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第一次訂製馬來西亞錫罐

本帖最後由 tea9333 於 2017-12-15 12:47 編輯

朋友幫我拍的新照片




這是我第一次跟錫廠訂製自已要用的錫罐,我的想法是既使是沒有別人要我自已也可以使用,所以容量完全是由我自已訂出來。我以台灣木柵鐵觀音為標準(台灣茶中我特別偏好中焙火的鐵觀音^^,我每次到台都會買一些回來,前前後後各種等級也有幾十種),春茶較大,剛好放150公克,冬茶較小,可以放250公克,條狀茶則只能75公克,體程為14cm高,最寬地方為8.5cm,重量從482至490克都有(一般這種大小的錫現在的重量約為200克左右,所以選購時也要注意重量有沒有被偷工減料)
在這裡就做個簡單的分享
1.原料
選用最高等級的馬來西亞白錫(目前被大量的使用在電版上,所以導致價錢高漲)
在馬來西亞最有名的純錫提練百年公司叫做M S C,成立於1887年,他們可以提練至99.99%純度,全世界要訂純錫的人都要提早一個月訂才能在一個月後拿到原料,供不應求,所以這也是其中一個馬來西亞錫工廠常常會缺原料的原因,因為全世界的訂單實在太多了。


拿到了原料之後,錫工廠會把純錫溶入這個大鍋裡頭調配,也就是加入另外3%的銅及銻


這時一定要把上面不干淨的部分清理掉,否則生產出來的錫製品也會不干淨。
2.模具,很可惜我沒有拍到模具的照片,基本上他們初期會先用機械及電腦制模,然後再用人工修飾形狀,工廠說這樣出來的產品會比較沒有那麼生硬,也會美觀很多,因為我在形狀上有所要求,我要求是要簡單漂亮,這反而難倒了他們,因為愈簡單的造型其實也就愈難做,事實上後來生產時也証明了真的超難做,平均每做好兩三個就有一個要重做,而且全工廠也只有兩個老員工會做,他們做起來也很痛苦,老板說這是他們所有產品中最難做的一個,他說員工一直要求能不能做完這批就不要再接了(不好意思,我自已還不夠用,還是會再拿的)
3.過程
製作片段[YouTube]I9DfMaEsjzQ[/YouTube]
看看這個短片就可以知道製作有多麻煩了,外面的線容易修成平滑,裡面的線要修好變成平滑,難度很高,所以生產速度才會超慢。




整個罐子分成四個部分,蓋子、上半身、接環及下半身,蓋子要做到可以完全合身慢慢滑下,這個要花時間及功夫,全部裡外要刨光也是一個功夫(剛倒出來的錫製品一定會很多顆粒)
因發現網上痞客邦有某賣家抄襲小弟的文章在不同成份的錫製品上,所以小弟內容內會穿插一些內容以防被抄襲
蓋子慢慢滑下[YouTube]QlHsbkjgPas[/YouTube](千萬不能用力壓,因為會造成變形,以後密封性不好,這是很多不會用的人常犯的錯)

完成品^^,我喜歡這種光澤因為原料的純度一目了然,對我來說這個是做不了假的純度,保護得好,不要用出汗的手直接拿也不要跟酸性液體接觸到,他以後的氧化也會很美。


我從去年開始訂製,工廠說至少要兩百個才能幫我做,在非常想要這個形狀的情況之下,我訂製了,前後花了六七個月才能完成所有的訂單,這點我想連工廠也沒想到會這麼難做,

最後一批終於到手了,哈哈

感言,用了近二十年的各種錫罐藏了各種不同的茶,我其實蠻了解錫罐的個性及好壞,並不是所有的錫罐都好用,就好像不是所有的紫砂壺都好用一樣,
錫講求的是質,馬來西亞錫在金屬交易中是跟其他錫產地分開的,主要也是因為品質上的差異,若用很高純度的灰錫也沒用,最怕的就是重金屬,不管存茶好不好喝,我是都不會用的。
再來厚度、密合度、溫度、及茶的含水量也會影響收藏品質,所以在某些情況下要加軒紙,有些情況下則不用…
總而言之,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自已要懂得變化才能把東西變更好。
我自已有什麼用途?我把家裡所有需要聚味收藏的東西都慢慢收藏在內,例如,咖啡、冬蟲夏草、各種茶等等

台灣宜蘭買的咖啡豆

哈哈,沒錯,冬蟲夏草也可以…

跟子善茶園買的高級冬茶有機鐵觀音等等

                                                                                                                                                                               tea9333/susu9333/Raymond Low 分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2

評分人數

  • 捕风捉影

  • 鐵胃

回復 1# tea9333


    tea9333兄應該是住在馬來西亞,取得這樣的東西比在台灣方便多了,個人也用來存放火味比較重的茶,退火效果還蠻不錯的!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tea9333

TOP

回復  tea9333


    tea9333兄應該是住在馬來西亞,取得這樣的東西比在台灣方便多了,個人也用來存放火味 ...
wangcj 發表於 2016-7-16 22:53


兄這個在馬來西亞沒見過,不知道底款是那一個公司的?

其實兄說到重點了…"退火",如果一個錫罐只是有密封的好處而已,那很多容器也都有,您也可以用真空包裝就好了,問題在於密封之後為何茶還是會有變化?用這個去想,您就知道其實不管是有沒有火的茶,都可以放入錫罐,因為都會有變化

TOP

兄這個在馬來西亞沒見過,不知道底款是那一個公司的?

其實兄說到重點了…"退火",如果一個錫罐只是有密 ...
tea9333 發表於 2016-7-16 23:24



    tea9333兄是行家,看造型就能推測是大馬錫的產品。

提到退去火味的效果,這是個人的經驗,比較的也只是手邊一些密封罐、陶製(上釉與不上釉)小茶倉,沒有嚴謹的證據理論。

對於錫製品或其他製品能幫助轉換,許多專家或大師都有所論述,個人在能力所及下也會嘗試看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tea9333兄是行家,看造型就能推測是大馬錫的產品。提到退去火味的效果,這是個人的經驗,比較的也只 ...
wangcj 發表於 2016-7-17 11:52


因為您的錫的光澤看起來像用馬來西亞的料,加上大馬錫的工藝一般較像您這種,所以算好認,他們大部分只做游客,所以市場內一般不太會見到

TOP

詢個價 , 謝謝你 !!

TOP

询价  RMB  

TOP

詢個價 , 謝謝你 !!

TOP

詢價,感謝您!

TOP

可詢價嗎 ?

TOP

返回列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計數器