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为什么很多人不理解茶文化

有许多人很难理解茶文化,认为那是文人的一种矫揉造作,如果让拙茗小阁来评价这个现象的话,可以用下面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不理解茶的乐趣。茶的乐趣不仅仅是喝一种饮料,从茶树上采摘下来的鲜叶到最终泡成茶汤的过程,就会衍生出许多的学问来,就像大妈们会喜欢购买没有农药的时令蔬菜,而不是大棚里错季蔬菜。在泡茶、品茶的时候,会选择合适的器具,与朋友就茶叶问题展开的各种讨论等,成为茶的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不能从这里去理解茶文化,那么简单一点来说,一个号称不喜欢茶叶的人,在购买一把茶壶的时候,会选择材质、外形等,这也是简单的茶叶文化,更何况是你会叫朋友来家里喝茶而不是咖啡等。

第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茶叶不是职业,而是爱好。这个人不爱茶,可能爱酒、爱音乐、爱户外运动、爱收藏、爱书法等等,每一个爱好进入的深了,就要在里面玩出花儿来,爱酒的喜欢陈年老酒、爱音乐的花高价购买原声唱片、爱户外运动的整治一套专业的装备、爱收藏的钻研古董鉴别知识、爱书法的模仿各种大家。这些都组成了各自爱好领域的专业性,在外人看来就是非常奇怪的行为。

所以,茶文化,你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但不能以自己的认识去贬低它,如果你真要贬低它的话,就先想想自己的爱好世界里,难道就没有被爱茶人所感到奇怪的事情吗?茶文化的存在,自有它存在的理由。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