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不可随便用一种杯子去泡

我们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用随便一种杯子去泡,选择正确茶具去泡对茶,除了注重器具的质地之外,还应注意外观的颜色。下面就茶叶与茶具的搭配讲究做一介绍。
只有将茶具的功能、质地、色泽三者谐调,才能选配出完美的茶具。陶瓷器的色泽与胎或釉中所含矿物质成分密切相关,而相同的矿物质成分因其含量高低,也可变化出不同的色泽。陶器通常用含氧化铁的黏土烧制,只是烧制温度、氧化程度不同,色泽多为黄、红棕、棕、灰等颜色。而瓷器的花色历来品种丰富,健康茶变化多端。

如以主茶具色泽为基准配以辅助用品,则更是天衣无缝。各种茶类适宜选配的茶具色泽大致如下:


绿茶:透明玻璃杯,应无色、无花、无盖。或用白瓷、青瓷、青花瓷无盖杯。


花茶:青瓷、青花瓷等盖碗、盖杯。


黄茶:奶白或黄釉瓷及黄橙色壶杯具、盖碗、盖杯。


红茶:内挂白釉紫砂、白瓷、红釉瓷、暖色瓷的壶杯具、盖杯、盖碗或咖啡壶具。


白茶:白瓷或黄泥炻器壶杯及内壁有色黑瓷。


乌龙茶:紫砂壶杯具,或白瓷壶杯具、盖碗、盖杯为佳。


茶叶的冲泡,一般只要备具、备茶、备水,经沸水冲泡即可饮用。但要把茶固有的色、香、味充分发挥出来,冲泡得好,也不是易事,要根据茶的不同特性,应用不同的冲泡技艺和方法才能达到。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道具”简单、泡法自由的传统式泡法十分适合大众。


一般人在家中或办公室中常用陶瓷杯或玻璃杯泡茶,方法简便,但因茶叶与茶汤一起浸泡,易使茶汤苦涩难喝;比较实用的是泡大壶茶,要按一定的比率来放置茶叶与水量,一般标准比率为茶叶∶水=1∶50,大约冲泡5至6分钟后,把茶汤倒入另外的容器内,再慢慢饮用;如需同壶再泡,加入开水即可,但宜加长冲泡时间。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