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道:一道二悟三友四气

本帖最後由 邵添松 於 2016-6-30 00:27 編輯

茶,一曰道
茶道,犹如人生之道。自古以来,文人雅士总是把品尝佳茗,和品味人生相提并论,以茶道来省悟人生之道。品茶,就是品你的人生。


茶有二悟

一杯茶,喝入口中,先得其苦,再得其甘。人生亦如此,先苦才会后甜。


喝一杯茶,拿起,放下。拿起是为了生存,放下是为了生活。当拿起一杯明知苦涩无比的茶,你是否能喝下?放下茶杯,你能否要放下对苦涩的回忆,风轻云淡?


茶有三友


饮茶以客少为贵。


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


茶有四气


“气”指茶人饮茶后驻留在五脏六腑及口吻舌之间的气息,这种气息以平和、持久、甘香为机致,不但能益人体真气,而且能长养其浩然正气,故君子无故不撤茶器,用养气育得也。



一曰生气:

饮茶后有股清新生动的茶器充盈於茶人胸腹之间,这既是大自然的生气,也是生命体的生气,更是茶人心胸中孕育的生气。唯有生气,天地得以清,生命得以动,心情得以宁静,生气之时意大矣;
二曰灵气:
茶气不仅要生动,更要鲜活,有流动的感觉,称之为灵气;


三曰正气:
茶气不偏不倚,平和中庸,稻之为正气。孟子日;吾善吾浩然之气,所养者,正气也;


四曰意气:
茶气不僅要平和,更要有一种慷概激昂的意气在,这不僅是对茶的要求,更是对茶人的要求。
生气,一般饮茶者可得,
灵气,对茶觉悟者可得,
正气,修身养得者可得,
唯有意气,非胸次坦然、思兼济天下不可得。


茶有五性
清:形神俱清。
洁:品质高洁。
和:温和脾胃,润择五脏。
长:长养精神,益气生津。
舆:提神醒脑,养生益智。


茶有六味
轻:入口轻扬,过舌即空;
甘:后味回甘;
滑:口感滑爽;
嫩:无粗老之感;
软:无生硬之感;
厚:无淡薄之软。
对六味的要求:
入口轻,触舌软,过喉嫩,
口角滑,流舌厚,后味甘。

3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