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宋朝帝皇如何赐茶?

中华读书报"国学"版曾刊登过两篇茶文化的文章《茶叶改变世界》和《从宋词看宋人的饮茶艺术》。有趣的是,宋朝笔记里也有许多宋朝皇帝向臣工赐茶的生动故事,而且赐茶讲究颇多。这些珍贵的史料梳理出来甚为有趣,以供品味评鉴。



一是宴席赐茶。在宴会上饮茶宋朝有两种:一种是"茶酒班"侍奉。如周密《南渡典仪》载:"车驾幸学,讲书官讲讫,御药传旨宣坐赐茶。凡驾出,仪卫有茶酒班殿侍两行,各三十一人。"可见,皇上外出视察和出巡时还带上几十人的"茶酒班".


另一种是皇帝亲自"布茶".如徽宗曾亲自为大臣和学士煮茶。蔡京《延福宫曲宴记》:"宣和二年十二月癸巳,召宰执亲王等曲宴于延福宫。上命近侍取茶具,亲手注汤击指拂,少顷白乳浮盏面,如疏星淡月,顾诸臣曰:此自布茶。饮毕皆顿首谢".


二是殿试赐茶。科举考试是宋朝的一件大事,皇帝或皇后都会向考官和进士赐茶。如哲宗向考官张舜民赐茶饼,张舜民《画墁录》:"予元佑中详定殿试,是年分为制举考第,各蒙赐三饼,然亲知分遗,殆将不胜。""殆将不胜"是说分给亲友都不够,可见赐茶的珍贵和量少。

再如仁宗的光献皇后向进士赐茶。王巩《甲申杂记》:"仁宗朝,春试进士集英殿,后妃御太清楼观之。慈圣光献出饼角子以赐进士,出七宝茶以赐考试官。"梅尧臣有《七宝茶》诗:"七物甘香杂蕊茶,浮花泛绿乱於霞。"即说此事。


三是慰问赐茶。这有些类似现在的见面礼物或问候礼物,如朝贺时赐茶,《宋史·礼志》载:"中兴仍旧制:凡宰相、枢密、执政、使相、节度、外国使见辞及来朝,皆赐宴内殿或都亭驿,或赐茶酒并如仪。""中兴仍旧制"是说南宋建立后仍遵从北宋的赐茶和酒的旧制。


还有一种是臣子在京外,这时皇帝会让人捎带茶叶以示慰问,如哲宗秘密让人向苏轼赐茶问候。王巩《随手杂录》:"中使至,密谓子瞻曰:'某出京师辞官家,官家曰:辞了娘娘来。某辞太后殿,复到官家处,引某至一柜子旁,出此一角密语曰:赐与苏轼,不得令人知。遂出所赐,乃茶一斤,封题皆御笔。"


我们发现,这些宋朝皇帝赐茶的故事形象生动,耐人寻味。宋朝皇帝向臣工赐茶,加深了君臣感情,提升了文化情操。臣子对于皇上的赐茶也深怀感恩,比如周必大曾作感恩诗《入直召对选德殿赐茶而退》:"绿槐夹道集昏鸦,敕使传宣坐赐茶。归到玉堂清不寐,月钩初上紫薇花。"再如《画墁录》中欧阳修对仁宗感恩的情形:"以侈非常之赐,亲知瞻玩,赓唱以诗,故欧阳永叔有《龙茶小录》。"


这使我们不禁想到我国正在推进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和制定《国家勋章法》,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提出"抓紧设立国家级文化荣誉称号".深入研究宋朝皇帝赐茶给我们启示:


1、赐茶讲究多种奖励手段并举。宋朝的赐茶作为一种奖励制度,还把它与其他奖励手段综合运用以形成合力。如《宋朝纪事》:"洪迈选成《唐诗万首绝句》,表进,寿皇宣谕:'阁学选择甚精,备见博洽,赐茶一百銙,清馥香一十贴,董香二十贴,金器一百两。'""寿皇"是指60岁以上的皇帝,此处是孝宗皇帝。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行政奖励法》,也一定要考虑多种奖励手段并举,以达到最佳效果。


2、赐茶讲究法制化和规范化。宋朝赐茶非常规范,并且很有定制,宋朝就专门制作了赏赐大臣的"京挺",而皇家则有"龙凤饰".如《宋史·后妃传》载:"旧赐大臣茶有龙凤饰,明德太后(真宗之母)曰:'此岂人臣可得?'命有司别制入香京挺以赐之。"这也进一步说明了我国对于勋章进行立法的必要性。


3、赐茶措施细致并且很有操作性。如蔡启《蔡宽夫诗话》载:"湖州紫笋茶出顾渚,在常、湖二郡之间,以其萌茁紫而似笋也。每岁入贡,以清明日到先荐宗庙,后赐近臣。"这里详细规定了清明赐茶的来源、程序和范围,细致合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见,我们在制定荣誉、奖励和勋章制度时一定要认真细致、操作方便。


总之,宋朝皇帝的赐茶制度和模式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制度,是一种思想。作为当今世界的茶文化大国,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挖掘、探讨和总结。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