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古代有趣的茶称呼

古时候,关于茶就很很多不同的称呼,诸如“荼”、“荈”、“槚”、“蔎”、“诧”、“茗”、“葭”、“葭萌”等。
    据《尔雅•释木》记载:“槚,苦荼。”(晋)郭璞注:“树小如栀子,冬生叶,可煮昨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一名荈,蜀人名之苦荼。”唐代诗人皮日休在《茶坞》诗中说道:“种荈已成园,栽葭宁记亩。”这密赐的“荈”和宁记亩栽的“葭”,同是指茶。 《方言》中道:“蜀之谓茶曰葭萌,盖以茶氏郡也。”,是以地名来命名的,这在明代杨填《郡国外夷考》中有记载,“《汉志》:‘葭萌,蜀郡名’。”
    除了这些称呼外,茶的别称还有槁、皋芦、瓜芦、水厄、过罗、物罗、姹、葭荼、酪奴等等。茶还有不少雅号,比如“不夜侯”。晋张华《博物志》称“饮真茶,令人少眠,故茶美称不夜侯,美其功也”。杜牧《题茶山》诗赞誉茶为“瑞草魁”。又名“清友”,据宋苏易简《文房四谱》言:“叶嘉字清友,号玉川先生。清友为茶也。”杨伯岩《臆乘》喻茶为“酪苍头”。亦有雅称“余甘氏”、“涤烦子”的。
    总之,古代文人雅士对茶的称呼极其丰富多彩,沿用至今的不多,唯有“茗”字广为流传。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