4年前)高山茶,也收藏部分的茶(花了不少銀子)。 ...
腐南 發表於 2016-4-5 18:18


現在應該轉化得不錯了吧
1

評分人數

  • 腐南

TOP

回復 5# 嗜茶士
[不錯]不敢說,有機會請杜老大品嘗;牠們目前睡在老的缸子裡,半個月前,老同事來訪,挖了一小部分,請他帶回家自己品嘗;聞起來、茶香味依在,少了年輕的活力,多了淡梅味(小弟事後泡的)。

TOP

台灣茶要放那...麼...久....啊
看樣子今生無緣了

TOP

台灣茶要放那...麼...久....啊
看樣子今生無緣了
月之犽 發表於 2016-4-5 22:55

不一定啊
倘若有緣接觸到發酵很重,又慢火焙透過的茶的話,
擺開歲月痕跡,就口感上而言,或許您會發現,
一年陳的並不比輕發酵青茶自然存放十年的差。
2

評分人數

  • 老陳

  • 容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