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选择泡茶好水?

常说:“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说明好茶还需要好水冲泡才能相得益彰。

一、茶与水的关系
人们饮茶一般要求茶汤明亮度号,香味鲜爽度好,所以要选用理想、合适的水泡茶,以获得最佳的冲泡效果。水的硬度大小,对水的品质影响很大,一般天然水可分为硬水和软水两种,含有较多量的钙镁离子的水被称为硬水,含有少量钙镁离子的水被称为软水。同时,水的硬度分为碳酸盐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两种,前者含有碳酸氢钙或碳酸氢镁为暂时硬水,后者含有钙和镁的硫酸盐或氯化物引起的是永久性硬水。  

水的硬度与茶汤品质的关系非常密切。软水中含有其他溶质少,茶叶有效成分溶解度高,故茶味较浓,而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和矿物质,茶叶的有效成分的溶解度低,故茶味较淡。  

二、泡茶用水的选择
1、自来水  自来水是加工水中最普遍的水,也是我国城镇居民的主要饮用水。  自来水一般是暂时硬水,煮开后,再煮1min左右,可分解水中的部分矿物质,泡茶效果会更好些。但是目前自来水中二次污染严重,且有余氯味道,煮沸并不能消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余氯也会影响泡茶的口感。

2、净化水  净化水主要是通过净水器过滤后产生的水,比自来水稍微干净些。净化器如果选择的是RO反渗透式的,出来的就是纯净水。

3、纯净水  在桶装水和瓶装的饮用水中,纯净水占了很大的比例。纯净水只能说是一种很卫生的水,用泡茶,纯净水用来泡茶,茶汤色清淡,茶滋味寡淡,茶味不醇,并不宜茶。

4、天然水  在天然水中,泉水是泡茶的入门水,泉水杂质少、透明度高、污染少,虽属于暂时硬水,加热后,矿物质被分解,泉水煮茶,甘洌清芬俱备。

5、天然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是泡茶的最佳用水。天然矿泉水一般都是深层地下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天然无污染。天然矿泉水中矿化度低于200mg/L的水是最为适合泡茶的,最能够激发茶的香气。而且长期喝天然矿泉水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利。目前国内最适合泡茶的天然矿泉水是无锡的二泉映月矿泉水,水质清淡,最重要的是使用的无臭氧工艺处理天然矿泉水,没有致癌物溴酸盐的危害,对于把茶水作为日常饮水的茶人来说是安全优质的水。

回復 1# 邵添松

請教邵老大,小弟如果裝泉水回家泡茶,大約幾天內使用較佳?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