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泡茶:你是否扔掉了99%的奇迹?

有时候,我觉得有的茶我泡的很好,有时候,我又觉得泡的很差。后来的体会是:沏泡的时间几乎是决定的因素。所以,以后泡茶的时候就一心泡茶,因为一分神,我在心里数的数就乱了。今天看到你泡茶的时候,就只是泡茶,任何人问问题你都不回答,是不是也是在心里把握时间?

      是的,你的体会很对。就一般情况下,时间是一个决定因素。不仅泡茶如此,我们所有做过的做着的和要做的都被时间紧紧的束缚。所以,如果能够把握好时间,就有一定能把茶泡得“更好”。但是,要把茶泡得“就你来说最好”,仅只是“把握时间”是不够的,在心里数数甚至(一定)会成为最大的阻碍。

      泡茶需要“专注”,因为在专注中时间就停止了——并不是时间就真的停止了,无论你怎么专注,如果有人拿表放在旁边,只要你回来,那么时间就一定就已经以它的方式走掉了,但是在你专注的那个“时间”里,你,和你做的事情(比如泡茶)就不会受到时间的束缚。所以你就可以泡出你心中对茶以及对那个片刻对所有一切的感受的味道。
      专注”,意味着你屏蔽所有来自“泡茶”以外的干扰,你人为地将它们认为“不存在”——就你在那个专注的片刻里就只有被专注的对象存在。但是,在心里数数并不是专注于泡茶。就泡茶而言,你更专注于数数。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这可以是一种方法,但是不要停留在它身上,要去超越它。
      专注是很美的,但也很孤独。就在那个专注的片刻,也许音乐不存在了,水流不存在了,阳光不存在了——他们一定不存在了,否则怎么能说是专注呢?而生命是那么地充满——没有音乐,没有水流,没有阳光……的怎么能够称之为生命呢?所以“专注”是扔掉了99%的奇迹而把抓在手里的甚至远远不到1%的当作全部啊。感受到音乐,感受到流水,感受到阳光……与茶在一起,我称之为“泡茶”。
      我泡茶的时候不回答问题,因为我很享受我泡茶的每一个片刻,同时也希望每一位朋友能够与我一同享受,而那个片刻的享受,语言是多余的,甚至会让我们离此时此地离的很远。“我泡茶”就已经完全分享了我对茶的理解——唯有它才完全,但很多人以为只有当我把茶杯送到她面前的时候才进入茶的世界,更有甚者似乎听到了我说话才喝到了茶的味道。
1

評分人數

本帖最後由 虛竹 於 2016-4-10 02:17 編輯

不知何時,我們"茶人"才能捨茶... 專注到我們周遭的人事物上

放下茶,聽聽親人的聲音及生活感情的需求
放下茶,聽聽好友們想與您親切互動的渴望
放下茶,然後多多的了解茶以外的真實世界


茶再好也只是茶,無情無識
有情有識是親友,周遭親友,不是茶
後學寧願茶泡爛泡壞,也不冷漠面對有情親友


茶無情,人才有情......
茶是因人而存在的,人情沒了,有茶也是無情又無心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