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蒙古人饮茶习惯改变,青砖茶被红茶取代

蒙古人饮茶习惯改变,青砖茶被红茶取代
在草原地区,“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曾广为流传,这里的“茶”,原本多指产自羊楼洞、汉口等地的青砖茶。5日,长江日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发现,红茶正在取代青砖茶,成为蒙古族新的消费习惯。


青砖茶是黑茶的一种,以羊楼洞川字茶、汉口火车头牌砖茶等最为悠久和著名,在北方草原、边疆游牧民族、俄罗斯地区享有盛誉。该地居民肉、奶制品多,蔬菜少,茶叶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可以消食解荤;《唐史》就有“嗜食乳酪,不得茶以病”的记载。


记者进入蒙古境内后,从边境城市扎门乌德到赛因山达,再到乌兰巴托,每日餐食多配有奶茶,此茶以奶与茶混合制成,再加以食盐,正是蒙古人的传统饮用法。也有不少餐厅,使用加糖柠檬红茶作为替代。酒店中,则主要提供产自英国或斯里兰卡的红茶或花茶。


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这些奶茶都不是用来自中国的青砖茶制作,而主要采用了俄罗斯进口的红砖茶或英国进口的红茶。中国青砖茶因为造价低,叶粗耐煮,较适合以前蒙古人的经济条件。而现在,在乌兰巴托等蒙古城市,生活条件的提高,导致青砖茶逐渐失去市场。


同样的情况,“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也发现了。8月30日,记者走访大召九久街发现,草原上风行近200年的川字茶,已非市场主流。


大召九久街建于2009年,是内蒙古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有商户70余家。记者探访看到,该地汇集了福建、浙江、安徽、四川、云南等地的多种茶类,普洱茶、乌龙茶、红茶、绿茶甚至白茶都有销售,店主多为福建籍。


紫玉金砂壶艺馆老板陈正龙介绍,呼和浩特青砖茶销量在逐年降低。当地人多饮红茶、绿茶,已与内地无异。奶茶馆也开始用普洱、乌龙茶甚至绿茶调配奶茶,口感比青砖茶更润滑。


蒙古地区茶叶研究专家、作家邓九刚认为,交通日益便捷,运茶成本降低,且本地经济发展、收入提高,都是草原地区饮茶习惯改变的原因。但在乡村和游牧地区,青砖茶的饮用仍为主流。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