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茶“味”三妙

关于茶,若能从三重意义的角度来理解;那么生活中因茶而起的趣味,可以给人带来三种美妙的感受。我常这样想。

茶的三重意义是包含在茶性里的。有的人喝茶只在乎其一,偶尔顺带其二,三重意义并行于喝茶之中,很少。那茶的三重意义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可以理解:为愉快而赏茶,为健康而喝茶,为思考而品茶。

赏茶多流行于文人雅客,当然平常人喝茶时大都也会评赏一下。苏东坡赏茶会拿红颜说事,所谓“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香茗至于佳人,气息是相近的,也是一样的清纯可人,而素杯清水里的茶叶一样有婀娜的身姿、一样的柔媚。这样一比较,还真是神形俱似。大江东去的豪迈因茶而如此婉约,可见茶确实可赏!然而,现代生活中诸多强烈的、刺激感官的娱乐形式已经很难让人平静下来去评赏一杯茶了,茶的美落伍了吗?美也会落伍吗?

我不否认强烈的感官刺激可以在短时间内抚慰枯燥的心灵,这种体验如饮一杯烈酒,其结果也是如饮酒相似,人会眩晕,眩晕之后一样如前。这样地考虑下提出赏茶,寻找一下“茶亦醉人何须酒”的意境;那是一种陶醉、或者说是一种积极的思想超越。赏茶既延伸了我们安静的时间,也扩张了我们自由想象的空间。不妨体验一下,是这样吗?

“一日无茶则思,三日无茶则滞”,这是关于健康的话题。茶能提神、解腻、利尿。生活中人会不自觉地想喝茶,那是因为人体内脏健康运行的需求。关于茶的质量最真实的体验也是从这一妙处得出的。喜欢什么样的香气,对味什么样的口感,自己的口腔感受会本能地告诉自己;所以选择茶叶时请相信自己的感觉。要做到健康饮茶,还是需要学习一些茶叶知识。茶分六类,性状迥异,选择茶叶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特征,还要根据季节的变换而有所取舍。健康喝茶实际上是一个习茶的过程,也是领略茶之魅力的起步阶段。

为思考而品茶是最值得一说的话题。这是集审美与提炼思想为一体的话题。品茶在于茶而又超脱茶,在品鉴茶质,追求茶韵的过程中进入自己内心深处。日本有专门从事茶道的场所,人们在“和、静、清、寂”的氛围中通过品茶来交流、反省、思考诸多问题,这是完全意义上的东方人的大雅活动,借此大雅体味大悟:人的精神如沐浴般做了净化;生活至一定境界的人,是需要经过这种沐浴过程的。品茶不但要讲究茶叶的质量,而且需要有适宜的环境和精致的茶具;以严谨雅致的茶道形式为媒介,让自己融入茶道的理念,以期净化心灵,追寻生命原本的意义所在。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去”,这是儒家入世之论。佛、道倡导的是“富贵于我如浮云”的出世理想,这两种思想看起来是相矛盾的,人生往往会在此矛盾中挣扎纠结。所谓“千年儒释道,万古山水茶”可以厘清这种困惑吗?儒家的积极应世于佛、道的消极隐退又会怎样启迪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积极的态度,然而生命更需要“海阔天空”、“风平浪静”的呵护,因此我们有了“茶道”,在和、静、清、寂中最真实地反思自己,寻找生命的原本意义。

唐人皎然诗云:”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雪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徒自欺”。皎然品茶因何得道不得而知,但却指出了“饮酒徒自欺”,所以茶道是鼓励人们以清醒的态度来面对现实:“涤”、“清”、“破”无疑是通过“茶”来实现的,这是怎样的心路历程,又如何借助品茶来实现,这是茶道之于人的意义,只有经过真正意义的品茶实践,方能参悟其中滋味。

茶“味”三妙,是人生活的三重境界,结缘于茶而不囿于茶。领悟“性洁不可污”的茶性,实现“为饮涤尘烦”之理想;茶“味”三妙也大概如此。
2

評分人數

  • kokopaili

  • etsac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